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 星期日

第73集 領養貓狗要付錢?要簽切結書?

 大家好,我是Alice,如果要養寵物的話,現在越來越多人都認同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而台灣的領養管道與資訊也十分多元,除了去公立收容所之外,有很多人是看到網路上的資訊,到私人的中途之家,或是找愛心爸媽,把未來的毛小孩帶回家。但是,有些送養人,會要求你帶走毛小孩前,支付一些費用,像是補助醫療費、照顧費、保證金等,或是要簽切結書。這些做法也常常會讓領養人望之怯步,甚至會產生一些無謂的糾紛,到底為何這些私人機構要訂這麼多規矩,他們到底是要巧立名目斂財還是關心動物,還有領養人應該要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呢?其實這在台灣是很受爭議的問題,今天我就想要和大家來討論這個議題。那我們就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我們先來聊聊為何很多私人的中途家庭,或私人協會狗園,不是你想要貓狗就直接給你,而要有額外的一些規定?其實有養過寵物的人都知道,每月的開銷都不低,算一下會有哪些基本項目好了!每個月基本開銷,假設只餵不貴的乾飼料好了、還有心絲蟲與跳蚤壁蝨驅蟲,這樣每月固定開銷最低一千塊台幣,每年固定要施打十合一疫苗與狂犬病疫苗,差不多一隻狗沒生病的最基本開銷,一年就要一萬五台幣,但你可能還會買罐頭或肉乾零食,甚至買稍微好一點的飼料或鮮食加菜,帶去獸醫院做檢查或生病看醫生,沒有健保的寵物們進醫院都是在燒錢,像我家咪寄因為過去有其他病,所以每次一個小不舒服,進去獸醫院都就會做個基礎的血檢確保他貧血狀況,進去不被搶個至少一千塊不能出來XD 像我鄰居的狗狗,胰臟炎進醫院,檢查治療包含住院,第一天就花了一萬六。

那更別說很多救援浪浪的私人中途愛爸愛媽或私人協會狗園了,他們會出手的浪浪通常狀況都不好,救援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要帶去醫院做一堆檢查,了解身體狀況,而這些檢查包括各種血液檢查、X光、超音波,基礎的檢查坐下來其實至少三千塊跑不掉。在台灣的流浪狗,最常見的疾病就是心絲蟲跟焦蟲,這兩樣中了的話,治療費用都是算萬的,而基本上,檢查到有問題,都會治療好才送養,這些大額的醫療開銷,跟要花時間餵藥、跑醫院等照顧,都很費時費力。當然浪浪還可能有更多其他疾病、或者體弱可能要常常到醫院去,那開銷又更多,而做救援與中途的人禍協會狗園,通常也不是只有一兩隻而已,而且他們也都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浪浪找到家,這樣他們才有更多的空間或能力幫助下一隻浪浪,如果沒有足夠穩定的經濟來源,這些都是非常沉重的負擔,很多個人的愛爸愛媽,都是靠自己的存款跟薪水在努力支撐,對他們也就是送養人來說,他們不只比平常人更愛動物,也更關注動物的福利議題,所以他們在自己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救援一隻貓狗,就會擔心被養得不好、會被棄養等等, 所以他們才會嚴謹的審核認養人,甚至刻意設下一些平常人看起來很嚴格的規定,目的就是確認這個人是真的足夠下定決心、願意為這隻貓狗付出、給牠一輩子的家,但做到這樣,都還是不可能在短短時間內對認養人就完全熟悉、確保完全後續沒問題。

很多中途家庭都會跟認養人簽訂認養切結書,因為有簽訂認養切結書,如果認養人沒有依切結書條款照顧好貓狗,送養人可要求要回貓狗,對送養人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保障,至少不要貓狗時,自己還能有權利拿得回來這個小生命,繼續保護他。像我之前中途送出的狗狗熊熊,我就有請雄的新媽媽認養人簽切結書,當然很幸運的,新媽媽也很願意簽,現在熊熊過得很好、我們持續都有聯絡也會偶爾一起出去玩。但是我朋友也有碰過,一個認養人各方面談完都很OK,決定要把他中途的狗狗亮亮送給這個認養人時,請他簽訂個切結書,結果對方不願意簽,對方說,我自己本來就有養狗了也養得很好,你也看到了,要我簽等於不信任我,如果非簽不可那我就不領養了,我朋友很掙扎,但他知道自己若是不讓對方簽,他自己會一直不安心,所以最後他還是選擇不送給這位領養人,雖然亮亮在幼犬時錯過了這次的緣分,繼續中途了快一年都乏人問津也變成一隻大狗了,不過最後的收場是,後來亮亮因緣際會下有個家庭幫忙中途他,結果這個家庭太喜歡亮亮了最後就自己收編~

當送養人要求簽屬切結書時,也讓很多領養人望之怯步,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常見的切結書內容,一般認養切結書會列出認養人必須遵守的條款,比較常見的大概有認養人應具備的基本條件、認養人後續應如何照顧認養之動物、認養人同意送養人追蹤訪視、認養人如有違反認養規定者,送養人是有權收回該動物並追訴相關法律責任的。

而在台灣除了部分公立收容所在領養時會收幾百塊小額的規費跟打晶片的費用外,目前很少數的送養人或送養單位,會跟領養人收個約三千塊台幣的費用,主要是訴求,救援與照顧一隻浪浪的基本醫療檢查開銷,希望由這隻貓狗的新主人負擔,像是很有名的浪浪別哭,在經過層層嚴格的審核後,決定把貓狗送給你,就會要求領養人要負擔三千塊,希望這三千塊能夠拿來繼續幫助下一隻他們要繼續中途的浪浪。也有部分個人的送養人,可能是出於保障中途貓狗未來的前提下,或是多一點收入可以再幫助更多的浪浪,又或者曾經有不好的送養經驗,比如說送出去的貓狗被虐待或是被丟棄,所以要求領養人支付這筆不算太大的費用,目的也是希望看你願不願意為眼前這隻你下定決心要對他負責一輩子的寵物,負擔這三千塊,對於部分領養人來說,只要動物的狀況是被照顧得好好的,是可以接受支付一些合理的金額來幫助送養人,畢竟救援流浪貓狗所費不貲,但是,也有看過一些領養人得知要支付這三千塊時,反而退縮了,覺得領養不就是免費?為何要收錢?這時送養人可能就可以達到目的,那就是看到這個領養人,連一次進醫院的費用三千塊都不願意付出,那未來有大病需要上萬塊時呢?會不會就棄養了?而也有的領養人之傲要付錢後,甚至開始四處宣傳、撻伐這個送養人是動保蟑螂、用動物斂財等等,所以我說,在台灣領養付費這件事,仍然是非常有爭議,因為供過於求,太多的個人或單位,都急於趕快把動物送出去,因此只要條件良好,基本上多數是免費送養,甚至還送一堆嫁妝過去,也因此形成了台灣的文化中,認為領養是完全免費這件事。甚至有人會說,我有愛心所以才要去領養,居然要收錢?那我不如去用買的就好。這樣的消息也常聽到,但其實邏輯明顯非常詭異,我也就不多做批評。

其實在歐美等先進國家,購買一隻寵物的條件非常麻煩,價格更是好幾十萬台幣都有,所以一般人也比較會選擇用領養的,但在歐美國家,領養動物被收費是一件非常無敵正常又合理的事,我之前參觀了舊金山的SPCA(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他們的領養條件也是很嚴格,例如剛好我們在現場就遇到一對母女,對著自家原本的狗狗來跟想要領養的狗狗互動,我們就跟這對母女聊了一下,他們說本來想養另一隻狗狗,但他家原先的狗跟想要領養的狗互動不OK,所以SPCA 協會不給他們領養那隻狗狗,擔心未來進入家庭狗狗間不合會過的不好,或者因為狗狗有衝突,新狗狗會因此被退養或棄養,他們只好再帶家裡的狗狗來跟其他狗狗互動看看。而我參觀的舊金山SPCA,他們領養狗狗要先填寫一些問卷了解你家裡的狀況,也要再安排面談,我們在現場就有看到,一家大小坐在SPCA人員的辦公桌前,像是找工作面試那樣,在被評估是否適合領養。並且領養他們的貓狗,基本上青壯年的成犬或成貓,領養費用要約300~350塊美金,大概是台幣一萬多塊,台灣的很少數送養人會要求的三千塊根本不算什麼。而且若是領養幼貓或幼犬,那領養費用就會更貴了,我看到大約400塊美金,但若是領養七歲以上的老犬老貓,則是可以減免只需負擔100到200塊美金。。

回到如果要送養或領養貓狗,要簽訂合約或切結書時,最好是在公開場合或有第三公正人在場,確保契約內容沒有問題及雙方的人身安全。但我還是相信不論是送養人或領養人,初衷都是希望動物過的更好,但動物不會自己發聲,所以好的契約真的有其必要性,重點是保障動物未來的生活有一定的品質。對領養人來說,不需要把契約視為對自己的管束,適當的領養費用並不是送養人賺錢的管道,明確的契約比較像是雙方討論出來的合理的寵物飼養守則。對送養人來說,也不要一味地限制領養人,訂定很多不必要的規範,也不要無限上綱。例如確認個資時,身分證有其必要性,但額外要領養人提供薪資條或存摺來證明有能力好好的飼養動物,可能就有點超過,畢竟收入和願意實際花在動物身上的錢並沒有絕對的關係,或者有的送養人如果過分要求領養人要每週回傳照片影片、多久就必須碰面給他見貓狗一次等等,我覺得這些過分嚴格或過分侵犯對方隱私的規定,可能會嚇跑有愛心的領養者,讓人萌生還不如去買的還比較方便的心態。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是的大家可以成為都是愛動物的朋友,日常不定時會聊個天、分享貓狗的照片影片,有空時能夠約見面等等。台灣在關於送養領養這一塊,還是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而這些可能更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來更加落實到位,建立更多更有組織化的私人動物保護機構,這樣才能創造一個長久與互信的送領養機制。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當時去舊金山參觀SPCA有拍攝的一些紀錄影片,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