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第35集 羽絨外套背後的殘忍真相!告訴你三個保暖又不傷害動物的外套選擇!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雖然現在正值盛暑,天氣非常熱,但是常有家庭會趁這個時候到百貨公司或賣場撿便宜,挑選過季的羽絨被或羽絨外套來為冬天做準備,因為跟其他棉質或羊毛等材質相比,羽絨同時兼具了保軟又輕的優點,所以幾乎人人至少都有一件羽絨外套,家庭裡也幾乎都有羽絨被,羽絨產品的普及率其實很高,但是,不知你是不是跟我一樣,過去都覺得,我們只是用了鴨子或鵝的羽毛,就跟羊毛一樣,我們使用這些羽絨外套,應該沒有傷害他們吧?但知道實際情況我嚇傻了,原來商人為了最大化商業利益,獲得羽絨的過程,鴨子或鵝的經歷是多麽殘忍痛苦,我去年在美國加拿大,也看到了市面各大服裝跟戶外運動品牌,推出來非常多用科技取代羽絨的替代方案外套,所以今天我想跟你分享的是,羽絨外套背後的殘忍真相!讓我告訴你三個,在冬天可以兼具保暖,又不傷害動物的冬季外套選擇!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在台灣市場上較常見的羽絨多為鵝絨與鴨絨,鵝絨的絨球較大,壓縮後膨脹速度快,保暖度佳,所以用鵝製作成的羽絨相對價格較貴;而鴨絨則是最常被用來當作羽絨填充的材料,價格較便宜。但是你知道嗎,全球有8成用來製作外套、睡袋、寢具用品的羽絨和羽毛,都是由中國供應的。許多中國的羽絨供應商,會採用活拔羽絨,也就是鴨子或鵝活生生的,在沒有死亡或打麻醉的情況下,直接抓來壓制他,拔掉羽毛,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個是活拔的鵝毛或鴨毛,沒有屠宰的血水,毛比較乾淨,出绒率高,質量較好,也就是沒被污染能夠乾淨留下來販賣的羽絨比較多。第二個原因是,活拔羽毛後,鴨子或鵝還是活著,雖然他們很痛苦,皮膚表層血淋淋,但等他復原再重新長出羽毛後,就可以再拔再賣,有些鵝或鴨子可以拔毛2到3次,利潤更高。而一件成人的羽絨外套,就大約需要用掉多達7隻鵝或鴨子的羽毛。也代表每買一件羽絨外套,就要讓7 隻鵝或鴨承受不人道的拔毛的過程的極大痛苦,根據PETA(善待動物組織)和PETA US(美國善待動物組織)的實地調查,在鵝的養殖場有不少生病、受傷的鴨或鵝被棄置在旁等死。更殘忍的是,工人在鴨或鵝意識完全清醒下,活活拔出羽毛,為了避免鵝或鴨子逃跑,工人更會踩著牠們的翅膀跟脖子,綁著牠們的腳,拔毛時,鵝隻不斷哀鳴、掙扎,暴力的活拔羽毛造成他們赤裸裸的皮膚上,佈滿血淋淋的傷口,很多鵝在最終被殺死之前,都會遭受多次這樣的折磨。

知道我們身上的羽絨外套背後的真相後,雖然已經買了的羽絨外套或羽絨被已經無法挽回,但是未來,我們是不是還有一些更好的選擇呢?讓我們在可以保暖的同時,也可以減少在養殖場中的鴨或鵝一生中受到的痛苦,其實,現在市面上主要有三種類型的產品可以選擇,讓我們可以透過消費支持這三種對動物相對友善一點的方式,分別是人道羽絨、回收羽絨及人造羽絨。

一、人道羽絨

所謂的人道羽絨就是根據負責任羽絨標準 Responsible Down Standard(RDS)所製成的羽絨製品,RDS 是2013年底由戶外品牌The North Face(北臉)聯合管制聯盟(Control Union)和紡織交易所共同發佈的一個羽絨標準,因為資訊流通與保護動物的意識抬頭,戶外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北臉),知道有許多消費者開始抵制活體拔毛製成的產品,因此透過RDS這個羽絨標準,來追蹤與監管整個從養小鵝寶寶,到產製羽絨,到最終端產品的整個生產與銷售過程,確保所有過程是符合動物福利及無活體拔毛的事情產生,雖然RDS代表著符合RDS標準的羽絨並非以活拔的方式取下的,且飼養過程中也禁止強制餵食,並且提供有優質的環境供動物生活,製作過程雖然還是利用與殺害動物,但降低動物痛苦的作法相對人道,但是其實還是有許多明明是符合RDS的供應商,因為經濟利益考量,還是偷偷在背地裡進行活體拔毛,因此,有品牌業者考開始慮回收羽絨與人造羽絨的可能性,來提升動物福利。跟大家分享一下前面提到的「人道羽絨標準」(RDS)重點:除了不活拔羽毛和絨毛、不可灌食飼養之外,RDS 要由第三者認證、只有100%認證人道羽絨的產品才可掛上RDS標記、每一批羽絨都要經認證,以免非認證羽絨用上「RDS」之名。那到底哪些品牌是採用「人道羽絨標準」呢?RDS官網顯示,部分品牌如下:THE NORTH FACE

北臉、Columbia哥倫比亞、deuter、Jack Wolfskin、H&M等。

二、回收羽絨

回收羽絨就是所謂的二手羽絨,必須經由收集二手羽絨、篩選、清洗、活化、縫製等等的過程,回收羽絨這些二手羽絨原料都是從一些椅墊、被子或其他含有羽絨成分但是無法再次轉售的二手物品中取得的,目前回收來的鵝絨或鴨絨所製作的羽絨產品,蓬鬆度大約可以到600FP或700FP,一般市面上的羽絨產品都會至少用600FP的羽絨,所以其實回收羽絨都已經達到一般市售標準,回收羽絨可以減少血腥降低對動物的傷害,更能進一步推動環保,因為採用回收物料製成的環保羽絨,不但可以有效讓地球上可貴的資源循環再生利用,更可以有效節省織品原料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能源消耗。

三、人造羽絨

最後一種更好的選擇就是人造羽絨,羽絨雖然輕又保暖,但是不能抵擋濕氣,又容易出現走毛的情況,必須傷害或殺害動物也是越來越多人所關注的問題。所以市面上大品牌也開始研發許多的人造替代品,其中一種目前滿常被許多品牌使用的就是一種由80年代的美軍研發的合成纖維叫做Primaloft,被美國軍方指定為保暖層使用物料,因為他的合成纖維狀態呈現圓筒又細小,類似羽毛羽絨的狀態,可以保暖又輕,質地又防風防水,更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非常方便,因為友善動物又因為是人造纖維所以比起羽絨具有防水的特性,近年被許多戶外運動品牌所採用。像我去年到加拿大玩,就買了一件The North Face(北臉)的輕薄型的Primaloft材質人造羽絨外套,真的很輕薄也保暖,不會輸給傳統的羽絨外套,我有穿著這件衣服到合歡山爬山,當時溫度大概13度,天氣不好風很大,又下雨濕度98%,所以體感溫度可能只有個位數,但我裡面穿一件短袖而已,再加上這件北臉的人造纖維外套,也不覺得冷,而且在價格上也不貴,折合台幣大約2000多塊,其實跟平價的羽絨外套價格差不多,真的很推薦給大家,我也即將要去嘉明湖爬山,打算也帶這件去,畢竟好幾天要在高山上爬山,輕量跟防水很重要。

無論你是最近想要開始購買折扣的羽絨產品,或是等到冬季來臨時在挑選,希望大家可以在選購時想想那些可憐的鴨鵝,多看一眼,選擇更有愛心,甚至是不含動物成分的,高科技製造的人造纖維外套,沒有羽絨,我們一樣可以好好的過一個暖暖的冬天。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還沒訂閱我們的,我想請你趕快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各種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雖然很忙但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