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第28集 關注動物的立委,透過立法與教育為動物努力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相信常聽我節目的人,一定都知道,我覺得最有效改變動物現狀的方式,讓未來更多動物可以與人類開心的在地球上生存,是要透過長時間累積的教育與立法 ,我認為教育可以塑造新的價值觀,而價值觀影響人們的行為,我們不可否認,以目前的狀況下,人類還是需要利用動物,但是可以改變對待同伴動物、經濟動物、展演動物與實驗動物的行為,給予它們必要的尊重與福利。而在立法部分,畢竟每個人有不一樣的認知,也有不同看事物的方式,所以只靠教育讓大家的價值觀一致是不夠的,而好的教育也要有好的資源推動,這時法律或政策的設立,就顯得很重要,至少可以有明確的規定,來限制社會上對待動物的行為,而很多重視動物權益的人,也說常引用甘地的話,一個國家的進步,其實是看這國家怎麼與動物相處的方式。所以今天想要跟你分享的是,台灣有一些關注動物議題的立委,讓我們看看這些立委在哪些面向,以怎麽樣的方式,透過立法與教育為動物努力,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相信大家在選舉期間,如果有注意的話,有越來越多候選人會將動物保護的議題放到政見裡面,但是大家也知道,說與做其實是兩回事,或是想做的太多,但因為資源分配上的考量,導致未能實現原本的諾言,但很高興看到,台灣動保團體其實從2015年開始,就推出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目的就是要讓社會大眾知道,有哪些立委是真的有推動動物保護議題,在法律或政策上有一定的貢獻,而其實不管是哪些議題,我覺得有越來越多這樣的民間單位進行監督或是表揚,其實就可以形成一股力量,讓台灣可以越來越好。言歸正傳,我今天主要想分享的就是2019年,第二屆的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他們評選的是第九屆的立委,讓我們來看看到底有哪些重視動物權益的立委,以及他們推動了那些不一樣的法案,也讓關心動物的選民,未來可以用手上的選票來支持它們。
第一位是王育敏委員,它獲獎理由,在於對動保法的修正,包括提高非法繁殖場罰則、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禁食貓狗肉、動保教育課程納入12年國教課綱等,動保法是台灣中基於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的主要辦法,因此修正這樣的法令,其實是很直接的改善很多動物過去受到不人道的處境。第二位是吳思瑤委員,他在當台北市議員時,就對動保議題十分關心,比如說曾經針對台灣黑熊和熊貓的資源分配不均提出質疑,將台北市衛生檢驗所升級為動物保護處,有更多的資源來處理動保案件等,而他在成為立委後,針對「零撲殺」政策積極協調民間團體與政府部門,進行全面檢討與改善,並促成寵物登記結合戶役政系統的可行性研究、盡心推動校園友善犬計畫和動保教育等。第三位是陳曼麗委員,他主要關注的面向是環保議題,但也延伸對動保領域的關心,如反對開放賽馬博弈、召集相關單位對宗教放生與狩獵議題進行討論、關注外籍移工不諳台灣法律的屠狗食狗事件、支持瀕危物種如食蛇龜、石虎、白海豚等動物的復育工作等。第四位是陳學聖委員,則是長期關心動保議題及動保法案,如追蹤製作蛇毒血清的免疫馬退休福利、關注軍人虐狗、學生虐鳥、食用狗肉案等多件動保案件,並持續投入《動保法》《野保法》的相關修法工作,近年更積極於保護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的藻礁,協助現勘及舉辦說明會、公聽會。最後則是蘇巧慧委員,同樣積極提出與連署動保法相關修正案,主張政府部門應保護所有種類的工作犬及訓練中的犬隻,並極力支持設立動保警察,近期也積極促成獸醫助理制度建立,好讓動物醫療人力的窘境可以獲得改善、以維護動物福利。
其實除了立委的努力推動以外,民間的動保團體也不斷的積極和立委合作及溝通,也提供許多方向及建議,比如說在2020的立委選舉前,就有團體組成聯盟整理出未來立法的八大訴求,並且請候選人簽署,承諾當選後會關心動物保護的議題,而簽署的候選人中,有14位也成功黨選立委,後續也要靠我們公民的監督與關心,一同讓台灣變成對動物更友善的國家。我這邊推薦幾個針對多元的動物保護相關議題,推動法令修訂或立法的方式來為動保努力的民間團體給大家,如果你跟我一樣對以推動法令方式做動保有興趣,可以搜尋,『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關懷生命協會』『動物當代思潮』『台南大學吳宗憲教授』,另外,在今年也就是2020 年8月22~23日,關懷生命協會舉辦了台灣動保青年論壇,今年論壇的討論主題是動保政策分析及倡議策略營,透過政策分析,提供動保關心者推動公共政策的知識,為期兩天的論壇只要繳交200塊的費用,也提供午餐唷!我已經報名啦!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