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第81集 疫情在家工作狂餵零食,寵物零食大哉問!

 大家好,我是Alice,疫情期間,很多人應該都在家工作,如果有養寵物的話,多了很多陪他們的時間,以我自己來說,每次在工作告一段落時,家中的兩隻狗狗就會用水汪汪的眼睛一直盯著我,但因為疫情,也不太方便帶它們去外面跑跑,我就會摸摸他們再拿一點點零食給它們吃,看它們吃的開心的表情,也讓我瞬間覺得很紓壓,可是一個月過後,我才突然發現零食消耗的速度出奇的快,也發現項圈有點變緊,好像餵太多了,零食百百種,有的看起來很精緻、有的是我自己烘的天然肉乾,所以我開始想,給狗狗零食到底有那些好處和壞處,就讓我們今天來聊聊這個主題吧!那今天的節目就開始囉!

以前其實沒有寵物零食這種東西,到1860年的時候,有一個美國人叫做James,他原本的工作是到海外推銷避雷針,但是在他坐船到英國時,發現自己在船上沒吃完的餅乾被狗狗通通吃光,而且狗狗還很喜歡吃,所以他就突發靈感,把麵粉、蔬菜、肉加上水攪和在一起,全球第一款專門為寵物設計的零食就出現了,他也因此成為寵物食品之父,而開啟了這個全新的市場,演變至今,除了正常的狗乾糧以外,也出現很多五花八門的零食,現在比較常見的可以分為加工肉乾、有功能性的零食如潔牙骨、還有奶製品的乳酪條、氂牛棒等,但是有些狗狗比較容易出現乳糖不耐的情況,所以乳製品的別餵太多,而近期越來越多零食廠商主打流行的是天然零食,主打沒有添加物,會保留食材原本的樣子與味道,最常見的是雞肉乾、牛肉條、厲害一點的是牛骨、鮭魚尾等等,當然也越來越多寵物家長跟我一樣,買了台烘肉機,可能基本的不是大廠牌的烘肉乾機一台不到四千塊,電費也沒多少自己買肉回來烘,雖然比較花時間做自己處理肉,但自己能保證完全無添加純天然也相對安心,若跟外面賣的純天然肉乾比,也會稍微便宜一些。我一些狗友們更厲害,五花八門的肉類都買回來自己處理自己烘。

寵物零食是主人買來給寵物吃的點心,其實,零食不只是點心而已喔,用的好的話,對你養狗狗的過程中,有很多面向也是很有幫助的,我相信應該滿多寵物的主人也知道零食的好處,第一、因為零食通常比較香,可以在狗狗食慾不振時刺激他們的食慾,讓他們比較願意吃正餐,第二、零食因為體積小,所以出門攜帶很方便,更可以在你需要立即控制狗狗行為時快速的誘惑他們,讓他們可以冷靜下來。第三、透過制約式的訓練方法,零食作為獎勵,可以讓狗狗比較快速學會你希望他們學習的東西,零食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訓練工具。

但是,要是你跟我一樣,在狗狗賣萌的眼神逼迫下,一不小心就餵了太多零食。那就會有很多問題產生,首先,狗狗可能會開始不吃主食,因為零食主要功能不是給他們補充營養,雖然狗狗表面上會很開心,但這樣會對他們的健康產生很大的問題,像是過胖、或是產生一些額外的心血管疾病。第二、因為市面上有太多零食的品牌與種類,如果沒有好好選擇,比如說給年紀較小的狗狗吃太大或太硬的零食,很有可能對他們的牙齒造成傷害,你的目的如果是訓練狗狗的話,我自己的經驗最好是選擇一些容易撥小塊小塊的那種零食,不會過量也可以比較省錢,也可以達到讓狗狗聽話的目的。第三、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狗咬膠,基本上就是耐咬的皮製品,會額外添加一些狗狗喜歡的味道,但這種就不是零食,而是讓狗狗磨牙或是紓解無聊的製品,要特別小心別讓狗狗吞下肚,有些小型犬甚至會因為這樣有生命危險。尤其白色的牛皮骨,雖然主打可以吃下去,但我後來才知道那不是好東西,小時候因為咪寄愛咬東西而讓他吃很多,那種皮革一是不好消化、二是那麼純粹白色基本上就是用了大量的漂白水漂白的,吃下去這些化學物質毒素都囤積在身體裡。最後,切記千萬不要把人類吃的零食當作給狗狗的零食,像是冰淇淋、蛋糕等,一方面比較甜,容易蛀牙、高糖份也傷狗狗的肝腎,另一方面,裡面有些添加物是狗狗不應該吃的,像是巧克力、葡萄等,這些對狗狗來說都是致命的毒藥,會導致急性的腎衰竭,急性腎衰竭常常是無藥可醫、很難救回來的。

最佳餵零食的時機,應該是當狗狗做了一件讓你高興或是完成一次訓練後,給予他們的獎賞,我覺得要讓狗狗覺得零食是珍貴的,不是想吃就能吃得到的東西。另外對我來說,我也覺得市面上很多零食添加太多我不太清楚的成分,像是色素、或是化學調味劑,這讓我也蠻擔心的,我每次都會特別注意裡面的成分還有保存期限,我主要給它們的零食,都是盡量選擇天然類的零食,我自己會烘雞肉乾給他們吃,但難免朋友送的或來不及烘而用買的比較不能確保純天然。如果是自製的話,記得別因為覺得味道可能不好,而特別又添加各種調味料,其實新鮮的肉類單純烘乾對狗狗來說就已經是極大的吸引力了!因為這些調味劑都不是狗狗在自然環境中會吃到的東西,對他們的害處大過好處。

希望大家除了有正確的餵零食觀念外,就像人類一樣,零食無法代替主食,因為營養完整性不足,讓我們一起花點時間整頓寵物的食物清單,確保它們吃的健康,好的食物還有餵養方式,真的可以讓你的狗狗減少到醫院的頻率。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