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第18集-肺炎疫情讓地球變乾淨了?為地球動物努力的成功案例與頻道聽眾感人回饋~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相信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待在家裡少出門,我想也是我們台灣人這樣落實減少過多的互動與外出,讓台灣開始有0確診的日子出現。像BCC就有報導統計說,全球現在有數十億的人都待在家中,改變原本自己的生活或工作方式,而這樣的改變,不只是在人類的社會中,其實地球也感受到了,空氣品質好轉、河水也變清澈了,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類的新聞,例如,中國因為大家減少了外出移動與工廠停工,因此大大減少了交通運輸或是工業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汙染物質,透過NASA空拍可以看到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的空氣汙染程度大幅降低,大家笑說看到了久違了的北京跟上海的天空。而在過去人來人往的威尼斯,運河交通停擺後,甚至清澈見底,可以看到河中的魚游來游去。在美國與歐洲各國,也發現許多平常不會在街上出現的動物,像是鹿、猴子、狐狸、浣熊,都在路上閒晃,像個動物園。從這些種種跡象,其實我們可以發現到,人類對自然界的影響真的十分巨大,當然,像武漢肺炎這種疫情,不是解決環境還有動物問題的好方式,但是我們可以反思,自己可以做哪些事,讓人和自然的關係更和諧,所以今天我想跟你分享的是,除了武漢肺炎疫情讓地球變乾淨了,還有哪些為地球跟動物努力的成功案例呢?還有跟你分享,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聽眾跟我分享了他們收聽頻道後的觀念改變與實際行動!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根據推測,大概100年前,地球上有超過10萬隻的老虎,但是因為生態被破壞,還有獵捕的關係,到2010年,全世界只剩3200隻,而13個境內有野生老虎的國家,透過會議與討論的方式,制定了2022年Tx2計畫,也就是希望2022年老虎的數量可以倍增的意思。Tx2和其他動物保育的思維最大的不同有三個地方,第一,數量是要倍翻,而不只是維持不下降。第二,不是只是一個國家保護特定物種,而是多國一起聯合,成為一個跨國界跨地域的計畫。因為老虎沒有人類國界的概念,所以應該是以他們的棲息地來做跨國的合作,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舉例來說,尼泊爾和印度中間,有個叫做提萊弧狀地景的地方,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也棲息了很多生物,是全世界老虎密度最高的地方,在Tx2計畫的推動下,印度和尼泊爾的保育人員及動物,不受圍牆的阻絕,可以自由的往來其中,而在這個區域中,也會盡量把人為設施或是公共建設遠離老虎的棲地,讓老虎有安全的生存空間。第三,大規模的透過教育的方式,喚醒社群的力量讓更多人參與行動,除了傳達保護動物的觀念以外,Tx2也教許多替代方式,來減少對自然的破壞,比如說,透過有機材料發酵產生煤氣,來減少燒材的需求,減少砍伐木材的行為。在2018年據統計,野生老虎的數量來到的3900隻,甚至有人拍到在保育區中,老虎媽媽帶著寶寶散步的美麗照片!這些都是令人開心的成果,會決定以今天這個主題作為一集,就是因為看到了這篇文章中,這張老虎媽媽帶著五個老虎寶寶,在像仙境的森林小徑上散步的背影照片,覺得實在太美太感人了!這張深深打動我的老虎一家照片,我會放在我們FB粉專中第18集也就是這集的發文中,也會放在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官網中,第18集的原文裡,在任何一個你現在收聽我們頻道的管道,都可以在提供本集資訊的地方找到我們頻道的FB粉專連結或官網連結。或許有些人聽到這邊,會覺得這些國家的計畫太遠大,可能老虎這樣的動物又對我們來說有些遙遠,如果從個人的角度出發,我們到底可以做到那些什麼讓地球環境跟動物們更好呢?先進一下廣告,馬上回來。

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跟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的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跟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廣告結束。
回歸到個人層面,其實我們可以知道,只要人們願意做改變,無論有多微小,只要數量夠多,都會對地球造成重要的影響。舉例來說好了,台灣其實是資源回收做的不錯的國家,記得從國小到高中,學校都各種宣導以及要求學生落實垃圾恩類,記憶中,尤其是我念的高中資源回收做的最徹底,我那時當環保股長,就要盯著大家有沒有把該回收的東西丟到一般垃圾的垃圾桶裡,我記得我蠻真心熱衷於這件事的,當時我座位就在教室的最後一排,所以很可隨時盯人有沒有不按分類亂丟,然後打掃時間要把垃圾打包拿去資源回收場時,就會跟當天倒垃圾的值日生一起,翻垃圾把那些被丟錯的東西夾出來,才能拿去回收場,然後學校回收場又會有一層把關,垃圾又會再被翻一次,如果被翻到有該回收的東西,你們班就會被記點,所以高中時期,大家真的非常落實資源回收!除了日常垃圾的分類回收,隨著各種電子用品充斥每個人的生活時,尤其各廠牌快速推出新手機,我們也就追追追的去換新手機(還是只有我?),所以政府都推動鼓勵回收舊手機,相信很多人聽到這個,會覺得資源回收不是讓資源可以重複再利用嗎?其實資源回收除了可以讓這些人類已廢棄的東西,不走入大自然而破壞汙染動物生活環境外,其實很多海洋垃圾中的塑膠製品沒有被妥善分類回收,流入海洋後,都是海洋動物的殺手,另外,我也看到一個文章說,像是製造手機中的電阻器,是用一種叫Coltan的礦石做成的,這種礦石在非洲一個國家叫做剛果,有相對比較大的含量,而為了應付大量手機的製造,去採集這種礦石卻會傷害在剛果的野生大猩猩的棲息地,所以如果能從全球廢棄的手機垃圾山中,重新拿出每隻手機裡面的Coltan礦石,重新再利用,就可以減少開採,降低對環境與大猩猩的傷害。
我也舉幾個我自己生活的改變的例子好了!大家都知道,我家狗狗咪寄是念大學時領養來的,我想會很多人也曾經都想寵物,無論貓或狗,或者兔子,如果你剛好想養寵物,貓咪跟狗狗有很多的管道可以領養,除了各縣市的公立收容所,很多民間動物協會或愛心媽媽狗園,或者很多的個人愛心人士,以及像浪浪別哭、寶媽米克斯領養庇護所,都有照顧的貓狗,也都在等家,很容易搜尋到,我也推薦幾個FB上的社團,可以看到很多領養貓狗的資訊,包括可以在FB搜尋【有點毛毛的】、【黑犬軍團】、【我要當流浪動物義工救援團隊】等等,當然領養貓狗一定得經過一些面試,畢竟人家辛苦救了一隻貓狗,也一定希望能把他交給能夠給他一輩子幸福的家庭,加入領養不僅可以減少一些繁殖場對於專門生產寶寶的母犬或母貓的傷害,更是直接給了一隻動物一個家,拯救一條生命。那如果特別愛兔子的人,想養兔子怎辦?政府單位有收容ㄍ恩開放領養兔子嗎?這邊推薦給愛兔子的你,【社團法人台灣愛兔協會】,有收容很多兔子提供認養,協會在台北跟高雄都有據點,台北的在內湖區,而高雄的在前鎮區。當然領養兔子也是要經過協會的面試,如果你愛兔子但還沒準備好養兔子,或者你已經有養兔子了,但想為這些等家的兔兔盡一份力,你也可以直接捐款給【台灣愛兔協會】,或者也可以跟協會購買兔子的食品或用品,都能夠支持協會繼續為兔子努力,因為我老公是愛兔子族,以前他有一隻女生兔子叫哈維,所以我跟我老公有去協會參觀過,他們把環境打理得很好,兔子們也照顧的很好!又或者你可能沒辦法養兔子或捐款,你也可以花一點點時間去當愛兔協會的志工,可以跟可愛的兔子們相處照顧他們,也是一種為兔子努力的方式。這些各種方式都可以上【台灣愛兔協會】的網站查查協會的相關資訊,【台灣愛兔協會】的網址是http://www.loverabbit.org/,我也會把協會網址放在我們FB粉專中第18集也就是這集的發文中,也會放在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官網中,第18集的原文裡。
我覺得最重要的其實不只是自己做好,還有發揮你的影響力,透過分享,讓更多人一起重視這樣的議題,發揮影響力讓更多人都能加入愛護動物行列,也是我成立這個頻道的初衷,所以最後我想跟你分享,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兩個聽眾,跟我分享了他們收聽頻道後的觀念改變以及實際行動,聽了我超感動!!一個聽眾回饋是我媽,前面很多集有提到,許多我們日常的保養品化妝品與清潔用品,許多都是經過動物實驗的,我媽是個愛美的婦人,很愛研究各種保養品的品牌跟成分,當然身為媽媽,也一定很關注天然無毒的清潔用品,聽了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後,她才知道這些超市與美妝品店的平凡日常,背後都是動物們的痛苦堆積起來的,我媽跟我說,原來動物實驗這麼殘忍,我們選擇原本就天然的東西,盡可能拒絕化學製品,自然的東西就可以不需經過動物的實驗,而且她現在多了一個管道了解和研究更多品牌,她說她會上兔兔不哭網站,去看看有哪些品牌是沒有動物實驗的,然後就支持這些這麼有理念的公司,聽了真的很感動,而且我媽週末都會去阿公阿嬤家播放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給我阿公阿嬤聽。其實我覺得,使用無動物實驗的商品就跟吃有機天然的食物一樣,乍看好像比較貴,但其實真的沒貴多少,平常亂衝動購物或喝飲料喝掉的,都比那些多很多,但無動物實驗的商品,為動物好,也為自己好,有機天然的食物也是一樣。另一個聽眾給我的回饋是我老公的一個朋友,他說,覺得最大的衝擊是我談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總是很多騎大象的行程,他知道原來大象能夠乖乖的載客,是從出生就硬生生被迫與媽媽分離,然後從小象就開始被鍊條綁住跟種種嚴刑虐待,讓正常該是一隻活潑不受控的小象,通苦跟絕望的放棄掙扎,過著長達幾十年工作,持續被虐待,像是鏈條鏈著不能坐下躺下休息,載客時不走規定路線就被象伕用鐵勾敲頭敲到流血,他的生命只剩下長時間工作跟被關起來的選項,直到七八十歲不能工作為止,這個朋友說他現在才知道旅遊騎大象這種活動的背後的有這樣的故事,他覺得很心痛,以後也絕對不騎大象。我想很多人其實都有一顆愛護動物的心,不想傷害動物,只是有時不知道一些原本以為的日常其實是在傷害動物,或者只是有時候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但是只要你從知道了就開始願意分享出去,告訴別人,然後願意從一點點小地方開始改變,不一定要設定多偉大的目標,這樣每個人一點一滴的改變,人類和大自然就可以找到更和諧相處的方式。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在防疫期間,減少出門減少面對面,改成數位遠端的方式上班(我自己好希望可以!),改用遠端的方式跟親朋好友一起遠端同步在家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可以同時保護你的身體跟心靈健康,也能有新話題培養感情!謝謝你的分享,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