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第27集 跟著巡山員一起,爬山救動物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有沒有曾經被爸媽拉去爬山的經驗,不知道大家心裡是怎麼想的,我老公說他小時候常被帶去爬山,那時候可能因為人小腿短,所以小時候爬山都覺得好累喔,而且沒有小朋友一起玩,覺得很無聊,那時候想說大人真奇怪,為啥沒事就要跑去山裡,沒想到現在,我們自己有養狗,看到我們家咪寄開心奔跑的樣子,反而帶著狗狗爬遍大大小小的山,而且也覺得在山裡真的很舒服,靜下心來吹吹風真的是一大享受。
如果有在爬山的話,不知道有沒有注意到一種特別的山友,他們就是 巡山員,其實巡山員不是誰都可以當的喔,因為他們的任務真的是包山包海,全台灣總共有162萬頃的國有林地,但巡山員的數量只有1059個,等於每個人大概要守護1500-1600頃的山林,這有多大呢,大概是3.6萬個籃球場的大小,而且巡山員的任務包山包海,從造林、林產管理、取締盜獵或盜伐者、野生動物保護、山難救援、林道維護等等,說它們是保護台灣自然環境與野生動物的幕後英雄也不為過。那我們趕快開始來跟著巡山員一起,爬山救動物,今天的節目開始囉!
這邊想和大家也分享巡山員在保護野生動物常常遇到的狀況,最危險的就是抓所謂的盜獵者,因為通常盜獵者手上都有非法槍枝,可能是砍伐山林或獵捕野生動物,而且巡山員雖然有配防彈背心,但是因為一次進山中的裝備就要30公斤左右,所以其實很少穿著,而且手上又只有對講機與開山刀,因此真的是用生命在守護我們台灣的動物跟山林。另外最常見的則是拯救被陷阱困住的動物,雖然在陷阱的部分,台灣早就在8年前立法規定,禁用捕獸夾,因為用捕獸夾常常會導致動物因為失血過多而死掉,但是仍有不法業者仍然在販賣金屬製的捕獸夾,另外,就算不是捕獸夾這種殺傷力高的陷阱,也還是有些人會跑到禁止獵捕的區域設陷阱,常常會導致動物誤觸,如果巡山員沒有發現的話,那這些動物的下場可想而知,所以這邊也呼籲大家,如果看到有店家在販賣金屬陷阱,一定要檢舉這種不法店家。還有一種常見的,則是也要拯救因為棲地減少、或是不小心跑到馬路上被車撞到的動物,在山區因為常常路況比較崎嶇,因此如果駕駛沒有減速慢行或是留意路況的話,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撞到動物,這邊也想分享國外的一些經驗,像是在美國有經過調查,居住地鄰近城市的紅狐狸和土狼,致死因素最高的是發生車禍,因此就開始建立所謂的綠色通道,目的就是留一條給動物走得通道,避免因為公路或鐵路切割動物了本來的生存空間,其實在像陽明山上,可以看到路邊有些涵洞,這都是給動物專門走的喔。
而其實不只是珍貴的野生動物會受到陷阱及車禍的威脅,台灣因為有很多貓狗沒有絕育,加上他們繁殖的速度很快,因此最常見的就是這些流浪貓狗被陷阱夾到或是被車撞到,尤其又以偏鄉或山區更為嚴重,除了流浪動物被車撞,也時常有流浪動物亂竄造成當地居民或路過的車輛閃避不及而車禍,或者偏僻地區人煙稀少,流浪動物會較城市裡的流浪動物更有地域性而跟人類發生衝突,為什麼偏鄉的流浪動物特別多呢?除了可能有人會帶去偏鄉棄養,偏鄉居民也相對比較沒有家中飼養的犬貓要絕育的觀念,而偏鄉養貓狗又常常是自由放養,所以有主人的貓狗沒有絕育的情況下,跑來跑去跟流浪動物生了一窩寶寶,又造成更多無辜的生命出來受苦,因此除了降低人類的車禍或被追等問題,動物權的意識越來越抬頭,所以各地方政府也不斷推動犬貓絕育的工作,像我的故鄉屏東,今年也特別舉辦犬貓絕育的下鄉活動,比較特別的是,縣政府特別重視偏鄉的觀念傳達與資源分配,他們會到特別到像是車城、恆春等偏鄉,透過免費節育的活動來減少流浪貓狗不斷繁殖,讓比較不習慣主動節育的偏鄉居民,也知道貓狗節育的好處,有效的減少後續更多的流浪動物問題,當然,據我所知,恆春的一些愛心媽媽,也會善用資源,將自己救援來的流浪母狗帶去參與結紮補助,再原地放養,也能幫助減少流浪動物的問題。
其實在台灣這小小的土地上,有很多人都為動物盡一份心力,每次看到這樣的消息,都會讓我很開心,而隨著觀念的改變,生態隧道、禁止捕獸夾、貓狗絕育等其實大家都可以在生活中發現,但我們政府的人力物力是有限的,所以還是要大家也保持一顆愛動物的心,從很多小事做起,像是去山林保持山林的完整與乾淨,保護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看到販賣捕獸夾的店家主動檢舉、或是幫寵物或浪浪們進行絕育,這些都是立即又有效的方式,一起讓台灣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善待動物的國家之一。最後也分享一個好消息給大家,大家的山林守護神巡山員,過去很多都是約聘人員,起薪只有2.8萬,上限不超過3.5萬,但是經過林務局的爭取,今年2020年7月1日起,起薪調高到3萬,上限則調高到3.8萬,此外也有升遷的機會,資深者可以領到4.5萬元,除了待遇的提升,以後大家在山中碰到這些守護神,也不要忘記幫他們打氣、他們說一聲辛苦了,我想,這就是我們對他們最好的感謝了。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最後跟大家分享前陣子我們頻道舉辦的『用畫的救動物』公益募糧活動的成果,我們這次畫動物計畫的收入是新台幣4200元,我們會把收入的一半也就是2100元拿來採購狗狗的乾糧,跟大家分享,2100元加上善心人士另外捐款1050元,總計3150元,已經採購了五包寶貝狗乾糧,總計90公斤的狗飼料,寄給顏可可愛媽的狗園,謝謝愛媽可可為流浪動物的付出,也謝謝兩位畫家的愛心,更感謝支持『用畫的救動物』募糧活動的大家,別忘了,記得到我們『用聽的救動物』的FB粉專或社團,分享你家寶貝的畫作吧,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