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第14集-你買過寵物嗎?台灣也努力仿效英國的『露西法案』讓你可買寵物也不會傷害動物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現在很多人要養貓狗甚至兔子,都會選擇以領養代替購買,但是可能有些人會說,我也很愛動物,我也很撻伐那些近親繁殖又沒好好照顧動物的繁殖場,但是我就是特別鍾愛某些品種的狗或貓,不行嗎?我一個朋友家的貓咪,就是用買的,在我準備狂唸他時,才知道,因為他們特別喜歡某個品種的貓,雖然是用買的,但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找到的繁殖的家庭,是那種很用心,不是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被踢爆的黑心繁殖場,朋友給我看了繁殖家庭環境的照片,他們除了有合法執照,貓爸貓媽還有小貓們就是生活在有草地院子的豪宅,他們基於保護貓媽媽,會有些規範,一年最多只能生一胎,每胎間隔多久,一輩子只能生幾次,有一些自己專業的規範,細節我忘記了,以及你預定的貓咪出生後,要等貓寶寶完全斷奶後,才能離開貓媽媽,交給你。所以今天我想跟你分享的是,如果台灣的繁殖業者都能做到這樣有多好,沒錯,英國有個『露西法案』就是在推動這樣的制度,讓你可以買寵物也不會傷害動物。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在節目開始之前讓我快速再廣告一下,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跟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的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跟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廣告結束。
一、黑心繁殖場與寵物店會造成哪些動物權益與社會問題呢?
我先承認我國中時家裡的狗狗都陸續老了走了,那時還真的有跟我阿公一起去買一隻吉娃娃,他叫小田,小田主要由我阿姨照顧,他已經15歲囉!還是活蹦亂跳,每次跟咪寄見面,兩個就要吵上好幾回,吵到我阿姨要拿棍子出來恐嚇狗來調停他們。其實我們家都很愛狗,從我媽小時候開始,以及我的童年中,阿公阿罵家陸續養了好幾隻朋友家生的吉娃娃,以及收養流浪到家門口的米克斯,但那時對於繁殖場沒有任何的認知,雖然撿流浪狗回家養,但對於現在提倡的拒絕買寵物也沒觀念。雖然當時小田不是在寵物店的櫥窗裡面買的,是一個店家自己家裡狗狗生的說要賣,但當然到現在我也不知小田的爸媽有沒有經歷了黑心繁殖場的悲慘生活。先補充說明一下好了,為什麼目前大家都在推廣領養代替購買呢?黑心繁殖場與櫥窗寵物店會造成哪些動物權益與社會問題呢?首先,一定也有有良心的繁殖業者,像我朋友買的貓咪的娘家那樣。但黑心的繁殖場往往為了降低成本與自己的麻煩,也沒把生產的貓狗當生命,舉例來說:
  1. 把貓狗當生產機器:只養了幾隻母狗/母貓,讓他們重複不斷的受孕,當個生產機器,產後因為長期缺乏營養,非常瘦弱也沒有奶水,寶寶一出生就被迫跟媽媽分離,業者拿走準備送去寵物店賣,我甚至看過一個救援照片,就是母狗已經生到子宮脫垂在外了,裡面還有寶寶!
  2. 節省昂貴的醫療:許多貓狗生病了也不看醫生,因為動物的醫療費太貴,就讓她一直受孕生產到病死為止,利用的淋漓盡致,或者老病到不能生育了,就丟出去棄養,這就是為何品種狗明明要錢,為何網路上還是看得到很多品種狗在開放認養的。畢竟看一次醫生可能就要好幾千塊,比較常見品種的貓狗寶寶可能甚至一隻只賣你幾千塊而已,不划算。
  3. 近親繁殖:自己養狗或找別的品種狗來交配繁殖都是成本,所以許多繁殖場都是拿近親來繁殖,就算他有合法的繁殖業者執照也是一樣,同一胎或者同樣父母生的不同胎,公母直接讓他們交配,甚至有的讓公狗寶寶長大了跟狗媽媽交配繁殖,這樣長期近親繁殖出的貓狗,都會有非常多基因上的缺陷,而且這些基因缺陷往往在貓狗寶寶被放在寵物店櫥窗裡時,你是看不出來的。我看過一個人的文章,他說他們在寵物店買了一隻狗寶寶,因為一般貓狗寶寶開眼後視力是模糊的,需要經過至少6週的時間視力才會越來越清晰,回家養了好陣子後發現,這狗寶寶怎麼好像視力沒有變好,最後看醫生後才知道,原來這狗寶寶因為近親繁殖造成眼部基因有問題,一出生就看不到了。
而櫥窗寵物店往往是消費者購買寵物時的第一線接觸者,很多消費者可能一頭熱,還不了解養寵物後續在生活中經濟上會碰到的問題,可能也不了解特定品種的特性、這隻寵物的個性,以及甚至沒有考量自己的人生階段是否可以對寵物負責?住宅或家人允不允許等等?就在店家急於賣出的商業行為中,只看到了花多少買寵物的冰山一角,而忽視這些養寵物冰山底下的一堆潛在問題,最後可能因為生活上的困擾、醫療費經濟問題等等而選擇棄養。我在挺挺動物創辦人劉偉蘋的演講中聽到,他們團隊之前有個調查計畫,假裝要買寵物到許多寵物店做調查,發現也有寵物店老闆或店員會跟你說明這隻貓或狗的個性,也有寵物店跟他們說明了許多飼主責任的議題,當然也有好的、落實飼主教育的寵物店,但在他們的調查中,大多數的店家仍然是盡全力的推銷貓狗、想辦法迎合各種你提出的問題,就是要讓你趕快掏錢。
二、英國『露西法案』是什麼?
英國『露西法案』的動物保護制度,就是像前面講到我朋友買貓咪的例子,尊重每個人對於不同品種寵物的喜好,但這套制度可以讓你跟有符合嚴格法律規範的良心繁殖業者購買。2018年的10月英國議會正式通過,禁止有執照的業者販售未滿八周大的幼貓幼狗,因為這個年紀的小動物需要待在父母身邊。以及宣布在2019年將全面禁止繁殖業者透過第三方來販售幼貓、幼狗的法令,也就是政府嚴格把關的繁殖業,未來只能自己直接對消費者販售,不能透過寵物店購買。因為英國對於繁殖業者的規範已經相對全面與嚴格,但要能在那麼多參差不齊的寵物店,讓寵物店的店員都能落實飼主教育,實在困難。借鏡英國,台灣也有相關人員在嘗試推動台版『露西法案』,你可能會想說,單純拿掉寵物店這個關卡就能幫助減少台灣的動物保護問題嗎?跟你分享『動物當代思潮』幫我們分析的四個值得推動的原因。對了『動物當代思潮』是長期投入動保政策革新的台南大學吳宗憲教授成立的讀書會組織。
1.讓寵物繁殖產業達到良幣驅逐劣幣,遏止黑心繁殖
在歐美許多繁殖業者都是因為對特定品種有高度偏愛才投入育種,他們對自己繁殖的品種犬貓有高度的動物生理跟行為的專業知識,為了維護繁殖出來的品種犬貓動物世世代代的健康,也絕對會避免近親繁殖,而在對育種動物的照顧甚至好過一般飼主。因為對特定品種的愛好,他們甚至是挑客人賣的,許多要先登記,當有足夠的客人下訂後才會進行配種,寶寶生下來後會讓幼犬幼貓跟著媽媽一起生活到六個月大完全斷奶後才能帶走。
2.讓購買門檻大幅提升,有效降低衝動性購買,從源頭開始降低棄養
良好的繁殖業者成本一定高,購買者也要承擔這種成本,所以透過規範繁殖業者,讓寵物市場價格具有門檻,能夠阻擋那些一時興起就想要買寵物來玩的衝動性消費者,也同時從源頭就降低棄養率。
而因為取得寵物的源頭不容易,必須直接聯繫到繁殖業者,必須等待很久時間才能接到購買的寵物,在取得寵物不容易這關,等於已經開始篩選飼主,已經在預先奠定飼主責任的意識,畢竟要承擔一隻寵物的一輩子更不容易。
3.透過此制度讓愛護動物的民眾成為協助政府管理繁殖產業的最有效監督者
會想去購買特定品種的民眾必定是對該品種情有獨鍾,但若購買門檻很低,只因偏愛就買卻還沒準備好承擔一個生命的責任,就可能在遇到題時棄養。『露西法案』的制度讓購買門檻這麼高,但仍然不怕困難要去購買特定品種的消費者勢必得直接接觸繁殖業者,看到業者的飼養環境與繁殖觀念等,等於消費者就是一股可以幫忙監督業者的強大力量,協助政府與市場淘汰掉不夠好、經不起消費者問跟看的繁殖業者。
4.透過此制度搭配收容環境提升以及米克斯犬貓的推廣,也能有效提升認養率
德國、瑞典、荷蘭等國家,民眾想要養一隻貓狗,是很直覺的就先選擇去收容單位認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用買的,除了很貴之外,買寵物的方式非常麻煩。像我所知,從美國收容機構認養一隻成犬要花約200~300美金的領養費,幼犬幼貓領養費甚至要400~500美金,領養老的貓狗則是便宜許多。而我看過一個節目發現要買一隻品種狗居然要超過十萬台幣。『露西法案』再搭配米克斯貓狗的領養推廣以及收容或展示環境提升,才能達到認養率提升、收容所空間翻轉率提升、降低棄養率。當然台版的『露西法案』要能達成,還有很多方的權利跟需求要協調,但最後我想請你幫動物一個在眼前就能做到的小小的忙,就是在用聽的救動物音頻介紹裡有個連結,請你到連結裡幫忙快速填一填就可連署,連署的議題是,養寵物前先上課的動保政策,降低缺乏知識跟責任認知的飼主比例。連署要要拼達標5千人,才能被農委會開工來討論,現在不到300人,連署的連結我也會放在用聽的救動物官網的第14集原文裡,也會放在FB粉專的第14集po文裡。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底下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在防疫期間,減少群聚,在家裡收聽『用聽的救動物』,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