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第29集 異寵特寵很可愛,三個方面告訴你,為何牠不適合當寵物!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近幾年台灣開了越來越多家異寵咖啡店,所謂的異寵,全名叫做異域寵物,又可以稱作特寵,特殊寵物,異域寵物指的是被當成寵物飼養或觀賞的野生動物,像是刺蝟、浣熊、水獺、蜥蜴等等,過去這些比較不常見的動物,常常也不是台灣本土的動物,因為全球化的緣故,透過跨國空運來台被業者販賣,在大家喝著咖啡,親近這些異寵拍照打卡的同時,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這些飼主到底有沒有完整的知識,可以好好的照顧它們,還是只是把它們當成生財的工具﹐像最近就有一個新聞是在講台北市有一家知名的浣熊咖啡店,被民眾爆料飼主虐待店中的浣熊,像是放狗追浣熊或是客人動手打浣熊等等不適當的行為,店主也被動保處關心,將浣熊帶走,後續交給專業人士或動物園協助飼養。今天我想要和大家聊聊關於異寵這個議題,也希望大家不要再因為新奇或好玩,冒然的飼養異寵。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根據去年2月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發布的最新報告<狂野之心:異域寵物貿易的殘酷現狀>中,因為跨國空運的便利和網路交易的興起,使得異寵市場興起。每年有數百萬隻野生動物在棲地被捕或或是在被圈養的環境下出生,成為異域寵物,和長久人類飼養的貓、狗、兔不同,這些異寵還屬於野生動物的範圍,他們的生活環境、習性不一定適合人類社會,而且飼主大多也對於如何飼養這些動物沒有完整的知識,使得他們很容易面臨到壓力、無聊、孤立或營養不良的困境,很多都會出現精神問題,產生不同的刻板行為,例如鳥類會一直啄自己的羽毛,大型一點的動物就會在一樣的地方來回踱步好幾個小時等等。在報告中主要可以從三大面向來切入探討這樣的議題。
第一是動物福利的部分,有商業行為就有所謂的人工繁殖場,大家也常聽到繁殖場會強迫動物連續受孕,使動物受到很大的傷害,另一方面,為了強化動物的某種生物特徵,讓他們更好賣,有些繁殖場還會專門繁殖有特定特徵的動物,造成基因太單調,或是產生病變,而販賣出去後,常常因為環境不適合、飼主沒有足夠的知識,75%的異寵沒辦法活到應有的壽命結束,在一年內就會死亡。
第二則是物種保護,除了人類繁殖進行販賣以外,也有因為過度捕捉或盜獵造成物種瀕臨絕種,比如說非洲的灰鸚鵡因為壽命長、智商高、可以模仿人類說話而很受歡迎,在過去40年中,非洲叢林中共有200~300萬隻非洲灰鸚鵡被盜獵,根據估計,半世紀以來,野外的非洲灰鸚鵡數量已經下降了79%,其中迦納境內下降了99%,而在多哥共和國更是已區域性滅絕,此外,灰鸚鵡是群居動物,單獨飼養會讓他們產生很大的壓力,類似人類的強迫症,會一直有拔自己毛的行為產生。
第三是人類健康,這個相信大家現在的感觸更深,新冠肺炎影響了大家的生活,源頭就是野生動物內的病菌產生的,造成現在全球性的危機及種種生活不便,更別說經濟上的損失。此外,我自己還有一個想法,就是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雖然有些異寵到新的地方會不適應,但也有些因為在新環境中,缺少原本的威脅者,反而生長的更好,過度繁殖造成所謂的外來種入侵,像我很小的時候,在台灣各地其實都可以看到粉紅色福壽螺的蛋,繁殖過剩的福壽螺會吃農作物,很多剛種下去的水稻,第二天就不見了,也讓農民十分頭痛,另外,像我故鄉屏東,也有綠鬃蜥過剩的問題,同樣也會吃農作物,而且台灣的氣候環境十分適合它們的繁殖,綠鬣蜥的族群,主要集中在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都已出現蹤跡。嘉義在2015年曾由專業團隊推出捕捉計畫。2019年7月,屏東縣政府也推出「抓綠鬣蜥換紅豆」的全民捕捉活動,無疑造成更多的社會成本損失。
我一直覺得,野生動物應該就要生存在適合他們的環境,如果真的喜歡它們的話,讓他生活在大自然中,才是最好的選擇,而不是因為人類的私慾,把圈養成為寵物,也希望大家將相關的知識分享給親朋好友,讓動物和人類可以和諧在的地球上一同生活。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