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第9集-想不到吧!世界上有超多關於貓狗的動物節日!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
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
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可能熱愛動物的你知道,每年的10/4是世界動物日,屬於世界上所有動物的日子,10/4世界動物日的起源是1931年,將近90年前,一群生態學家在義大利的一場關懷瀕危動物的會議上提出的,希望世界動物日能夠跨越國家宗教種族來倡導愛護動物。但是世界上各個國家,還有哪些關於動物關於貓狗的節日呢?跟你說!動物的節日真的是意想不到的多!尤其是貓跟狗的節日特別多,也特別奇杷好笑,除了有紀念宣導性質的節日外,很多根本就是滿足寵物主人們,自己對寵物們忍不住的熱愛,那我們馬上開始吧!

關於狗狗的節日
首先先分享關狗狗的節日囉!畢竟我家就有一隻狗,給他一點尊榮,每週他在睡覺時都要聽我錄製這個頻道的音頻,應該覺得很困擾。狗也是我最喜歡的動物,因為從小到大家裡都有狗狗陪伴。大學時呢也不知道怎麼被咪寄迷惑的,就在一個週末,跟同學們沒事到領養會場晃晃,就不小心把咪寄牽回家了。對了!還沒正式介紹過咪寄,他是今年(也就是2020)10歲的一隻米克斯,耳朵很大片應該有混到米格魯,很貪吃,對媽媽總是態度欠佳,對食物總是熱情如火。9年來體重持續上升,從12公斤多上升到18公斤。介紹完畢。

關於狗狗的節日,我覺得最特別的一個是,尼泊爾的狗狗節。其實尼泊爾的狗狗節是尼泊爾一個年度重要慶典叫「排燈節」系列中,第二天的主題,用來讚揚人跟狗間的友誼,這個狗狗節在尼泊爾語中叫「庫庫爾蒂哈爾」(Kukur Tihar)。尼泊爾的排燈節是在印度教舊曆的七月,通常會是一般的10~11月期間,像今年2020 年的排燈節就是在11/15開始為期三天,狗狗節就會在11/16,這天尼泊爾人會幫每戶人家、或街道上,或警犬,幫他們洗澡,在狗狗的眉毛之間塗上朱砂,這個朱砂叫做提卡(Tika),朱砂的顏料通常是以紅色為主並混雜著一些橘黃色,就像是尼泊爾人自己會在眉毛中央塗顏料那樣,並幫狗狗戴上花圈,然後奉上大餐給狗狗。家家戶戶在這天都會希望,眉間塗上紅橘色提卡並帶著花圈的狗狗能夠到他們家,代表著祝福與榮譽。那為什麼尼泊爾會有這個在他們國家裡,第二重要的節慶呢?因為尼泊爾信奉印度教的人居多,犬類在印度教的神話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神話中認為狗是地獄的守門者,也是印度教中好幾個死神的坐騎或守衛。因為印度教很重視牛這種神聖動物,所以尼泊爾人也認為,狗是牛神(也就是死亡之神)的使者,透過對狗狗好,保持狗狗健康開心,來撫慰牛神。如果你跟我一樣也很想參加尼泊爾的狗狗節,那趕快打開行事曆,向老闆請假,買下今年11/15的機票,一起來去尼泊爾旅行,享受被滿滿的狗狗擁抱的尼泊爾吧!

另外呢,在台灣,狗狗節是9/9,很好理解的,因為狗的台語發音是『告』,跟數字9的台語發音一樣,所以就把9/9 定為台灣狗狗節囉,每到9/9,台灣很多動保團體與動保處,都會舉行許多大型活動來幫狗狗們慶祝,以及推廣領養代替購買。而日本呢則是把日本狗狗節訂在11/1,為什麼呢?其實跟台灣一樣都是從諧音來的,日語狗叫聲的狀聲詞叫Wan Wan Wan,讀音聽起來很像英文數字1one one one,所以11/1不僅好記又可愛。而英國一位狗狗行為專家則是把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定為國際狗狗日,這天要大力推廣以領養代替購買。國際導盲犬日是在四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國際搜救犬日是在425,這兩個節日都是在感謝,為我們人類工作,付出與幫助許多的工作犬。我們再來看看,還有一些很奇耙的狗狗日,像是從美國發起的,6月的第四個周五,是帶狗狗上班日,這天大家可以帶狗狗上班,根本是我的夢想!狗狗在旁邊,整天上班又加班都不會累了!但是有的企業演變到後來,天天都可帶狗上班了!看起來這些企業裡面的狗主人員工,很懂得學習狗狗不斷試探主人底線的天生技能,一步步侵門踏戶的挑戰老闆的極限!在加拿大跟美國,七月是狗屋維修月,因為天氣即將要開始轉冷,所以要好好來整頓維修一下狗屋囉!

廣告一下,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廣告結束。

、關於貓咪的節日
那再來看看貓奴們最關心的,關於貓咪的節日有哪些可以好好利用來侍奉貓咪呢?台灣的貓咪日是4/4,可以追朔到1995年台灣愛貓聯誼會那時發起的貓咪節票選活動定下來的。日本的貓咪節是2/22,這天在日本會有一股貓咪風潮,四處包含網路上、百貨公司、各種商店與動物園等等,都會出現各種貓咪有關的商品或圖案。貓奴們不妨在貓節的時候去一趟日本,跟日本人一起為貓瘋狂吧!另外日本人還發明了每月的29日是貓咪肉球日,貓奴都知道,貓咪雖然常常態度很差,但是貓奴們還是為了貓咪們的QQ肉球願意侍奉貓咪,因為太療癒了!貓咪肉球日網路上大家都會分享各種療癒肉球照唷。另外呢,10/29是美國的國際貓節,這個日子說來有點感傷,因為貓咪動作比較小心翼翼,所以可能會被冠上一些把貓咪妖魔化的迷信,尤其是黑貓在西方文化裡,常被當作死亡的象徵,也因此過去,在美國萬聖節時,大家裝神弄鬼的打扮之餘,有的人會藉機欺負小動物,被欺負最多的就是貓咪,因此把國際貓節定在萬聖節前夕,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重視貓咪,可以拋開過去那些迷信與迷思。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podcastFB或部落格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podcast https://apple.co/2FGh1KV),或者Youtubehttps://bit.ly/2F0WMHw)或者Spotify(https://spoti.fi/37OqUCh)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