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第49集 寵物經濟時代!毛小孩的商機無限!

 相信大家都知道,做動保相關的工作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最主要的就是在經濟上的問題,很多工作內容都是偏志工的性質,這樣就很難兼顧家庭與工作上的平衡,但是近幾年我發現不管是新聞還是周遭親朋好友分享,越來越多人發現在寵物經濟上的商機越來越多,其中也不乏一些創新的模式,除了可以幫助你在意的動物,也可以有更好的經濟收入,寵物經濟的商機到底有多大呢,具我查到的一篇研究指出,目前全球市場的規模估值超過1900億美元,相當於特斯拉前幾個月的市值,也等於大概1/3的台灣年度GDP,而且全球寵物市場的規模以年均5%的速度持續成長,那為何成長的力道如此強烈呢,其實也是因為養寵物的人也越來越多,加上大家隨著知識水平提升還有把寵物視為家人的趨勢,在比較先進的國家不斷的推升這樣的商機,此外,即是在08年的金融海嘯還有今年的疫情影響下,寵物市場依然相對抗跌,今天我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些寵物商機的趨勢,也希望拋磚引玉,也許能更讓大家有更多與動保結合的想像,創造出更多好的社會企業,讓更多人能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幫助動物的行列中。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從毛小孩成為寵物的代名詞開始,對飼主來說,寵物已被視為家庭重要成員,在人們的生活中取代了孩子的角色。「毛小孩」即意味著寵物不僅僅是寵物,而是被當成孩子一般地珍視。然而,寵物的平均壽命不比人類,因此寵物的「全人化」的服務範圍就開始發展,從寵物還是baby的幼兒園階段到高齡的長照安養服務都開始蓬勃發展。目前,科技化、休閒化、高齡化是臺灣寵物產業的三大趨勢。而也因為這些趨勢,衍生更多與寵物有關的專業認證及相關的學系科系興起,例如:現在有越來越多寵物行為訓練師、按摩師、營養師等等的認證,也因此擴大更多寵物商機所涵蓋的範圍,以下我會講幾個例子來讓大家更直觀的認識寵物商機。

一,科技化

首先是科技化趨勢,也就是把科技與原有的寵物產品結合,讓忙碌的宿主可以利用科技的力量更方便且全面的照顧自己的毛小孩,比如說可以遠端控制的寵物攝影機跟餵食器,就是解決當主人外出時,掛念家中毛小孩,有沒有好好吃飯、會不會太寂寞。這種新的餵食器已經與科技結合,不只可以設定好出餐時間以及份量,還能透過鏡頭看到毛小孩在做什麼,利用手機也可以不定時給出零食與它們互動。或是一定有主人擔心天氣變化會影響毛小孩的健康,所以也發展出恆溫控制的寵物窩,自動控制溫濕度,讓毛小孩在他自己的窩裡可以更舒服,也減少生病的困擾。也有智慧貓砂盆,透過智慧貓砂盆監控貓咪的大小便狀態,結合AI與大數據來協助判斷並提醒主人貓咪可能有身體異常。

二,休閒化

第二就是休閒化趨勢,雖然毛小孩很重要,但是飼主一定有需要出遠門的需求,無論是否可以帶毛小孩一起,都是商機的來源,比如說帶毛小孩一起就會希望有寵物餐廳、或是可以接受寵物入住的飯店,讓毛小孩可以在最舒服的環境下開心享受,甚至現在旅行社也推出許多專門給主人與毛小孩的行程,全程從吃的、住的、交通、玩的全都把毛小孩的需求考慮進去。而無法帶毛小孩一起的話,那就需要有人可以幫忙照顧,那寵物保母、寵物旅館的服務也就越來越多,像是我之前有介紹過的,毛小愛APP 就是個我很愛用的幫咪寄找寵物保母的APP,讓保母可以幫忙到府遛狗、洗狗、餵食餵藥等。

三,高齡化

最後則是高齡化趨勢,因為毛小孩生命較短,所以一定會面臨老化的相關問題,所以比如說寵物保健食品就非常多元,從保養毛髮、關節、眼睛及全身各種機能的都有:以及近幾年非常盛行的寵物保險,減輕寵物逐漸年長後的醫療負擔;還有許多寵物的輪椅或義肢等等的輔具都有;或者寵物的復健門診,讓寵物做水療、針灸等等,寵物復健師幫寵物計畫一系列復健療程來重新可以站起來走路;台北地區政府在推動的寵物長照或安寧照顧機構,讓需要更頻繁與細心照顧的老毛孩可以獲得更好的照顧,主人也可以更放心不會分身乏術;或是到寵物去世後的服務跟精品骨灰罈等等也因應而生。從以上簡單說明的服務內容我們可看到,真的和人類所需的服務越來越類似,也代表願意接受這種觀念的人也越來越多。

不只是實體產業,另外我們也可以從金融商品看到這樣的趨勢,像是國外有蠻多與寵物經濟有關的基金,近期報酬率都不錯,比如Proshares Pet Care ETF這檔基金,在今年就成長了23%,這也說明真的越來越多人看好未來的發展潛力。

記得之前的節目說過,因為愛屋及屋,有寵物的人是最有可能關心動物權益的人,像我自己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所以動保和新的寵物商機結合,我覺得可能是一個可以思考的方向,而寵物相關產業的企業如果要做一些公益等企業社會責任社的事情,我想動物保護的議題也比較貼近他們的客群,對企業形象比較有更有感的幫助,我也找了一些資料,在台灣比較有名的幾個案例像是幾乎各縣市都有的連鎖寵物用品店魚中魚,就會發起募糧的活動幫助流浪動物,或者有些門市也會跟當地動保處或協會合作,提供空間給等家的流浪貓狗住也能讓來採買的消費者有機會看到他們然後領養;有名的寵物飼料廠商皇家,也常捐贈飼料給公立收容所;線上寵物保母平台毛小愛APP則是在自己的APP上放上找家與需要中途家庭的狗狗的照片資料,招募中途家庭來讓更多人可以幫忙動物。

總而言之,無論是甚麼樣的方式,有更多資源可以投入到動物保護相關的議題,都可以讓人與動物的關係更和諧。而我覺得,動保相關的社會企業的概念,能夠不依賴政府經費補助或民間捐款,透過自己的方式賺錢自給自足也幫助動物,我想會是更長久更健康的方式,才能更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舉例來說,最近我看到美國有個社會企業,他賣的是給貓咪戴的彩色項圈,但項圈很特別,主要目的是因為美國許多家庭的貓咪是可以出外的,因此在美國每天就有360萬隻野鳥死於被家貓殺死,一年就有13 億隻,因此一個生態保護工作者,他讀到個知識,就是鳥類對於顏色的辨識程度非常高,也是因此鳥類才能很精準的找到食物與選擇顏色鮮豔的配偶,所以他先開始縫製了顏色鮮豔的各種貓項圈給他家的貓咪戴,他發現他家的貓出去真的再也不會叼著鳥的屍體回來了,代表這個鮮豔項圈能夠幫助鳥類辨識到貓敵人,並成功躲避不被抓到,所以他開始大量生產上網推廣這樣保護鳥類的議題,我想他就是很成功的社會企業例子,落實自己保護鳥類的理念的同時也能有金錢上獲利。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我能在頻道上討論的話題,我都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最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各種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雖然很忙但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如果你有看到任何不一樣的寵物經濟模式,或者動保社會企業的案例或想法,都請一定要趕快私訊或留言跟我分享唷!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