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第26集 你今天關心觀光農場裡的可愛兔子跟羊了嗎?原來他們叫做『展演動物』



首先我想分享兩個和今天節目有關的新聞,第一個新聞是在2014年的時候,有隻叫做阿河的河馬,他原本是在一家私人經營的動物園生活,但因為動物園經營不善,而導致轉手到觀光牧場,在運送的過程中,他先是因為受到驚嚇,而跳出車外受傷,後來,在協助阿河移置回車上的過程中,又因為沒有妥善評估,而導致吊車的繩索斷裂,讓阿河再次摔在地上,兩天後,阿河就過世了。第二個新聞則是有動物保護組織過去發現造高雄有兩家休閒農場,因為開放園區裡的動物可以與遊客互動、或是本身並未給予園區內的動物妥善的生活環境,透過網路的力量,在今年6/2與業者還有各方的專家學者開了一場高雄展演動物輔導會,主要內容就是請這兩家園區改善動物的生活空間,並且取消或是要有專人監督遊客與動物之間互動的活動。相信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我們今天想要講的主題就是展演動物。那我們就廢話不多說,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首先來講講什麼是展演動物吧!展演動物就是用來展覽展示與表演的動物,從廣義來說,我覺得其實所有不是生長在原本居住的自然環境中的動物,並且有展示或是表演的性質的,都符合我心中對於展演動物的定義,例如新竹市立動物園雖然刻意打造假裝是戶外的造景給動物生活,但那就不是動物生活的自然空間與環境,目的也是展覽給人觀賞。『動物不是娛樂』這個句話,其實就是很多想要改善展演動物生活品質的一些動物團體的核心宗旨,因為動物與人類共同生活在地球中,並無高低貴賤之分,如果我們知道有個小朋友,從小就直接被商人從爸媽身邊帶走,被迫學習各種表演去取悅遊客,平常住的地方狹小又骯髒,而獲取的利益也不會分給這個小朋友,甚至生病也沒有妥善的醫療,那相信這樣的行為一定會被社會撻伐,可是很多動物就是這樣的狀態過完他們的一生,比如說像是我有看過一些觀光農場的影片,他們都有養很多兔子,而觀光農場也透過與兔子互動來當作吸引遊客的訴求,但大家知道嗎,其實兔子是一種很容易受到驚嚇的動物,甚至會因為驚嚇而導致死亡,在那些園區中,可以看到很多小朋友與兔子互動就是追逐,或是直接抓兔子的耳朵,甚至還有小朋友要坐在兔子身上而父母也沒阻止,影片中的兔子雖然不會叫,但是看到他們慌張的動作,其實可以很直觀的真的感受到他們壓力,另外,他們的生活空間也太壅擠,也沒有足夠的清潔打掃,讓很多兔子生病,有統計數據調查過,正常狀況的兔子可以活8-10年,但是像是在觀光農場的生活的兔子,其實只能活3-5年,甚至更短,因為兔子是繁衍很快的動物,若是以收益最大化為首要考量的觀光農場,兔子隨便就可以一窩又一窩的生出一堆兔寶寶,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兔子供遊客玩,生病了帶去看醫生動輒幾百塊上千元,看一次醫生的錢,往往比在寵物店買一隻還要貴,把兔子不當做生命,而以財產與錢來衡量的話,我想答案很清楚。
在台灣其實一直有展演動物相關的法令,但是過去的法令是很不完備的,隨著河馬阿河事件的發生,使得有越來越多人關心這樣的議題,也間接地陸陸續續影響法令的修訂,在2018年重新修訂的法令中,未經許可,任何人都不可以以動物進行展演,更嚴格的限制申請人的資格,照顧動物的保證金及責任,還有主管機關有介入的權利。其中我覺得有兩點很值得和大家說明,首先,不再定義何為展演動物而改定義什麼是展演行為,這其實很重要,因為展演動物原本在法律中的定義是以提供娛樂為目的的動物,但從這句話就可以反思,哪有動物是以娛樂人類為目的而出生的,改成定義展演行為是比較恰當的,也就是說無論你讓動物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只要有讓動物發聲展示與表演的行為,那就算是發生展演行為,沒有經過事先的申請與許可,就都受到法律的約束。從這樣的精神面去重新改變定義,減少動物受到傷害的可能性。發現台灣真的對動物的權利有越來越重視,不再將動物視為人類的物品,而是將動物視為獨立的個體。其次,原本的法令規範的範圍只保護被展演及騎乘的動物,所以關於展演動物的舊法規只有全台灣的5間馬場有受到法律的規範,但新的法令改成,除了主管機關有特別另外公告,什麼樣的情形或行為可以不受展演動物相關法令規範外,其他多數跟動物相關的產業就都得被展演動物相關法令來規範,比如說導盲犬的宣導、合法的寵物店等有另外的途徑可以合法登記與申請,如此使得法令的範圍可以擴大到更多機構,像是動物園、觀光牧場、海生館等等也都必須要符合法令規範了。
如過想要改變一件事情,我一直相信從教育還有立法才是根本之道,其實在做這集的時候,雖然內容比較艱澀,但我的心情是蠻開心的,因為台灣有越來越多人重視動物的權利,也努力去改變動物的處境,而且在社群媒體發達的現代,其實每個人的影響力真得超乎想像,我看到有生態農場的業者,也是因為網路上大家不斷地負評,而開始有意願調整對待動物的方式,時代和社會是不斷進步的過程,希望再過不久,在教育與法令的核心概念,有更多人能夠也認同動物是和人一樣平等的,這樣才真的可以讓未來的動物比現在過得更好。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最後要來工商時間一下,用聽的救動物頻道我們發起了一個『用畫的救動物』活動,我找來了我的兩位愛動物也愛畫動物的朋友,由這兩位畫家,Apro與Re.,幫你畫下你家寶貝的照片,貓狗兔子等等都可以,甚至你喜歡的其他動物也都可以,兩位畫家的風格也不一樣,你可以到我們用聽的救動物的FB粉專與社團看看兩位畫家的風格,畫動物的費用的一半,我們會捐給愛心媽媽顏可可的狗園,愛媽可看除了下班後要照顧自己的狗園,也都會到山區餵養浪犬,以及救援山區被棄養或傷殘的狗狗。別忘了拿到你家寵物的完成畫作後,記得到用聽的救動物的FB社團裡面,跟大家分享家寵物的畫作,期待在FB社團裡遇到你,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