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 星期日

第76集 我不是傲嬌!科學家告訴你,如何滿足美食家貓咪的胃!

大家好,我是Alice,貓咪和狗狗都是人類最常養的寵物,而也常常會聽到貓派和狗派的人相互比較誰比較可愛,相對貪吃的狗狗來說,其實貓咪是很挑嘴的,像我常常聽到很多朋友說,他們家養的貓,常常把食物送到他們嘴邊,說不吃就是不吃,而從我自己有時候餵貓咪的經驗也是,我記得以前有次我住的地方,樓下有隻很親人的貓,會主動在人的腳邊磨來磨去,我們就跑去買貓罐頭給他,但她連一口都不吃,這的狀況,基本上很難發生在狗狗身上,但是貓咪挑嘴,是因為他比較傲嬌嗎?今天我們用科學的觀點,和大家來分享為何貓咪會這樣,幫貓咪反駁一下:我不是傲嬌!我是有合理具體的科學原因!也讓各位鏟屎官,提供更適合貓咪的食物,讓你家的貓咪更愛你。那我們就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其實貓咪不吃飯,有很多不一樣的原因,比如說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季節變換等等,但我們排除這些外在原因後,貓咪其實對食物有天性上的堅持,因為貓咪是一種補獵式的生物,他們在野外時,為了自己的生存還有保持健康,其實會透過自己過去的經驗來改變對食物的偏好,像是比如說他吃了這個東西,曾經拉肚子,那他就會覺得這是有毒的獵物,而不再食用,或是,他因為長期偏食,導致營養不均衡,身體覺得怪怪的,他也會改變捕獵的習慣,避免持續捕捉單一、重複性的獵物,所以貓咪在挑食物前,不是這麼單存吃飽就好,他會精準的計算它所吃的是不是符合他的需求,重要的篩選條件分別為口味、溫度、營養成分,我們要減少貓咪不吃的情況,我們可以從這幾個面向下手來試試看,畢竟是科學家們實驗出來的結果~

首先在口味的部分,貓咪天生就是肉食動物,他能夠判斷這個食物是否有肉味,比較科學的說法,就是貓咪對於肉類的蛋白質中胺基酸的成分特別敏銳,另外,為了避免吃到腐爛或是壞掉的食物,貓咪的舌頭會對酸的和苦的十分敏感,這樣也減少它們中毒的風險,而貓咪愛吃魚,就是因為魚是一種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喔。

再來溫度的部分,曾經科學家做過一個實驗,把同樣的東西,但是用不一樣的溫度拿給貓咪吃,一個是20度、一個是37度,貓咪明顯偏好37度的食物,因為這樣的溫度,是貓咪在捕食獵物後,獵物剛死亡的溫度,在貓咪的世界中,這也代表新鮮,所以可以的話,剛從冰箱拿出來的貓食,最好是可以做一些加熱的處理,這樣貓咪會更喜歡吃。

最後一個因子則是營養成分,很多人以為貓咪不吃,是因為食物味道不好,那可就錯了,貓咪很注重飲食的均衡性,有一個實驗是這樣做,科學家先把食物分成三種營養比例組合,一個是比較不健康的脂肪90%、蛋白質10%,然後再來脂肪 60%、蛋白質40%,最後則是比較健康的脂肪 30%、蛋白質70%,然後在每次試驗中,給予這些食物不同的口味,有魚味、兔子口味還有橘子口味,而貓咪的表現很神奇,它們雖然一開始會對魚口味的食物比較有興趣,但是最終還是選擇健康的組合,就算是橘子口味它們也吃得很開心,這也證實,貓咪進食的主要動力,其實是能不能夠涉足到充分的營養,而不是只是味道好就行。

另外,也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是不是也可能是導致貓咪挑食的原因,比如說隨時隨地都有好吃的零食,或是看到貓咪吃幾口飯,就不吃,主人這時就換更香更美味的食物,但其實貓咪這個動作不是她不想吃,他吃幾口就離開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他們的捕獵天性,就是少量多餐的頻率,這些因為人類養成的壞習慣,反而會讓貓咪學到,多等一下,就會有更好吃的食物的錯誤觀念。而如果你想要幫家裡的貓咪改變挑食習慣的話,這幾個方法可以考慮看看,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帶貓咪去做健康檢查,確定他挑食或不吃,不是因為身體上的不適,確定貓咪是健康的,那飼主記得要收起愛心,建立一定的飢餓感,比如說透過定時定量的方式、幫貓咪建立一個安靜的進食環境、或是在餵食前讓貓咪有足夠的活動,甚至可以把食物東藏西藏,刺激貓咪的狩獵慾望。當然雖然我沒有養貓咪,但在狗身上,也就我們家咪寄,我覺得藏食物是一個很好的方式,鼓動他的情緒讓他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事要發生、然後喊他讓他出動去找、他會更渴望那些東西,當然在我們家的經驗裡,有競爭者是最好的方法,有其他狗一起都在討食物、等食物,競爭感讓咪寄接受甚至渴望他原本討厭的乾飼料或一些植物做的食物。

家中有寵物是一件讓人很開心的事情,但千萬要記得,一定要多做一些關於寵物的功課,試著站在寵物思考來想事情,而不是一昧的憑著自己的思考、邏輯來當個主人,雖然你的出發點是為了家中的寵物好,但觀念正不正確真的很重要,嚴重的話甚至會害到自己心愛的寵物,多聽、多問、多想,就是養好寵物的不二法門喔。如果你有其他讓貓咪喜歡吃東西的方法,也歡迎你跟我分享,讓我學習更多關於貓咪的知識,那我們下次見囉!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