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第5集-又有外籍勞工吃狗肉被罰款?一起當志工,向移工宣導入境隨俗不吃貓狗!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
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
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廣告一下,我們的頻道除了在 音樂APP SpotifyYoutube上可以收聽,iphone用戶也可以在內建的紫色Podcast APP上收聽囉!幫我們打開iphonepodcast APP,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給我們,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排名到比較前面,讓更多的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

#你可以從這到Youtube收聽
#你可以從這到Apple Podcast收聽
#你可以從這結到Spotify收聽
#你可以從這個連結到PressPlay收聽
#你可以點我加入FB粉絲專頁看到更多資訊
#你可以到 官網 看更多我們的專案

在台灣大部分人都知道傷害動物甚至吃貓狗肉是絕對違法的,而且動保法近期又修法修的更嚴格了,讓傷害動物與吃貓狗肉的人會被罰更多錢,甚至要去坐牢。台灣有越來越多從東南亞各國的來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現在好像都叫做移工。最近又看到好幾起移工因為吃貓狗肉而連續被上訴追加罰款的新聞,移工有的可能不知道台灣吃貓狗肉的話,在法律上是非常嚴重的,就像我第一集分享的,在越南吃狗肉就像吃豬牛羊一樣,完全合理也合法,所以許多移工到台灣工作就把吃貓狗肉的文化習慣帶過來了。想必台灣大部分的人,就算你不是貓奴狗奴,或者對貓狗沒有特別的喜好,也不會去吃貓狗肉,而且通常也認為不應該吃,甚至都也知道這樣是違法的。所以今天我想邀請你加入我們,一起用超簡單的方式,就能很有效的幫忙跟移工宣傳,在台灣要入境隨俗,不能吃貓狗肉。那我們開始吧!

(圖片來源: 動平會)

、動平會已經默默做了三年,向移工宣導不吃貓狗
我常常會聽到很多愛心媽媽爸爸或狗園,都會去撈狗,也就是去救援生病受傷的狗狗回來治療、然後幫他找家或者自己收養。除了像這樣親自下海就撈狗救狗的方式外,也有一群人著重在各個層面的動物生命教育推廣上,做的最全面最好的就是動物平權促進會,我們後面就簡稱『動平會』。動平會平常除了做兒童生命教育、辦活動推廣如何跟流浪狗和平相處外,他們其實也默默的推廣「移工動保宣導」活動長達三年了!過去,他們曾經找了在台灣的印尼留學生、越南留學生,帶著狗狗,一起到假日移工們會聚集的區域,由印尼與越南學生,親自用他們的語言,向移工鄉親宣傳在台灣要入境隨俗,不能吃貓狗。而且如果傷害動物與吃貓狗的話,會被罰新台幣5萬元到200萬元不等的罰款,這金額對我們台灣人或移工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而且也可能要坐牢,甚至直接被潛返回國,永遠不能再到台灣工作。為什麼動平會向移工宣導的方向是:會被罰錢、會坐牢、會被潛返這種算比較負向的威嚇方式呢?怎麼不是宣導說,貓狗很可愛、貓狗是陪伴動物是寵物、或講一些比較高大尚的概念呢?這其實就是行銷的問題啦!我們推廣或行銷的目的,就是要讓你溝通的對象接受你跟他傳達的訊息,並採用你的產品服務或做法,所以就想想,你的溝通對象也就是移工,他的生活背景是什麼?最在意的是什麼?就會關鍵影響他接不接受你傳達的資訊,因為許多移工來自東南亞地區,像是越南好了,吃貓狗肉是他們的文化習俗,他怎麼會接受你說貓狗很可愛是拿來當寵物的呢?又或者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移工,可能過去成長過程與生活環境比較困苦,有東西吃就不錯了,所以也覺得吃貓狗肉是他們以往生活的日常。但他們來台灣是要賺錢養家的,最在意的留在台灣工作賺錢,因此向他們說明台灣有動保法,是會罰錢、坐牢、潛返回國等失去錢跟工作機會的訴求,才是比較有效的,對他們來說,接受你傳達說不吃貓狗的話,就會是雙贏局面。當然很多移工,他們原本就把貓狗當寵物,不當作食物。

動平會也把之前由印尼與越南留學生去推廣活動時的影片錄下來,宣傳的時後因為是講著同樣語言的人向移工宣導,所以看影片其實多了份親和力跟歡樂,我會把這兩部影片放在廣播原文中,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到我們的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看看囉!

動平會也多管齊下,陸續找了跟移工有接觸的相關單位來合作推廣,例如:找人力仲介公司,提供相關教材,讓人力仲介公司能更方便的向招募來的移工宣導,也在移工的宿舍張貼海報。人力仲介公司其實很願意一起合作的,因為法規規定呢,雇主如果沒有向移工宣導動保法法規,就要被罰新台幣6~30萬元,像最近移工吃狗的新聞,雇主就跳出來極力強調他們絕對有向移工宣導動保法,所以移工不是不知道吃貓狗會犯法。動平會也找了一些東南亞移工相關的文化協會到課程宣導,以及參與一些移工團體舉辦的運動會等前往宣傳。

最後,動平會還有一項努力,也就是今天我想邀請你一起來用超簡單的方式,就能很有效的幫忙跟移工宣傳:在台灣要入境隨俗,不能吃貓狗肉。那就是動平會製作多國語言的海報,提供關心動物的社會大眾下載列印,張貼在移工可看到的各個地方。所有的海報都有中文,而且有四種款式也就是四國語言: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英文)。我會把這些海報的下載連結放在FB粉專跟部落格中。

、一起成為『用聽的救動物志工』,貼海報宣傳
所以我想邀請你,一起成為『用聽的救動物志工』,看看你生活周遭有沒有一些移工們常會去的地方,像台中火車站前廣場,每到週末都是移工們休閒聚集的地方,或像許多各地火車站附近,都會有越南商店、印尼商店,賣很多東南亞各國的商品,我媽也喜歡去印尼商店探險,買些印尼奶茶、印尼泡麵啊、還有一些印尼等國家當地品牌的洗面乳肥皂。又或者呢,請你看看你家附近有沒有一些越式餐飲,通常都是移工會去的平價越式小店,像我老家在屏東,大街小巷就有很多越南河粉或春捲店,我每次去的時候好像自己到了國外一樣,整間店從老闆到客人都在講你聽不懂的話。或是像我現在住的附近就有幾間人力仲介公司,這些地方都是移工們會出沒的地方,想請你,一起幫動物們一個忙,嘗試到這些火車站周遭或商店,跟老闆詢問是否方便張貼宣傳海報,一起幫忙把台灣不能吃貓狗肉的海報貼出去。

你有三個方式可以拿到海報幫忙動物張貼出去 :
1.     FB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到我們FB『用聽的救動物』粉專,直接跟我索取海報,因為要郵寄海報給你,所以希望你可以願意幫我們張貼至少3家店以上。
2.     透過我放在音頻下方的連結,或到FB粉專也有連結,直接自己下載海報列印出來去張貼,電腦直接印A4尺寸是OK的,印黑白的只要可以清楚看到內容也很OK
3.     直接到動平會的官網看看他們為動物努力的更多資訊,並且在動平會官網也可以直接下載海報檔案。

幫你複習一下,動平會在向移工推廣動物保護議題,『貓狗是伴侶動物,不是食物』,所做的三件事:
1.    找印尼與越南留學生,假日走上街頭向移工朋友宣傳要入境隨俗。
2.    找相關會接觸到移工的單位(人力仲介公司或協會團體等)合作來宣導。
3.    製作多國語言的海報,供關心動物的社會大眾索取,幫忙張貼在移工可看到的各個地方。

過年快到了,很多人可能也會返鄉過年,先祝你新年快樂!今天我請你幫動物一個小小的忙,那就是尋找你住家或公司附近,甚至是過年了返鄉時看看家裏附近,有沒有外籍勞工常會出沒的地方,火車站、國外商店、餐飲店或人力仲介公司,幫我們列印海報去張貼,一起把海報散播到台灣各個角落~為了謝謝你願意幫動物這個忙,我想邀請你加入我們 FB社團,在FB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志工揪起來』就可以加入囉,在你完成張貼海報時拍照紀錄,到社團分享你的成果,Alice我呢就會送你我到世界各地旅行所拍下的動物明信片,完成一間店的海報張貼,就送一張明信片,謝謝你跨出一大步,跟我一起幫助動物。也非常期待你能邀親朋好友一起加入貼海報志工活動~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podcastFB或部落格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podcast,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