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 星期五

第4集-電影<小丑>中的瘋狂冷血小丑,其實是個動物保護人士?!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
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
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今天有個好消息,我們的頻道已經可以在 Spotify上收聽囉!在Spotify上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關注』,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


#你可以從這到Youtube收聽
#你可以從這到Apple Podcast收聽
#你可以從這結到Spotify收聽
#你可以從這個連結到PressPlay收聽
#你可以點我加入FB粉絲專頁看到更多資訊
#你可以到 官網 看更多我們的專案

今天的內容是個我忠實的聽眾希望我分享的,如果你有希望我討論的議題,請不要客氣趕快跟我說。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小丑』這部電影?這邊我快速幫你review一下電影內容,主角是一個以小丑為職業的人,就是典型的臉要塗白戴著紅色圓形的鼻子,頭髮很捲、嘴巴要畫成超級上揚的大微笑,講一講發現根本就是在說麥當勞叔叔。這個主角小丑跟他媽媽相依為命,生活很苦,但他很愛他的工作,活在蝙蝠俠的背景高譚市這座大城市裡,自己的身體狀況經濟條件與生活環境都不好,又在工作中遭遇了許多屁孩的霸凌、老闆的不諒解與開除、被同事假裝關懷但其實背後陰他,就是個社會邊緣的人沒人看見他沒人在意他的死活。最後他調閱媽媽的病歷資料,才發現他最信任的媽媽其實從前就有精神病,且自己是媽媽領養,但小時候媽媽卻任由男友虐待他造成他現在的很多身體問題,他的性格開始扭曲,而後精神近乎崩潰,開始走向自我毀滅、發狂的殺人,而且發狂的他卻獲得了許多活在社會邊緣群眾的眼光與支持。
所以今天,我想跟你分享,把小丑這個瘋狂殺人犯角色演的淋漓盡致的演員瓦昆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其實他本人是個長期推動動物保護的素食主義者!
(圖片來源:瓦昆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IG

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小丑」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的各種動物保護行動
在電影領域擁有精彩成就的「小丑」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我們後面就簡稱「小丑瓦昆」,他還有一個自己不默默長期投入的志業,那就是捍衛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運動。很驚人的是,他是因為三歲去釣魚時,親眼看到殺魚的過程覺得很傷心,所以他三歲就決定開始吃素到現在!知道這件後我自己就秒追蹤「小丑瓦昆」的IG了。他近期被美國「善待動物組織 (PETA) 」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因此跟PETA協會合作了許多的動物權益宣傳活動,在他IG上就可以看到很多他參與活動的照片,像是一張他跟雞重疊的照片,上面寫著We are All Animal,就曾經出現在紐約時代廣場大型廣告看板上,這版位應該超級貴。「小丑瓦昆」也曾經在加州跟立法委員共同推動要立法禁止馬戲團訓練野生動物來表演,「小丑瓦昆」自己走上街頭,高舉著「拒絕馬戲團殘忍表演」的牌子。這些照片我也都會放在部落格的廣播原文裡,以及FB的粉絲專頁,來幫我們按個讚就可以看到囉!

(圖片來源:瓦昆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IG

「小丑瓦昆」總是會抓住任何媒體的目光焦點,以及善用自己的知名度與影響力,努力把大家的目光導向他對動物權益跟保護的理念上。我覺得「小丑瓦昆」是個超級行動派素食者,不只自己身體力行自己的理念,更發揮自己的知名度去影響更多人一起實踐自己的理念。其實任何事情都一樣,只要你在意、你想做,那就要不只是在頭腦想,更要踏出第一步去行動,就可以把想法落實。像是在電影《小丑》的媒體宣傳活動中他就趁機又提到:「我不想從動物們身邊奪走牠們的孩子,我不想要把動物們關在室內豢養著,等著被殺掉。我覺得這是種慘忍的虐待行為。」喜歡動物的我們,也可以身體力行,在自己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的付出,像是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然後分享給朋友家人,就是一個簡單的方式。(哈)

他也在把他對動物保護的理念結合了在自己的工作跟專長裡,例如他就擔任了幾部跟動物、環保還有素食有關的紀錄片的執行製作人、監製與旁白。我會把「小丑瓦昆」參與的幾部紀錄片的資訊放在廣播原文裡,有興趣的話就到我們部落格原文去看看囉!
l   執行製作人《The Animal People
l   旁白《Earthlings》環保紀錄片
l   監製《What the Health》素食紀錄片
(圖片來源:瓦昆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IG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呼籲關心澳洲森林野火議題
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也因為小丑這部電影,在2020/1/5剛結束的第77屆金球獎,獲得了戲劇類最佳男演員的獎項。
他在金球獎發表的得獎感言說,他未來出席的典禮或活動,他都只會穿著現在金球獎當下身上這同一套西裝出席,他想告訴大家,現代的時裝產業與人們追逐快速時尚,對環境造成的極大的污染跟浪費。他更呼籲大家,要正視氣候變遷對整個地球帶來的嚴重問題。瓦昆提到近期澳洲持續燃燒的森林大火,就是氣候異常造成的悲劇。他真的很會抓住大家的眼光,趁機宣導動物權益或環保的話題。
像歐洲美國或澳洲這些擁有大片森林資源的地區,在熱季因為乾燥加上氣溫高,打雷或靜電都會造成局部範圍的森林野火,其實這是森林正常而且是好的代謝現象,可以幫助森林重新復甦土壤的養分等等,澳洲正常一年大概就會有一到兩次的森林火災,如果氣溫維持一定水準,火勢不會擴大,動物們也已經習慣而且有自己面對火災時的遷移計畫,燒完了再遷移回來享受變的更好的森林家園。過去澳洲都要在當地最熱的13月才會有自然的森林火災,但澳洲其實從去年(20199月開始,就出現森林火災,而且隨著開始進入夏季,每個省的溫度都超過40度,就越來越擴散到人類無法控制動物無處遷移或來不及逃走的地步,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持續燒了四個月燒了約2個台灣的面積5億隻動物死亡(還不包括昆蟲跟爬蟲類動物)。原本正常代謝的森林野火怎麼會變的這麼失控?其實近幾年世界各國都出現了這樣奇怪的現象,美國以及一些像是加拿大跟歐洲的溫帶國家,甚至北歐國家,近年來都出現了好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森林火災,原因都是異常的高溫造成。全球暖化的問題其實我們從小都聽好多年了,但是這次澳洲完全失控了的大火,更在提醒我們,除了關心人跟動物的傷亡之外,背後真正的需要所有人類一起努力的,是全球暖化這個會讓無論哪個國家,平均氣溫都上升,又乾又熱的天數增加了的問題。
除了人跟動物的死亡,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些新聞,持續又大規模的大火造成的濃煙,甚至形成了一些高溫濃煙龍捲風,龍捲風的移動擴大了傷害的範圍,還有濃煙隨著季風擴散到紐西蘭跟智利,周邊國家開始天空灰濛濛的受到空氣污染。就像北京的霧霾也會隨著東北季風影響台灣的空氣品質。
遠在台灣的我們,沒辦法像一些澳洲人一樣,投入救火志工的行列,也沒辦法進到森林,把受傷受困的可愛無尾熊抱上車載去醫院,但是我有個愛地球四步驟」想跟你分享,讓我們絕對可以幫助到澳洲可憐動物們:
1.     節約能源:減少不必要的吹冷氣或吹暖氣,還有小學時老師常講的,隨手關燈。
2.     減少吃肉:養豬牛羊的畜牧業,造成的二氧化碳超乎想像的高,現在開始,吃飯時減少一半的肉類,就可以降低40%的碳排放量唷!
3.     不過度消費:打開皮夾付錢或網購點擊確認付款前,停個10秒想一想,這個東西是我真的需要」還是只是可有可無的「想要」,每個商品從製造到運輸到丟棄,都一直在製造二氧化碳排放。
4.     少用塑膠:塑膠製品地球無法分解,燃燒造成可怕的污染,許多動物吃下塑膠的慘狀網路上也很常見,我們就從買飲料咖啡時,帶自己的環保杯去裝開始。

今天,我想請你幫動物一個小小的忙,回想你的日常生活中,有哪個情境或領域,你是像小丑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一樣,是在人群之中相對有影響力,別人會聽你的呢?想請你在這些場合,跟你的朋友分享飾演小丑的瓦昆其實是個致力於推廣動物保護的人,以及跟你的朋友分享,遠在台灣的我們可以用愛地球四步驟來幫助澳洲的森林跟動物們。1.節約能源2.減少吃肉3.不過度消費4.少用塑膠 Let’s do it for the Earth. Let’s pray for Australia.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透過留言或email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Youtube訂閱或在Spotify關注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