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第17集-不要讓感人的動物電影,成為寵物棄養潮的殺手!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動物權益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關注「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相信有很多認識我的聽眾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標準的狗奴,有人問過我說,為什麼會這麼喜歡狗狗,我覺得是因為從小住在南部,家裡空間比較大,因此很多親戚朋友還有阿公阿罵都有養狗,我就是在一個充滿狗狗的環境長大,一天到晚都在抱狗。所以小時候,我以為被人養的狗狗是最幸福的,但漸漸長大,才知道路上有很多流浪的狗狗,其實原本也是有一個愛他的家。延續上周第16集,可愛的電視動物明星、動物演員的背後有哪些我們不知道的故事呢?上週提到這些裡面有動物明星演員的電視節目或電影,往往都造成轟動,收視率很高,我想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類原生應該都是喜歡動物、喜歡那些可以會跟你互動的可愛生命吧!所以今天想跟你分享的是,你記憶中,有看過或聽說過哪些動物電影呢?是不是看了電影中動物們跟人類間的可愛互動還有感人的關係,之後也會很想養一隻電影中的拉不拉多或柴犬等寵物呢?但是為什麼現在路上跟收容所裡面,卻也有這麼多這些電影中的品種狗狗在等家呢?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一、回顧有哪些電影造成的寵物熱潮
我想在每一部動物電影上映後,一定都掀起一波這個電影主角的購買潮,以動物為主角的電影,不管是動畫還是真實,很容易受到大家的歡迎,其中又以狗狗為主角的電影最多,我想是因為狗狗是寵物裡面相對最依賴人類,最喜歡跟人類互動的動物,我想有養狗狗或者有跟朋友的狗狗甚至路上遇到的狗玩過的都應該深有同感,狗狗對人類就是有莫名的信任的依賴,就像養個人類小孩一樣,就是要纏著你要煩你,要你跟他玩,生活中面對不同情境的各種反應很多都就像人類的小孩一樣,例如,犯錯時心虛的表情或討好你的樣子,超級融化,但我還要故意假裝很生氣。我們來回憶一下有哪些動物電影吧!比較早期的有【我家也有貝多芬的聖伯納犬】、【101忠狗卡通的大麥町】、【再見了可魯的拉不拉多】、【心動奇蹟的柴犬】、【忠犬小八的秋田犬】等等,因為電影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方式,所以在這些經典的人狗電影中,都把人和狗之間的珍貴友情、親情放大了,影片中的狗也特別通人性、特別貼心,當然也賺走了很多人的熱淚。而且這些電影中的狗狗確實很可愛,常常在一部熱賣的動物電影之後,伴隨而來的就是一窩瘋的飼養熱潮,這些電影播出後,都造成這些品種狗聲名大噪。因為大家一窩瘋的想養這些電影明星的狗狗,繁殖場跟寵物店就大量繁殖,相信大家還有印象的話,大概15年前滿街都是像可魯的拉不拉多,10年前都是心動奇蹟裡面聰明的柴犬,我記得再見了可魯的那個時期,我走在路上常常就遇到很多的拉不拉多,有典型的淡黃色拉不拉多,也有一些是黑色跟巧克力色的拉不拉多;而柴犬熱潮時,四處的寵物店大充滿各種柴犬,也因為柴犬潮的時候網路更發達了,網路上也一堆人自己繁殖柴犬要賣,出門也四處遇到各種各樣的柴犬,一樣也有典型的土黃色柴犬,也有黑色柴犬跟白色柴犬,而且特殊色的拉不拉多或柴犬,通常又都比典型毛色的還要貴上很多。但是當熱潮一過,無論典型顏色或特殊顏色的,繁殖場跟寵物店過多的品種狗沒人要買了。而熱潮一過,花錢購買寵物的飼主,我相信一定很多人仍然愛著寵物並且會陪伴他到終老,但是也有很多人選擇棄養寵物,我就在想,為什麼有人會做出棄養這樣的事情,把曾經這麼重要的家人丟掉,當初買這隻寵物時,不也是滿懷期待的充滿愛的帶他回家嗎?路上或收容所會有流浪動物,主要最大的問題就是當初在決定要養的時候,沒有去考量到未來一隻寵物十幾年的日子會碰到的問題,以及自己有沒有能力應付。那在這樣電影造成的寵物飼養熱潮後,在寵物生產端,也就是繁殖場與寵物店,以及消費者端,就是因為電影熱潮而跟著去買寵物的主人,還有品種寵物本身,會有哪些後續的問題與影響呢?廣告後我再來和大家說說。
你訂閱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了嗎?我們的頻道在Youtube跟Spotify上可以訂閱收聽,iphone的用戶也可以在手機裡找到一個內建的紫色的,叫做『Podcast』的 APP上收聽!想麻煩你幫我們打開iphone的podcast APP,或者在Youtube,搜尋『用聽的救動物』,就可以找到我們,趕快幫我們按『訂閱』,然後打星評分以及留言評論,不論是任何建議或鼓勵都可以,就能幫我們的頻道被Apple跟Youtube排名到比較前面,就可以讓更多人都能看到跟聽到我們,讓更多人都能一起,每週獲得最新的動物消息跟知識。廣告結束。
二、電影養狗熱潮後續造成的三大問題
前面提到,電影導致的養狗熱潮過後,原本暴增的養特定品種狗的需求,會開始變的沒有需求;以及因為一頭熱而買狗的飼主,後來面對一堆自己當時沒預期到的問題後,開始覺得棘手;還有這些品種狗多是源自其他國家,他的原生特性可能不適合台灣。電影熱潮後,會造成哪些問題呢,我整理三大類問題跟你分享。
第一、繁殖場端供過於求的棄養
因為市場供需的問題,某段時間特別熱門的品種,在市場上的價格可以高出以往的3到4倍之多,像是以前因為林志玲爆紅的紅貴賓,最高可以賣到7-8萬塊,但當風潮過了,可能是2-3萬元,甚至更低了。因為熱潮的時間通常比較短,繁殖場會大量的繁殖,而導致更多可憐的母狗,繁殖場的生活環境不好,又因為被當成生育的機器,健康急速惡化。繁殖場跟寵物店畢竟還是做生意的,熱潮過了,已經生出來沒賣出去的小狗或繁殖用的母狗,已經沒有價值了,但他們還有十幾年的生命該怎麼辦呢,比較好的繁殖場可能會送養,但比較惡劣的繁殖場可能隨意棄養,甚至我看過好幾個救援組織或動保處發現去救援的案例,都是繁殖場經營不下去了,這些原本利用來生產賺錢的寵物,就直接原地關在籠子內,放給他死,生病不醫,關起來也不餵食,就跑路了,這些人們捧在手裡的寶貝寵物背後,他們負責當生產機器的母親,還有那些賣不出去的小狗手足,背後的命運都是我們看不到的。
第二、真的有養過狗的人一定都知道,其實養狗不只是單純的餵食他,讓他們待在家裡而已,小至每天要準備飲食、外出散步大小便、鄰居的抗議、家裡清潔,大至每隻狗都是獨一無二的,跟人一樣都有可能因為體質或品種關係,而有些天生的弱點,例如: 臘腸跟柯基這種短腿狗就會因為腿短,無法有足夠的緩衝,長期下來造成脊椎上的疾病。拉不拉多或黃金獵犬這類大型狗,因為體型大,如果稍微沒控制好體重,非常容易稍有年紀時就出現嚴重的髖關節磨損,這是不可逆的傷害,而且等到發現時,狗狗其實早已忍受長期的髖關節不舒服了。像我們家咪寄,雖然他是米克斯,因為混種能夠避免讓一些特定品種狗的天生基因缺陷,所以米克斯通常體質都比較好,但咪寄從小就是天生腸胃不好,對很蛋白質含量太高或比較油的東西,都會腸胃過敏拉肚子,像最近就是因為我們疏忽讓他吃了太油的東西,而反覆胰臟發炎很可憐。又或者,狗狗也可能會有心理問題,例如一些特別膽小或有分離焦慮症的狗狗,或者可能像我們家咪寄一樣,可能過去曾經被特定類型的人欺負過,像我們家咪寄就對阿北或做工的人有陰影,之前發生過幾次咬人的事件,這些寵物的生理疾病以及心理跟行為問題,也都會讓主人很頭痛,以及這些生病看醫生跟行為問題治療都是要花錢的,而且大家應該都知道,動物沒有健保,看醫生很貴,像咪寄近一個月兩次的胰臟發炎就花了我一萬多塊,而且他受苦我也為他擔心跟奔波醫院,寵物行為訓練課程的費用也不便宜,這些都是感人的電影中沒有呈現出來的真實日常,但因為電影風潮而購買寵物的主人,可能沒有想到需要面對這些問題,甚至沒想到要花費那麼多時間心力跟金錢在動物身上,當沒有考慮周全就把狗狗帶回家後,碰到問題時卻沒責任跟耐心去處理,甚至不願意花費這麼多錢時,就會出現大量的棄養。
第三、有些品種的狗狗可能不一定適合在台灣的氣候生活,但是因為電影熱潮或名人效應,例如:哈士奇跟阿拉斯加雪橇犬,光是看外表我們就知道他們完全就是雪地裡的狗狗,但是讓他們活在夏天酷熱冬天氣溫也不容易低於10度的台灣,真是在虐待動物.又或者許多品種的狗狗可能原生的環境是氣候乾燥,但活在一年四季潮濕的台灣,他們往往一輩子都要承受各種與因為太潮濕而引起的皮膚問題而痛苦。過去可能那些品種不適合台灣環境的狗狗,雖然仍會有人養,但可能這些對特定品種特別喜好的人,會對這類品種的狗狗的特性與天性有更多的了解,也懂得如何細心照顧或努力提供比較適合狗狗天性的生活環境,但是因為一些熱潮對造成對品種狗的大量市場有需求,造成許多買入品種狗的主人,常常都是跟風或衝動而沒有了解狗狗的特性,沒有思考自己有沒有能力給他適合的環境,以及有沒有足夠的責任心跟心力以及經濟能能力,去承擔這些品種狗後續因為天性問題而引起的許多生活問題。以哈士奇來說,氣候的水土不服問題,往往會讓他們的健康比其他狗更容易出現狀況,甚至會影響壽命,尤其是失去主人的照顧而到街頭流浪時,這些天性就不適合台灣的品種狗,更難以在街頭生存。記得聽一些養哈士奇也有研究的朋友分享,其實在台灣的哈士奇,統計起來壽命能超過10歲就算養的很不錯,但像米克斯,有好好照顧,其實10歲都還是活蹦亂跳,像我一個從小到大的朋友家是養古代牧羊犬,也是毛很長的狗,他叫寶寶,記憶中小時候常去朋友家玩,她家寶寶都是幾乎整天在冷氣房的,也是今年15歲才因為開刀沒開好過世。我之前認識一個養黃金獵犬的狗友說,他家黃金獵犬之前因為生病等狀況持續治療,他在這隻狗狗身上投入了一台TOYOTA的醫療費,TOYOTA一台最便宜也要個50萬台幣吧!他說他很多朋友都覺得他瘋了,但看著我跟他聊天當下,眼前那隻活潑健康又快樂的朝我機車撒尿的黃金獵犬老狗,我想我真的懂的他願意為狗狗付出這些金錢的動力,但有多少人願意或是有能力做到這樣?這也是導致棄養問題的嚴重原因,甚至是無能為力的原因。就有聽一個朋友說,他送養出去的一隻哈士奇在九年後被退養回來,原因是老了開始生病,無法負擔,我朋友也懶得跟這樣的你來我往,就默默收下狗自己照顧,因為一個跟他相處九年的生命他都忍心提出退養,一定也忍心在別人不收時,把他棄養在外。
但好消息是,社會上有越來越多人看到了流浪動物問題其實背後都是人類造成的問題,開始也越來越多導演一樣透過電影當媒介,去揭露並呼籲大家意識到這些問題,像是近幾年的『與狗狗的10個約定』、『12夜』等等的電影,不再是訴求人與狗的美好互動劇情,而是在和觀眾一起反思,流浪動物議題背後的真實狀況?要怎麼樣透過正確的方式,對待一個生命。而在飼主觀念上,也有一群人努力地想透過推廣來讓飼主知道飼養前應該知道的知識,而不是一時衝動沒考慮清楚,像我住的新北市,就在2015年推動在飼養寵物前應該要先上生命教育課程,也有個動物保護協會,叫做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最近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想要把新北市這樣的飼主飼養前教育的辦法透過立法,讓未來每個飼主都可以有足夠的知識與認知來面對家中未來的新成員。
最後,如果大家都認同每個生命都是寶貴的,不是像一些人把飼養某些品種狗當作代表自己身分地位象徵的物品,而是把飼養寵物重點放在跟寵物間的情感交流與支持上,而並非盲目追流行,還有審慎的評估自己的能力是否可以好好照顧他們一生,甚至願意把這樣的觀念分享給親朋好友,相信棄養的問題一定會大大的減少。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在防疫期間,減少出門減少群聚,在家裡抱著你心愛的寵物,讓他陪你一起收聽『用聽的救動物』,然後告訴他說我會盡全力保護你一輩子,不會放棄你,並且幫忙把今天這集的觀念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