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第39集 預防狗狗走失與找回的方法

 上個月我們家發生一件很嚇人的事情,那就是我阿公家養15年的吉娃娃小田走失了,而且我是在走失的第二天晚上,家人才告訴我這件事說出去都找不到,但是好險現在網路發達,我一聽到消息,就趕快用小田的照片作圖,寫協尋文章,各大社交網站的相關社團發文尋求協助,幸運的是,發文的隔天一早,我就收到熱心的網友說他有撿到小田,更烏龍的是,原來我家的小田被另一家人誤以為是自家走失的狗,所以撿到小田的邱先生已經把小田送到那家去了,那位邱先生發現自己撿到的狗的特徵跟我描述的小田一樣,還趕快幫我們去和送錯的那家要回來小田,把小田送回我阿公家,真的非常感謝他,而家中緊張的家人,也都鬆了一口氣,因此,我想要在今天這集,和大家分享我們可以做到那些事情,減少狗狗走失的風險,另外,如果真的發生走失了,要做哪些事情可以提高找到的機率。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首先,我相信大家都同意,狗狗走失,主人一定要負起全責,身為毛小孩的主人,本來就應該要注意毛小孩的性格與行為,也要觀察周遭環境是否會讓毛小孩受到驚嚇,而導致它們跑不見,另外更要注意發情期,是否會讓自己的狗狗受到同類的吸引,一不留神就越走越遠,當主人意識到狗狗不見時,相信已經爲時已晚了。我們不知道這些走丟的毛小孩會遭遇什麽,可能很驚慌害怕不會覓食,可能被人驅趕,可能遇到下雨或被車子撞。反正都不會是好事。很多主人也認爲自家的毛孩子非常聰明,能記得回家的路。可是天有不測之風雲,如果當時剛好是雨天,那麽狗狗就無法發揮超常的嗅覺和聽覺,自然也就無法找到回家的路,聽不到主人的呼喚。

其實關於狗狗走丟這件事,是有辦法預防的,當然絕對不是把狗狗關在家裡都不准出門,以下提供幾個方法讓大家參考,最基本的就是如果你的狗狗沒有受過良好的訓練,會聽從你的指示,請一定要牽好狗繩,因為外界環境不可控制的風險因素太多了,不要一直覺得自己的狗狗很穩定,不會跑太遠,保持狗狗在視線範圍中,是避免狗狗走失的最穩定的方式。另外,遛狗是每個主人都要做的事,遛狗的好處除了讓狗狗有活動的時間保持健康以外,也可以讓狗狗探索外面的世界,降低它們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心,此外,也可以讓周遭的狗有多認識自己的狗狗,一旦狗狗走失,它們也可以協助,甚至事送回來。如果狗狗在家中,請務必要把門窗關好,減少狗狗有機會自己跑出。至於對狗狗的訓練也很重要,有些狗狗的玩性比較大,一看到新奇的物體,就被吸引過去,而有經過喚回訓練的狗狗,在主人叫牠的名字時,會回到主人身邊,也比較穩定。你也一定幫狗狗植入寵物晶片並且配戴吊牌,植入晶片也是規定飼主一定要做的事,這些都事狗狗在走失時,撿到狗狗的人最快能夠知道飼主是誰的方式。這邊要額外分享的事晶片這件事,相信有些人不知道晶片要到哪便可以讀取資訊,其實到各縣市的公立收容所,或是各獸醫院,它們都有相關的儀器可以協助讀取晶片的資料。所以假設你遇到疑似走失的貓狗,想要幫忙他回家的話,可以帶他到任何一個獸醫院掃描晶片看看,就可以知道他有無晶片有無主人,就可能可幫助他回家!當然你也更可以趕快拍照,寫下狗狗特徵跟發現地點,PO上網幫他回到主人身邊。最後,則是因為科技發達,現在有很多所謂的智慧項圈,內建定位系統,甚至可以和手機的APP連動,主人可以設定電子柵欄,也就是狗狗距離多遠後,要跳出相關通知,但是要購買時要注意幾個點,第一是一定要確定定位的精準度是否可以達到你需要的標準,第二則是現在很多定位項圈的定位服務是月費,也要計算是否可以支應這一筆額外的開銷。

當然準備的在多,可能還是有疏忽的地方,造成狗狗真的走失了,這時候應該要怎麼辦呢,首先,如果一走失就發現,根據統計,尋狗的黃金時間是48-72小時之內,也就是2~3天,主人可以在走失的原地的方圓3~5公里內尋找,通常不會走太遠,但若超過三天,狗狗就可能因為找不到回去的路而開始迷失方向,越走越遠。可以一邊透過狗狗愛的玩具、食物並且加上呼喊,讓狗狗可以透過聽覺知道你在哪邊,如果狗狗是從家裏走丟的,那麽主人可以到它平時喜歡去的地方或是狗狗群集的地方尋找,而搜查的方式最好是地毯式的搜查,可以的話也能到警察局請求調閱監視器,有時是狗狗掉進他自己難以出來的地方,比如說洞裡或是溝渠中,而這些方式可以讓我們多獲得一些蛛絲馬跡。像我一個朋友家的狗狗就是遇上人很好的警察,幫他調閱沿路監視器最後找回來的。切記,找狗狗的交通工具方法盡量不要用開車的方式,因為車速快,很容易就會忽略掉小地方。第二個十分推薦大家的方式就是發佈相關到社交媒體中,像是FB 有許多的社團,你可以發布到寵物協尋或是寵物資訊交流的社團,例如:『寵物走失協尋平臺』『走失協尋認養』,其實在FB搜尋走失或協尋等關鍵字,就可以找到相關的社團來加入並發文囉!這些非常關心動物的網友轉發的效率很好,一下子就能夠被轉發分享好幾十次,或者分享到走失狗狗所屬的品種社團,例如我家走失的小田是吉娃娃,我就分享到很多吉娃娃社團,你家的狗狗是米克斯,那就可以分享想到『米克斯傳奇』等專屬米克斯的社團。或者很有效的是分享到走失地點的當地社團,例如我家小田這次走失,我就分享到屏東相關的好幾個社團,例如:各縣市幾乎都有『屏東 狗狗 貓咪 走失 尋獲 認養 限屏東』這個名字,但專屬於特定縣市的社團,之前發文後,很快的就有網友分享說有個人在屏東撿到一隻吉娃娃問我是不是這隻,也有網友直接幫忙我@那位撿到吉娃娃的邱先生,邱先生就馬上跟我聯絡了!今天這個訊息時代,一則帖文能在幾秒中内被轉發、分享。這時候,就是動用朋友圈力量的時候。但是發文的信息必須清楚,并且最好能提供多張、多角度的狗狗照片,貼文的内容必須包括寵物的名字、性別、品種(貴賓金毛拉布拉多)、外貌特徵,尤其是較爲特別的外形特徵,例如身上的斑像什麼形狀,耳朵是垂是立等、個性是親人、會凶、膽小等等、走丟的地方、主人的名字和聯絡方法,如果經濟允許的話還能加上賞金,精準及詳細的描述真的對尋找走失的狗狗很有幫助,而有些相關社團是需要經過審核的,所以千萬不要怕麻煩,趕快送出加入社團的申請,一經過審核通過,就馬上把自己把已經寫好了的協尋貼文貼上去。也可以先將文章傳給那些已經在社團裡的陌生人,請他們幫忙先轉發進社團裡,把握找狗狗的黃金時間。網友們其實人都很熱心,都會幫忙轉分分享,像我們家小田當時就是我私訊許多已在社團內的網友幫忙先分享到社團裡。第三就是最傳統的方式,也是張貼尋狗啟事,相關的內容及圖片要求和發文差不多,但張貼的地點則推薦一些較爲顯眼或人多的地方,例如車站、附近商店、社區佈告欄、獸醫院,也可到動物收容所的官網或進去詢問是否有送進來相似的狗狗,也可把狗狗特徵跟照片等資訊留給走失地點管轄的收容所,讓他們若有抓到或民眾撿到可以通知你。假如你有為寵物植入寵物晶片,植入後,若手機號碼等聯絡資訊有變更時,也要記得到獸醫院或收容所請他們幫忙變更晶片裡面主人的聯絡方式,這樣真有人撿到才能聯絡上你。所以主人務必要幫自己的狗狗植入晶片。而當我們成為一隻狗狗的主人,一定要對這樣的事情謹慎看重,這是我們的責任,帶狗狗出門的時候一定要繫好牽繩,定期檢查牽繩是否損壞,是否太鬆容易掙脫,千萬不要太過於自信自家的狗狗經過的訓練,狗狗是天生的好奇寶寶,一旦某些東西讓它非常興奮就會被吸引了,或者膽小的狗狗在外遇到什麼讓他害怕緊張的事物或聲音,就會掙扎想逃跑,人類往往沒辦法追到它們,希望大家都不會經歷到有丟失狗狗的經驗,或是真的狗狗走失了,也能順利的尋回自己親愛的家人。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各種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雖然很忙但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記得帶心愛的狗狗出門時,牽繩要繫好,不要讓他們一個不小心就從心肝寶貝變成街上可憐的孩子,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