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7日 星期五

第15集-小心你的荷包,你知道養寵物沒結紮會被罰錢嗎?但又想讓寵物生寶寶該怎麼做?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流浪貓狗的議題在台灣跟全球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長期的社會問題,以前台灣的收容所還會因爲收容所爆滿了,所以會安樂死一些動物,或者有些收容所比較硬性規定進去12天沒人領在就安樂死,就是很多人都聽過的『12夜』,也有部紀錄片性質的電影『12夜』就是在真實呈現這個議題,當然在2017年的2月已經修法廢除流浪動物安樂死了,但法規廢止是一回事,不能安樂死,民眾在街上看到流浪犬貓就要舉報來抓,那麼多的流浪動物又要怎麼處理呢?為什麼從以前可以安樂死流浪動物,還是一樣有一堆殺不完?因為根源問題就是:抓跟殺的速度趕不上生的速度,母狗跟母貓,基本上一胎都可以生大約4-7隻的小狗或小貓,一年可以生2-3胎。也就是一隻母貓或母狗,保守估計,一年可以生最少10隻以上的寶寶!所以結紮才是控制流浪動物數量的根本方法!今天要跟你分享的是,你知道現在養寵物沒結紮(沒絕育)已違法會被罰錢嗎?但如果你又想讓寵物生寶寶該怎麼辦呢?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一、貓狗驚人的繁殖量
預告一下,現在要先來個複雜的數學題目,算算看,究竟一隻母狗或母貓,七年下來可以代代繁衍生出多少隻貓或狗來呢?這個計算是要讓你知道,結紮跟絕育多重要,所以計算的前提是,母貓母狗都沒有結紮,可能流浪沒人養或者有的主人採放養方式,等於母狗母貓可以隨意遇到其他公狗公貓而繁殖。那題目來囉!貓狗大約都是兩個月懷孕,兩個月哺乳,8個月就算是成年了,就已經是成犬或成貓,就會發情而有有生育能力了,而貓狗基本上多數在8歲以前,沒結紮的話都有持續發情,而且有很好的繁殖能力,所以我們每兩個月計算一次,保守估計一胎生4隻好了,一年按照生三胎(三次)來計算,這樣七年下來這隻母狗或母貓,她家族的族譜會長成什麼樣子樣?可以產生多少隻貓或狗呢?好,給你10分鐘,開始計算!好啦就算給我100天我也懶得算,有網友呢寫了小程式去跑,算出來的答案是,7年後一隻母貓或母狗可繁殖出20萬隻貓或狗!如果100隻母貓或母狗,那七年過去就會產生2000萬隻後代!幾乎等於我們台灣的總人口數2300萬人,況且整個台灣不可能只有100隻未結紮的母貓或母狗,當然,野外生活的貓狗生命會比較短些。這是非常可怕的數量,所以在2017年以前,台灣主要以撲殺的方式來處理過多的流浪貓狗問題,根本浪費社會資源傷害動物也完全解決不了問題。所以後來才會一直推廣,不論流浪貓狗或者家裡養的寵物犬貓,都要結紮,也可以叫做絕育,這才是根本問題。流浪動物的結紮工作一定難上很多,需要有大量又專業的人去執行,政府與許多的民間單位也都持續一直默默努力中。而對於有主人的寵物呢,其實台灣動保法早在2015年就修法規定貓狗的寵物飼主必須為自家貓狗結紮,但法規這樣寫,實際沒有嚴格去做。
二、台北市嚴格開罰不結紮的飼主
而近期實際嚴格落實要求飼主必須幫寵物作結紮的就是台北市了,台北市為了降低寵物棄養率、流浪動物數量,在2018年10月時開了第一槍,說2018年10月以前,如果被查到沒有為自己的寵物貓狗做結紮,會開罰新臺幣5萬元到25萬元的罰款,而且直到現在節目撥出的2020年,實際也真的有許多飼主被開罰。可能許多飼主會說,但我寵物養在自己家裡,養在自家院子裡,不會跑出去跟別的動物接觸,為什麼一定要結紮?你知道嗎?很多統計資料都發現,路上流浪貓狗的主要來源就是家犬家貓,可能有的是不小心溜出家門,或者走失或者被棄養的,又或者有些人基本上就是放養,就算平常住在家裡,總可能外出在主人不注意時或走失期間救在街頭上造成新的小動物產生,棄養跟放養的就更不用說了,所以不要說我寵物都在家或我都看著他啊,不需要結紮,很多事情原本信誓旦旦的『不會』最後都變成『不小心』。
三、我就是不想要幫我的寵物絕育,不行嗎?
可能有的人會說,我想讓我的寵物可以有下一代,我有能力可以養,又或者有的人真的很愛自家寵物而不願意讓自己寵物挨刀,或有的人覺得腰該要尊重動物他們有健全的生身體等等,不行嗎?其實也是可以的。雖然動保法規定飼主應幫寵物絕育,但有個彈性作法,就是有自己理由而不想為寵物結紮絕育的飼主,可以向主管機關提出『申報』,然後要在免絕育申報書中提出自己的『繁殖管理說明』,也就是不結紮的理由以及配套處理方法,像是提案一樣,包含提出「不絕育的原因」、「避免自家寵物繁殖的飼養管理措施(例如:公的母的分籠飼養,禁止接觸)」等等項目。如果自家的寵物後來真的有生寶寶了,同樣也要再提出申報,必須申報「寵物繁殖的期間」、「繁殖後的飼養管理措施」等等項目。
休息一下進廣告,等等告訴你結紮的對動物以及對主人的好處有哪些。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跟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的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跟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
四、結紮(絕育)對動物及飼主的好處有哪些呢?
寵物絕育有很多好處,幫你整理出三點~
(圖片來源:TSPCA)
1.拯救生命
如同前面提到的燒腦數學題,貓咪跟狗狗的繁殖速度非常驚人,在台灣,每年好幾萬隻的流浪動物被送進收容所,收容環境擁擠,數量多造成照顧品質沒辦法很好,甚至有些生病比較嚴重的貓狗,又沒有個家庭可以細心照顧他或安養,有些往往獸醫還是會決定要幫他安樂死減少他的痛苦。不怕有效幫助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寵物如果沒有絕育有可能會因發情而往外跑,母的可能不小心懷孕,公的可能造成流浪的母貓母狗懷孕,這些都是造成他們一出生就流浪受苦,所以一般建議在6-9個月大時就可已做結紮手術,寵物絕育的成本遠遠低於照顧新的寵物所需要花費跟心力,也有效減低社會的負擔。
2.健康上的好處
為寵物絕育可預防許多生殖系統上的重大疾病,通常貓狗,甚至兔子老鼠這類的小動物,老了以後很容易有生殖系統類的疾病發生,約有5成的狗以及9成的貓會罹患這些生殖系統疾病,母的往往好發的就是因爲子宮感染造成的各種併發症,還有乳腺腫瘤,公的常見的就是睾丸癌和前列腺癌。但是結紮絕育可以有效降低罹患這些疾病的風險,甚至母的子宮跟公的蛋蛋在結紮手術時是直接摘除的,而且若能在寵物第一次發情前絕育會能有效預防。
3.寵物行為上的好處
一般來說,沒有結紮公狗或公貓,牠們發情時的本性就是會想逃家,跑去外面找母狗母貓凡下一代,跑出去可能發生交通意外,或者可能在外與別的貓狗打架受傷,牠們逃家會讓主人擔心造成困擾,像我們家咪寄剛領養還沒結紮時,也是每次開門就想衝出去,每次我們要出門就要在門口跟他擠來擠去戰鬥一番才能把門關上,結紮後很明顯的咪寄就可以理性的知道自己不能出門而乖乖待著。而且沒有絕育的貓狗,就算你有訓練他們在家裡固定地點大小便,他們雖然知道,但也還是會想佔地盤,在家裡尿尿做記號,我想主人們一定很不希望自己的貓狗是個沒品在家裡四處尿尿的傢伙。像公狗,往往也可減少騎乘別的狗、或騎人的行為,但我們家咪寄結紮後,明顯的不會騎人了,但還是會騎其他的公狗,不是母狗。當然,有結紮的公狗帶出去,就很豬哥的一直纏著母狗,就不會造成別的飼主的困擾跟你的尷尬了。母狗有結紮,你跟他也就不會很困擾,到哪裡都要被公狗糾纏。
五、一般飼主對於寵物絕育有哪些迷思呢?台灣的SPCA協會幫我們整理這這些Q&A。
Q1:有人會說,絕育會讓狗狗失去保護家人的個性,變得不兇不會防衛陌生人?
A1: 狗狗會不會保護家人是他與生俱來的基因決定,還有狗狗生長的環境跟被教育的方式有關。
Q2:大家都說結紮後的貓狗會變胖?
A2:貓狗變胖的原因主要還是主人餵太多,運動量不夠,還有品種基因問題,像是米格魯就是比較易胖的基因,你看許多結紮過的貓狗,其實主人都幫他們身材保持的穠纖合度。我家咪寄結紮後其實兩三年身材都保持很好,是後來我餵太多造成他中年發福。
Q3:絕育費用很貴,我沒那個錢。
A3: 貓狗的絕育費用大約台幣1千多塊至3千塊不等,公的比較便宜,母的比較貴,其實結紮費用遠比意外懷孕生一堆寶寶的成本還低,結紮費用也比未來發生生殖系統病變的醫藥費還要便宜很多。況且許多的縣市政府,不定期都會有絕育費用的補助,可以上自己的縣市的動保處網站查詢,甚至如果你住的比較偏遠,各縣市政府不定期還會有下鄉免費絕育的活動,這些絕育費用的補助,只要寵物有植入晶片做完寵物登記就可以申請。
Q4:絕育很痛,我不想我的寶貝承受痛苦。
A4:絕育之前專業獸醫都會替寶貝們做各種檢查,確保寵物足夠健康安全才能進行麻醉跟手術。手術過程中會全身麻醉,寵物是沒有任何感覺的,醒來後只會有一些不舒服,而且通常恢復很快,2到3天就活蹦亂跳。
Q5: 我的狗狗貓咪都在家裡,沒有必要絕育。
A5: 如同前面提到過,其實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貓狗發情時會想往外跑,或者出門牽繩鬆了狗狗就可能跑掉叫不回來,也時常在發生因為沒結紮,不注意貓狗就溜出去也找不回來,或者好不容易找到了可能已經受傷甚至染上嚴重疾病。狗貓發情時也常會有亂尿尿或脾氣變很差等等的行爲問題。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FB粉絲專頁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在防疫期間,減少群聚,在家裡收聽『用聽的救動物』,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