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第10集-你買過保養心血管的磷蝦油嗎?告訴你一個別買的秘密,跟大鯨魚有關!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近期好像很流行吃磷蝦油,電視廣告或業配節目都號稱磷蝦油有豐富的omega-3,比市面上多數的魚油還要好,常講好像磷蝦油是保養心血管,甚至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神藥一樣,能夠清血栓、以防血管爆掉之類。你聽過磷蝦油嗎?今天不是要做直銷叫你買磷蝦油,而是想跟你分享,那些體重可重達兩百頓的藍鯨等鯨魚,每天需要吃四噸的磷蝦才能過活。當我們在吃磷蝦油時,是在跟這些海底美麗又快絕種的巨大生物搶食物!那我們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一、近一年在美加沿岸出現大量灰鯨,因營養不良擱淺死亡
有一種漂亮的大鯨魚叫作灰鯨,嘴巴鼻子有點尖尖,肚子凸凸的,他們體長可以超過三十公尺,體重可重達近兩百噸,他們的心臟跟一台汽車一樣大,光是舌頭的重量就等於一隻大象。是個非常巨大的海洋生物。每年冬天開始前,灰鯨像是海底的遊牧民族,會從北極開始順著太平洋也就是美國加拿大的西岸,從阿拉斯加島加拿大溫哥華一代,再順著南下到美國加州再到墨西哥,逐漸往南移動覓食跟避冬與繁殖,春天開始在逐漸游回北極。
但2019年初開始,短短一年內在加拿大美國墨西哥的西岸,陸續出現了共73隻灰鯨擱淺死亡在這些他們移動路線區域的海灘上。科學家們解頗了這些死亡的灰鯨發現,大部分都已經非常缺乏脂肪、消瘦、明顯營養不良,這代表前一年他們在北極的覓食季節中,很可能因為糧食短缺而吃得不夠,為什麼會吃不夠?因為北極海域近年來出現了嚴重的氣候暖化、海水酸化、海洋垃圾等問題,許多陸地生物與海洋魚類蝦蟹都無法存活,人類又過度捕撈商業用的磷蝦或漁獲等,導致灰鯨、藍鯨等鯨魚,因食物不足而死亡,我之前也看到過好幾張北極熊瘦的像路上一些流浪狗一樣,真的是皮包骨的狀態,甚至已經瘦弱乾扁到死亡的照片。科學家預估這些擱淺死亡的灰鯨只是 真正死亡數量的10%而已,因為正常來說,死掉的大型鯨魚會沉到海底。
二、不要為了不稀有的omega-3,跟以小磷蝦為主要食物來源的動物們搶食物
前面提到除了兩百頓的巨大鯨魚會吃幾毫米的小磷蝦之外,其實許多的企鵝、魚、海豹、海狗等生物的主要食物來源都是這種看似不起眼的小磷蝦,所以小蝦米這東西,不只是拿來爆香做櫻花蝦炒飯而已,海洋裡的磷蝦,是對南北極與海洋生態系統來說非常重要關鍵的物種。節目一開始我問了你有沒有買過磷蝦油,是想跟你分享,市面上業者宣稱磷蝦油這種東西有多好就有多好,富含豐富的omega-3卵磷脂等等,磷蝦油廠商會說他們的磷蝦油是在南極海域自然捕撈,在船上直接加工,又新鮮又乾淨,多麽的有效又無污染,消費者在廠商的誇大行銷策略下就趕緊掏錢買起來,但是卻不知道,這些廠商在捕撈磷蝦做成一顆顆磷蝦油賣給你的背後,對整個自然生態環境,是有多麼大的傷害,而且磷蝦中的omega-3,根本沒那麼稀有,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許多簡單可以買到的便宜食材中就都有了。科學家跟營養師都有說,磷蝦中的omega-3,在多數的魚類、堅果類跟海藻類,也都有滿滿的omega-3,因為omega-3 脂肪酸中呢,主要的成分就是 EPA 和 DHA 這兩種物質,這兩種東西從素的亞麻仁油,到葷的一般魚油裡面都有,要避免心血管問題,根本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補充獲得,沒有稀奇到有花大把錢去買磷蝦油,那些都是商人要賺錢的炒作噱頭而已。
更不必為了魚跟堅果都有的omega-3而去跟南北極的這麼多哺乳類生物搶食物,我們平常一堆東西吃,人家在南北極冷的半死連磷蝦都吃不到,怎麼活。
廣告一下,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跟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的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跟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廣告結束。
三、磷蝦是海洋生態關鍵的能量生產者,地球不能沒有他
那為什麼說,磷蝦被人類捕撈帶走,拿去做成磷蝦油以及許多飼料,會害許多南北極生物餓死,然後造成整個地球生態環境的浩劫呢?因為磷蝦是食物鏈中最低層的生產者,雖然是最低層,但卻是關鍵物種,如果海洋裡沒有足夠的磷蝦這種小蝦米,會造成牽一髮動全身的生態大問題。因為磷蝦的數量龐大、繁衍很快速,他能夠攝取海洋上那些一班海洋生物吃不到的浮游生物,然後自己將浮游生物轉化成自己磷蝦身上的能量,其他的魚類、企鵝、海豹、海狗還有多種大型的鯨魚以及海豚等生物,才能夠過吃磷蝦來獲得養份能量,所以說磷蝦是個小兵立大功的關鍵物種,讓整個食物鏈能夠動起來,大家活下來,進而讓海洋與氣候整個生態環境維持平衡,我們人類也才能在地球上安然的活著。如果我們人類為了一些我們不必要的需求,為了一些明明有其他更便宜簡單的替代方案的無謂商業噱頭,而過度捕撈磷蝦,一定影響整個海洋生態系,尤其有幾種鯨魚跟豚類的主食就是磷蝦,幾乎沒有其他的食物可以替代,舉例來說像是藍鯨這種就需要進食大量磷蝦為生,一旦磷蝦數量減少,一定會面臨絕種。補充一下,藍鯨很美,身體是漂亮的寶藍色,也嘴巴像送子鳥那樣,有一個大口袋一樣,在海裡游起來很緩慢很優雅。
幫你整理今天節目的重點:
  • 磷蝦油中的omega-3其實一點都不稀有,日常生活中,多數的魚類、堅果類跟海藻類都可以獲得,比磷蝦油來的簡單又便宜,磷蝦油只是商業的噱頭而已,不要被慫恿了。
  • 磷蝦是許多魚類、企鵝、海豹、海狗鯨豚類生物的主要食物來源,我跟這些動物們搶食物,會造成生物死亡,地球面臨生態危機,不值得不值得。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部落格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https://apple.co/2FGh1KV),或者Youtube(https://bit.ly/2F0WMHw)或者Spotify(https://spoti.fi/37OqUCh)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