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第41集 流浪狗的來源與專門絕育TNVR的協會

 常聽我節目的人應該知道我非常喜歡狗,而所有動物議題中,我最關心的自然也是狗狗相關的事情,從小喜歡狗家裡也都有狗,但也許是因為九年多前領養了我們家咪寄的原因,咪寄原本是隻流浪狗,流浪到一位小姐家附近,她都會餵食咪寄,但周邊鄰居就有討厭狗的人,除了驅趕欺負他,也想要請捕犬隊抓走咪寄,所以這位小姐才開始幫咪寄找中途家庭與送養,也是因為送養咪寄給我的這位小姐,認識她後開始接觸許多動保的資訊,讓我開始從單純喜歡狗走向關心流浪狗議題,當然,也許有些人覺得,流浪狗生活自由,也許從狗狗的角度來說,是對他們最好的選擇,也許跟被關在收容所比,確實流浪至少比較自由快樂,但是台灣地狹人稠,很多悲劇就是因為人狗之間的衝突而產生的,另外,因為有長久馴化歷史的狗狗相當適應人為環境,也只有在人為環境中,牠們才能享有健康正常的生活。因此我們也常常看到路上的流浪狗,如果沒有人定期照顧的話,一瘸一拐、或是瘦非常瘦、或者全身寄生蟲或疾病,甚至臭氣沖天等令人不忍的畫面,他們大多不像原生的野生動物一樣,在山林裡可以有極大範圍的活動空間、豐富的食物來源,不像野生動物會想要遠離人類,流浪狗或貓反而是親近人類的,所以才會衍生出人跟動物的生活衝突。所以如何讓路邊的流浪狗減少,一直是大家長期關注的一個議題,那我們趕快一起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大家應該知道,要討論一個問題前,要先想想原因是出在哪邊,才能對症下藥,其實以台灣的流浪犬結構,主要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棄養或走失犬,這邊大家應該能夠很直觀的了解,而這種類型的流浪犬,因為已經習慣有主人的生活,所以其實當他們流浪後,很難在街頭上生存,第二類則是放養犬,主要會出現在郊區及鄉村,他們是有個主人的,但因為鄉下地方空間相對大,所以平常是在外面趴趴走,固定的時候會回到家中,第三類就是野犬,這就是從來都沒有主人的狗,而通常這樣的狗相對怕人或著有攻擊性,也是人狗衝突中最常遇到的類型,而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狀況,所以他們流浪狗組成的比例也不太一樣,像是我住的新北市,根據2017年的統計大約有4.5成的野犬,3.5成的放養犬,以及1成的棄養或走失犬,剩下1成則較難區分,那怎樣才是減少流浪犬的實際作為呢,我們一樣也需要從這三大類分別對症下藥,針對棄養或走失犬,最重要的就是教育飼主飼養的責任,而對於放養犬,則是透過主動的家戶拜訪,請他們做結紮的動作,因為舊經驗來講,如果放養犬未結紮而生下小狗的話,介於經濟的壓力,主人最常見的行為就會是送人或是棄養,這無疑造成更多流浪犬的產生,而針對野犬,就是要做好TNVR的工作,因為如果不結紮,一隻母犬一年生兩胎的話,在他的生命中,很可能會有20胎的野犬出生,而小狗又會再生小狗,這種無限循環下,很快野犬的族群就會擴大,而人犬衝突的問題就會變得更嚴重。

而我們了解了如果想要減少流浪狗的問題,需要針對不同類型的浪犬做不同的事情之後,那實務上應該要怎麼進行呢,我想分享一個案例給大家思考,台灣有個叫做相信動物協會的組織,他們主要關注的就是放養犬及野犬的結紮及TNVR工作,它們從2016年開始,希望透過科學化的方式,一個地區、一個地區探訪,確實計數當地流浪犬數量、拜訪放養犬人家,並說服飼主將犬隻全數結紮,放回原地使已結紮犬隻占據地盤,避免外來未結紮犬隻移入,進而減少每區的流浪狗,他們在2016年與基隆市政府合作,從第一步分區數狗開始,也就是將基隆市切分各個小區,透過家訪志工的幫忙,來先計算出浪犬的大概數量,我也參加過相信動物協會的家訪志工活動,去實際紀錄這個區域的母狗數量與特徵。第二步則是家訪,調查分析這些浪犬的組成來源以對症下藥,第三部就是開始進行抓狗回來結紮然後再原放回原生活地的工作,為什麼前面的分析浪犬數字這麼重要呢,這邊要說一個絕育比率,國際間很多有大型絕育計畫的團體,都認為一個區域內的母犬絕育比率要到80%以上,才能有效控制自然繁殖的數量,而相信動物協會與基隆市政府的配合下,在2017年把絕育比率拉到了85.99%,實際的成效可以從2015 至2017 年被捕入寵物銀行(基隆收容所)的犬隻,尤其是幼犬,逐年遞減來看到,在2015年時總共約有950隻浪犬被捕捉,其中近500隻是幼犬,到了2017年,被捕捉的浪犬數量下降到400隻左右,而其中僅有138隻是幼犬,這樣不但讓收容所有更多資源分配在每隻狗身上,也逐年減少街上的浪犬出沒,也許10年後,我們就很難在基隆的街上看到流浪狗的蹤影了。
對於我而言,我當然喜歡看到狗狗與人類和諧的共存,關於結紮或TNVR這件事,其實我知道很多人認為為何我們有權力去傷害一個動物,這樣是不是違反動物福利,但是從理性的角度出發,「數量太多」導致資源稀釋反而是讓浪犬未來面臨更大的困境,我想台灣動保要做的更好,一定要先從控制數量出發,這樣才有更多的資源集中在後續的動物福利上,這也是很多我們覺得動保領域先進國家的必經之路。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各種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雖然很忙但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