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第51集 發揮創意保護動物的企業社會責任作法與社會企業!

之前有和大家分享過,因為12夜後零安樂死的政策上路,而導致收容所的空間和資源更容易飽和,也因此有很多民間的愛心人士,持續的透過自己的力量,建立私人的狗園或是收容中心,而2009年創立的愛狗人協會和在台北商業大樓中的諾亞方舟動物同樂會就是這樣的空間,他們最終的目的都是想要在這些毛小孩再找到最後的家前,提供給浪浪暫時可以安心生活的地方,當然,這些一定都需要很多經濟的支出,但是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很多仰賴社會大眾的捐款。

因此我也希望今天的節目中可以發揮我小小的影響力,讓大家知道最近有個叫做毛起來愛「流浪動物生命園區救助計劃」的捐款活動(https://bit.ly/2Jb8OTS),希望聽到節目的你,可以一起幫忙宣傳募款活動,到我們頻道的粉專或podcast的show note裡面都有捐款連結,或者你直接上網搜尋「流浪動物生命園區救助計劃」也可以找到線上捐款方式。而這個活動的捐款對象就是『愛狗人協會』和『諾亞方舟動物同樂會』,這個計畫所募集資金主要會用於毛孩的醫療照護及飼料費,讓協會內的收容犬貓可以平安的長大、終老,同時也讓協會人員增加認養活動頻率、讓更多毛孩有機會走入家庭。 希望在天氣漸漸變冷的冬天,大家還是能發揮一點點的愛心,讓這些浪浪們得到一些些的溫暖。而這也是我們節目第一次接到的業配,但我沒有拿到業配的費用啦,只是一起參與計畫,主辦單位也提供了『狗與鹿及辛卡米克』參與設計的12 張可愛插圖的「2021 浪浪日曆手札」, 以及自用、毛孩用皆溫暖的「浪愛暖暖法蘭絨蓋毯」,來送給長期支持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聽眾,所以今天要認真聽到最後,節目的最後我會問一個問題,請大家透過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FB粉專的私訊給我回答答案,最早回答問題的前四位聽眾就可以獲得「2021 浪浪日曆手札」或「浪愛暖暖法蘭絨蓋毯」。好了,業配的部分說完了,其實我也很驚訝,這些募款活動的宣傳其實很與時俱進,會找很多不一樣的宣傳管道幫忙,過去可能找群眾募資平台或Youtube或一些相關寵物產業的廠商,到現在也找PODCAST節目來幫忙宣傳,所以我也上網找了查一些用不一樣方法,在透過企業社戶責任來幫助動物的企業組織,或者靠自己的理念同時有營收也能落實自己動保理念的社會企業,就透過今天的節目來跟大家分享吧!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節目囉!

首先,有個大家一定知道的品牌IKEA,IKEA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很大的展場,透過不同的布置來讓顧客實際的體驗家具的設計與擺放的感覺,透過營造出家的感覺,讓顧客能夠挑選到心儀的家具,但有趣的是,在義大利的IKEA冬天有一個不一樣的政策,不只是人可以進去IKEA,它們還會開放讓附近的流浪狗狗可以進入賣場避寒,不僅如此,員工也負責照顧餵食牠們,一些客人甚至還會帶零食來和狗狗互動。我覺得這是個很聰明的方式,因為寵物也是家中的一部分,加上IKEA擺設在賣場的東西,其實主要是展示品,這樣不但不影響生意的進行,反而塑造不同的特色,也讓這些在外流浪的狗狗,也許就是這樣和顧客的互動,反而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家。而當我聽到這樣的資訊,心中也對於IKEA這個品牌加了更多的分。

第二個則是肯亞的例子,你有想像透過手機遊戲,也可以幫野生動物募款嗎,有個美國的新創公司Internet of Elephants就和肯亞的許多單位合作,打造一款野生動物版的 Pokémon GO寶可夢,這款叫做Safari Central的AR APP,大家可以看到虛擬的動物在城市中遊走,而且這些動物在遊戲裡不是隨機走動或有固定路線,而是根據真實這些動物在保育地區實際追蹤到的移動軌跡來在遊戲裡面移動。目前這個遊戲裡擁有大象、獅子、灰熊、獵豹、狼、大食蟻獸等的移動資料,合作的保育單位橫跨非洲、南北美洲。而每個動物又和各種不同的保育團體做連結,玩家在看到關心的動物,就可以在遊戲介面中按下捐款,款項就會提供給這隻動物相對應的保育團體。成功的透過創意,把遙不可及的野生動物,帶入城市與日常生活,希望集結更多人的力量,關心野生動物生態保育。

最後一個是我們台灣的例子,說道鴿子,不知道大家第一個念頭是甚麼,也許是和平、也許是公園,但對某些人或某些產業來說,鴿子代表的是惡夢,像是大樓的住戶,冷氣機常常是鴿子最愛的地方,長年遭受野鴿糞便的襲擊,當住戶開窗通風時,空氣中總帶著鴿子大便的異味和鴿子的羽絨,嚴重影響到住戶的居住品質。或是民間航空公司,眾所周知,鳥類給飛行中的飛機帶來的危害極大,鴿子體重在500~1200克之間,對飛機造成的危害要高於小型鳥類。但很多過去的處理鴿子的廠商,處理方式是直接撲殺,但是其實用處不大,因為鴿子會喜歡那個地方,代表那邊適合他們生存,所以這群撲殺完後,又會有下一群來居住。因此博威鳥控的團隊使用國外常見的防鳥刺和防鳥網等動物管理工具,因地制宜地鋪設在鳥禽常出沒的區域,不是用打或殺,而是物理性的隔絕,讓鴿子明白這不是適合牠生存的地方,就是博威鳥控的理念。透過減少動物與人類生存間產生的衝突,也可以讓動保工作更容易落實與執行。

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其實和所有的事情一樣,動物保護的工作一定也要與時俱進,透過更多的創意與想法,利用不同的技術,可以有效的提升動保的成果,關於節目一開始說的要把2021 浪浪日曆手札和浪愛暖暖法蘭絨蓋毯送給大家,請大家聽好我想要問的問題囉!問題是:今天節目提到的,一款幫野生動物募款的AR手機遊戲Safari Central,是模仿哪個近期滿紅的手機遊戲呢?有答案的話就趕快到我們用聽的救動物的FB粉絲專頁私訊我們回答答案,來拿日曆手札跟毛毯吧!如果你願意參與或了解毛起來愛「流浪動物生命園區救助計劃」的捐款活動,我會把活動網址(https://bit.ly/2Jb8OTS)也放在頻道的FB粉絲專頁中,或你直接上網搜尋「流浪動物生命園區救助計劃」,希望大家也能幫忙把募款活動分享出去囉!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我能在頻道上討論的話題,我都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最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各種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雖然很忙但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