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星期五

第16集-可愛的電視動物明星、動物演員的背後有哪些我們不知道的故事呢?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每天都有越來越多人感染,希望現在正在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你,還有你的家人都能夠健康平安,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像最近我家狗狗咪寄,接二連三的眼睛結膜炎、胰臟炎、被其他狗咬,狀況不斷一直在拜訪醫生,真的最近我非常的揪心。前陣子看到一個日本演藝圈的大新聞,以前紅遍一時的搞笑藝人,志村健先生過世了,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志村健,我對他最深的記憶是那個狗狗猩猩大冒險節目,它其實是日本電視台《天才!志村動物園》內的一個單元節目,大概是2005年時開播的吧!還記得那時我家裡沒有第四台,狗狗猩猩大冒險節目要在緯來電視台或日本衛視這些電視台才能看到,所以每次我都要趁去阿公阿嬤家或親戚朋友家時才能看到,節目中的黑猩猩小龐跟鬥牛犬詹姆斯兩個跨物種的好朋友,在節目裡可愛又搞笑的片段,讓我印象超級深刻。其實很多的電視節目或電影都有動物演員,甚至以動物為主角,今天想跟你分享的是,這些動物演員的背後,有哪些我們不知道的制度跟故事呢,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剛剛講到狗狗猩猩大冒險節目,黑猩猩小龐跟鬥牛犬詹姆斯這一對動物搭檔的組合非常可愛有趣,因為黑猩猩小龐智商比較高,所以節目大致上是由馴獸師宮澤先生交給小龐一個任務,然後小龐就會帶著鬥牛卡詹姆斯一起出去完成任務,每次跑任務時,兩個小動物的互動跟出的一堆包,往往超好笑的療癒大家,記得這節目重播很多次,收視率常常比其他綜藝節目,我記憶最深的一集就是黑猩猩小龐跟鬥牛犬詹姆斯那集的任務就是要去尋找松露,他們在森林裡,由小龐提著籃子,詹姆斯負責用狗鼻子聞尋找松露,記得有一幕是好不容易找到第一個松露,然後正當小龐開心的準備要撿起松露時,整顆完美的松露就在他眼前,眼睜睜被憨憨詹姆士瞬間吃掉,小龐在旁邊完全傻眼不知所措。後來還有一幕是他們的籃子裝了幾顆松露,兩個開心邊跑邊玩,然後突然不小心就一起跌倒,整籃的松露就一顆顆的滾下山坡了,黑猩猩小龐又再度傻眼愣住,可是詹姆士狗狗搞不清楚狀況的還在旁邊憨笑。

說到動物在影視節目中出現,其實有很久的歷史了,最早在1943年,好萊烏有一部叫做靈犬萊西之萊西回家的電影,主角是一隻叫萊西的可麗牧羊犬,往後的幾十年都有一直重播,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部電影,裡面忠實地呈現了狗和人類之間深厚的情感,也是從那時起,開始有動物演員訓練師這種職業出現,而因為美國比較早開始將動物演員納入影視戲劇中,所以有動物演員培訓中心這種機構出現,中心內受訓的動物,有許多是主人平常上班沒空,就會找中心當保母兼培訓的概念,有時是培訓中心自己帶回流浪動物,讓流浪動物未來的生活,因為透過訓練後,有演出有片酬,可以自給自足的在中心的待著。但是,不可否認,早期有許多動物演員其實在高強度的工作上,或是因為劇情需要,其實被當作電影中的道具,甚至有拍攝過程使動物演員致死。
我看過一個文章分享說,"拍片不殺害不傷害動物演員"是好萊塢行規,且多相關的動物保護組織都會介入跟監督拍片時有沒有落實動物保護,上一次好萊塢為拍片處死動物是1939年,也就是將近90年前了,1939年有部西部片電影叫《蕩寇志》在拍攝一個西部牛仔場景中騎士墜崖鏡頭時,用滑坡裝置將馬匹和演員從70英尺高的懸崖上摔落。當然演員都有安全裝置保護,都沒事,但作為道具的馬當然就通通真實的摔死在懸崖下。當時的美國社會大眾得知拍攝內幕後,將此類虐殺動物行為與當時西部片、警匪追逐片中的酗酒或暴力情節相提並論,大眾認為這是電影業道德淪喪的象徵。為了平息大眾輿論,美國影視協會(MPAA)就跟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AHA)簽訂合約,授權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負責監察美國影視協會旗下的電影公司,電影製作過程中都不能傷害動物演員,而後在1979年一部電影叫《天堂之門》中,因為為了拍攝馬身上的馬鞍被炸飛的畫面,而在馬背上綁了炸藥,造成馬的背部重傷難以治療而被安樂死,又引起大眾撻伐,所以美國影視演員協會又再度跟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AHA)簽約,內容說明演員協會旗下的所有電影拍攝時,都要接受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AHA)的監察跟評斷來獲得無傷害動物的認證。
休息一下進廣告,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跟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的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跟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廣告結束。
如同前面提到的,美國在1980年開始,好萊烏電影就已經開始確保動物演員的勞動權益,最首要原則就是,不能因為拍攝影視而殺害動物,每隻動物演員拍片,都要跟這些動物簽訂勞動合約,而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會到拍片現場進行監製,甚至到後來,還訂定了安全使用動物細則,都成為後來好萊烏在拍片時的準則,而仔細看過電影片尾的人可能可以發現,有些片尾中,有一串字顯示,在本片的拍攝過程中,沒有動物受到傷害的認證,就是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認證後才能放到。而它們保護的動物,小到螞蟻,大到大象,標準非常嚴苛。像是少年pi因為電影中主角是一隻老虎,有有其他許多動物,它的片尾就有註明沒有動物受到傷害,當然實際情況我們無法確定,也有些傳聞說某某電影中的哪些動物實際上有受到什麼樣的傷害,畢竟拍攝的工作可能需要勉強動物做一些他們不太願意做的事,或者動物可能因為馴獸師或片場環境而有許多心理壓力等等,但是我覺得至少有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這類的組織站出來,跟世界上算是最大的製片來源好萊烏合作,盡自己所能,盡量的去保護動物。
這邊跟你分享美國人道善待動物協會的為動物演員努力付出的故事,在2010年的一個西部片『真實的勇氣』中,在拍攝馬群渡河的畫面時,為了保護動物,劇組要先清空河道裡面可能會傷害馬匹的東西,還在鏡頭外還準備四艘救援艇,以防意外發生傷害動物,要能做到一些措施去保護動物。地球是大家的,人跟動物沒有高下貴賤之分,在生活中,遇到流浪貓狗,我們彼此尊重不要趕盡殺絕,給彼此生存的空間,或許現在可能沒辦法吃素,但是可以選擇人道飼養與人道宰殺的肉品蛋類跟牛奶,例如,因為我後來知道雞蛋是沒有受孕的蛋,雖然沒有殺生,但是多數專門生蛋的母雞,都是被養在無法動彈的扁扁籠子內,只能低頭吃飼料,尾部有軌道會接住生的蛋,把母雞像工廠設備一樣,固定在一個位置,餵食飼料,產出雞蛋。後來知道有人道飼養的雞蛋,給予生蛋的母雞自由的空間活動,我最近走進超市要買蛋時,居然伸不出手拿起沒有貼人道飼養標籤的雞蛋。我想,人跟動物一起活在這個藍色星球,雖然我們活著難免會對地球環境以及其他動物造成傷害與破壞,但是可以盡一點心力,嘗試去在生活中做一些些改變,最簡單的就是從日常生活中,選擇購買友善動物的商品跟食品,像是前面說到的人道飼養雞蛋或人道屠宰肉品,或者前面幾集提到的,沒有動物實驗的保養品跟化妝品或清潔用品,都是我們能夠做到的,這也是用聽的救動物希望能傳達給大家的。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在防疫期間,減少出門減少群聚,在家裡收聽『用聽的救動物』,可以同時照顧你的身體跟心靈健康唷!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