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第44集 狗狗的分離焦慮症:行為症狀與訓練方法

 之前有和大家分享一個新聞,就是在美國因為新冠肺炎的原因,很多人待在家中沒辦法外出,而有些人就去收容所領養寵物,希望能在家中透過寵物的陪伴,緩減郁悶的心情,所以有好幾個州的收容所都出現沒有動物的狀況,而收容所的工作人員也都很開心,因為每個動物都找到自己的家了。但有位英國動物心理學家皇家訓犬師蒙格福德博士警告,人們應該為狗狗做好準備,以避免外出限制解除、家人回到工作崗位和學校後,對牠們的巨大衝擊。為什麼會這樣呢,在這段和狗狗的美好時光中,如果你的狗狗相對沒這麼穩定,或是你對待他的方式沒這麼適合他的天性,很可能會讓狗狗產生過度依賴的狀況,而甚至沒辦法接受你有可能不在他們身邊,進而產生所謂的分離焦慮症,今天,我就想和大家聊聊分離焦慮症還有我最近研究分離焦慮症的一些心得,希望可以讓大家用不一樣的角度來思考自己和狗狗相處的方式,用真的對狗狗身心靈都好的態度來愛他們,來取代過度的寵愛溺愛。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先來聊聊分離焦慮症吧,從字面上應該很好了解,就是當你和狗狗分開後,狗狗如果常常感受到焦慮不安,進而做出有一些他和你在一起時,不會產生的行為舉動,也就是我們人類眼裡認為的行為問題,那可能你家狗狗就有分離焦慮症的徵兆了。狗狗的分離焦慮症可能有哪些異常型行為呢?主人開始準備出門及出門後,狗狗就會出現焦慮、緊張、抑鬱等等的負面情緒,於是,它們可能就會透過撕咬家裡的東西,例如衣服、報紙、鞋子、啃咬家具;原本已經訓不會在家裡大小便或者會乖乖在固定位置大小的狗狗,只要主人出門就會開始隨地大小便;或者持續一直叫幾個小時都不停,來發泄這種對於你出門的不安情緒。有些狗狗的情況已嚴重到只要主人不在它們的視綫範圍内,可能只是去廚房煮飯或上個大號,便會立刻產生焦慮不安。

的情緒。相反地,一些狗狗的病況則比較輕微,雖然它們在面對主人離去時也會感到壓力,但只要有其他人陪伴在側便沒事了。像我家的咪機,我發現隨著她的年紀增長,好像也有一些類似的行為產生,當我出門時,她變得比較愛叫,但可能叫幾聲就停了,而產生這種狀況的原因其實很多,像是換了陌生的新環境、主人的驕縱,把狗狗當成小孩看待,時時刻刻抱在懷中、有一些領養回來的成犬,可能有你不知道的悲慘過去,而這都成為它們的陰影,主人一不在,就害罵被拋棄、也有一些狗狗天性就比較膽小或特別黏人,當人一不在,就非常不習慣。其實會產生這樣症狀的狗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安全感或是性格不獨立,那身為主人的我們,看到狗狗這樣,相信每個人都會很心疼,但是我們為了生活,還是需要外出打拼,那有哪些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訓練狗狗,讓他們可以更好呢。

首先,一定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使用到錯誤的方式來改善狗狗的行為,那就是透過責罵或懲罰,其實這是有道理的,因為狗並不像人一樣,有很明確的因果關係思考,所以如果不是在錯誤行為發生的當下糾正,而是事後一兩個小時,透過打罵或嚇的方式來糾正他們的行為,其實對狗狗來說,他完全不理解為何會被懲罰,反之會對你的信任感降低,互動更不好,更慘的是,有專家透過寵物攝影機觀察並分析這些曾因搞破壞而被責罵的毛孩們,發現主人快要回家前他們會更顯得焦躁,而這並不是因為太孤獨,而是在擔心主人回來會責罵及處罰他,那反而得不到你要的效果。而在我看了很多資料之後,其實我是比較支持正向訓練這一派的說法,所謂的正向訓練是以關係為主的訓練方式,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藉由分辨狗狗當下想要的是什麼,給予狗狗喜歡的東西來正面增強狗狗好的行為,搭配拿掉狗狗喜歡的東西,來削弱狗狗不好的行為,藉此引導牠們主動選擇做出人想要的正確行為。另外,可以的話最好也在搭配動物行為學的概念,也就是畢竟我們和狗狗是不一樣的生物,千萬不要透過擬人化的方式來看待狗狗,而是要了解狗群的想法,透過狗狗本身適合的溝通方式來進行更有效的訓練。

那針對分離焦慮症的狗狗,我們應該要怎樣落實正向訓練和動物行為學的結合呢,這邊我提供幾個方是給大家參考,無論是要矯正狗狗的哪種壞習慣,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壞習慣發生的原因,根據原因對症下藥,比如說如果主人出門前後都表現出捨不得的道別,會讓狗狗覺得分開是件難過的事,這實我們就要透過冷靜訓練,即使再不捨也要保持冷靜,要與平常保持一樣的態度,讓狗狗逐漸習慣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又或者是我們可能平常過於忙碌,而沒辦法給狗狗足夠的散步與運動,不能透過消耗體力讓狗狗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家中沒人時就會好好的休息。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強迫自己抽出時間,或是在家中放一些可以讓狗狗發洩精力的玩具,來讓狗狗可以保持身心平衡。也有很多狗狗當人一不在視線中就會吠叫,最多的原因是他不安,他不知道你還是會回來,這實透過分離訓練,從離家五分鐘開始、十分鐘,半小時,慢慢增加時間長度,讓他習慣並明白主人一定會回家,心情平靜後,就可以安心的在家裡休息。

我自己在了解這些道理後,也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幫助我的狗狗可以更好,我最後有個心得想要和大家分享,其實狗狗和人一樣,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每隻狗狗都適合不一樣的教育方式,身為主人的我們,一定要多花心思了解他們,才能真的幫助到他們,其實狗狗之所以患上分離焦慮症,從側面來看,也是愛主人的表現!然而,這種愛讓它們太痛苦了。主人們應該努力消除狗狗對分離的焦慮和恐懼,這樣才是回報它們的愛的正確方式。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我能在頻道上討論的話題,我都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當然,除了自己嘗試站在狗這種生物的天性的角度去理解狗狗,去幫助狗狗改善分離焦慮的問題之外,也可以請教專業的行為訓練師的建議,現在寵物行為訓練師有好幾種學派,建議大家也可以接觸多元的學派了解不同學派的看法,因為你最了解自己的狗狗,所以再自己綜合評估找到最適合自家狗狗的方式。最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各種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雖然很忙但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