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第21集-撿到貓狗該怎麼幫他找家?告訴你送養領養知識大全!

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新聞,近期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不能出門,在美國,收容所主打領養寵物排解孤獨感,沒想到這樣的宣傳真的奏效了,很多美國人就到收容所認養貓狗,成為自己家中的新成員,其中,在紐約州更明顯,短短一兩個月內,就有2000多的人填寫了申請表,而在佛羅里達州,甚至有犬舍在經營以來,第一次全部清空,他們上傳的影片,在短短時間就有200萬人次觀賞。送養與領養,為流浪動物找到一個安全的家,一直是大家很重視的動物保護議題,當然送養有時候很難,會滯銷好久送不出去,但有時貓狗自己的運氣跟緣分到了就很快能找到好人家,所以今天想要和你分享,撿到貓咪或狗狗,該怎麼開始幫助他找到家呢?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那我們就先從送養開始吧,可能我們在路上看到可憐的流浪動物,就想要幫他找一個家,但其實真的找一個適合他們的家沒有這麼容易,在挑到適合的主人前,就要先想想流浪動物的安置問題,一般來說,在台灣常見的大概有三大管道,第一、公立的動物收容所,也是大家常聽到的動物之家,過去,動物之家因為經費、收容空間等問題,會在一定期間內,將動物進行安樂死,但是在動保法的推動下,安樂死正式在2017年被廢除,目前在台灣共有32間公立收容所,正常可以容納7300隻動物,但我上網站看一下,目前已經住超過7000隻動物了,有好幾家收容所還超收動物,其實空間真的有限,而且不同收容所照顧動物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有時真的沒辦法給每隻動物很妥善的照顧。因為收容所的人員跟空間有限,對動物的照顧沒辦法像在家庭裡這樣,包括擁擠可能容易傳染疾病或生病了沒辦法馬上被發現跟做治療,以及收容所太多動物關在一起,相對在群體裡比較弱勢的貓或狗,在收容所裡會活得很辛苦甚至被欺負,所以一般人撿到貓狗,都不會希望把動物進收容所,如果自己家裡的環境允許,能夠帶回家先照顧安置是最好的了,如果自己家中不方便,就會尋求其他的方式。所以,第二、私人的收容所,也就是俗稱的狗園,這大多是愛媽愛爸等善心人士自己成立的,過去很多私人狗園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靠的就是向社會大眾募款或是愛媽愛爸自己的積蓄,這些愛媽愛爸真的很偉大,因為沒辦法看到動物受苦,因此挺身而出,狗園多數都至少100隻貓或狗以上,除了自己的生活一切都跟狗園綁定了,愛媽愛爸沒有自己的生活,要面臨的經濟壓力是平常人難以想像的,有些私人狗園除了募款外,也會做些公益商品或幫忙民眾中途照顧貓狗並且收取一些中途費用來補貼狗園所需要的環境修繕建置、清掃、照護、食物飼料及醫療費用等一切。第三、立案的動物協會,動物協會雖然有向政府登記立案,但是收入也是不穩定的,跟私人狗園一樣,主要的經濟來源也是靠向社會大眾募款,一樣也是要負擔所有一切的運作費用,所以,如果自己有能力有時間的話,除了找一些自己相信正派的狗園或協會,或者公立容所,去捐款之外,更可以主動參加擔任志工,幫忙照顧貓狗。第四、個人的中途家庭,如果你撿到的貓狗,你有點經濟能力可以負擔中途家庭的費用,讓他在等家的日子裡也可以有家庭的溫暖,可以到許多FB社團詢問,求付費的中途家庭,提出你的預算以及對中途家庭的期待,就可以找到許多有經驗的中途家庭幫忙,當然如果你真的經濟能力無法負擔,也可以嘗試發文尋找同樣愛護動物,願意不收費幫忙你暫時照顧的中途家庭,他們可能沒辦法一次容納太多隻動物,或是長期飼養動物,但是他們願意讓動物暫時有個棲身的地方,或者也可以與對方談談折衷的配合模式,舉個我朋友33的例子,33她撿的一隻狗原本住了10個月的付費中途狗園不能繼續住了,所以她到自己居住地區的FB社團發文徵求中途家庭,因為狗狗太久還沒送出,預算有限,所以她的折衷的提案是,尋找能夠以較少的錢,一樣愛護動物的家庭,能夠提供狗狗有個棲身之所,而由我朋友跟其他朋友輪流到中途家庭帶狗出去散步尿尿,狗狗的飼料跟其他費用都由我朋友他們自己負擔,中途家庭只要給空間讓狗狗住以及幫忙餵食,真的就找到了很合適也很愛護動物的中途家庭,家庭是個有一樓店面的早餐店,狗狗住在一樓可以在看得到中途家人的地方,中途家庭也很好,有空的話也會幫忙帶狗狗出去散步。我想說的是,只要你願意伸出手救援那隻跟你有緣分的流浪貓狗,任何彈性或折衷的方式都可以上網尋找協助,有很多人很有愛心,願意以不同的形式,一起幫忙你幫助這隻貓咪或狗狗。我覺得中途家庭收費是很合理的一件事,因為照顧動物確實需要花費心力,而有財務的支持,這樣才能長久一起合作幫助更多動物。像我前面說的,你可能沒辦法出手拯救把一隻貓或狗直接帶走,但是像我那個朋友33她比較衝動,願意這樣做時,你也可以用不同的形式一起支援幫忙這樣的人,也是為動物付出心力的方式,例如,前面提到的早餐店中途家庭其實拿的費用真的很少,只是出於愛狗又有空間可以使用而願意協助,或者舉我自己的例子好了,我會認識33這個朋友就是因為之前幫一隻瘦到皮包骨又被他流浪的社區嫌棄的黑狗發文,結果馬上有在台中的家庭留言說如果這隻流浪狗能從台北送到台中她就願意領養,我因為有汽車也很願意載狗,一看到就趕快聯絡發文的女生也就是33,跟他說有人願意領養,我也能夠幫忙開車載去台中,所以我跟33就因此認識了,33當天晚上很晚了馬上跟想領養的家庭聯絡了解適不適合,然後隔天33就去把狗狗帶走去洗澡整理一下,我們就直接載狗下台中去到家庭,我們都笑說,這次送養比宅急便還快,晚上下訂單,隔天下午就宅配到府,這隻黑狗現在叫做歐疼貴(黑糖糕),現在跟他新家的另隻黑狗狗姊姊過的很爽,我跟33之後還去探望歐疼貴跟台中家庭一起狗聚。
把流浪動物安置好後,接下來就是讓有意願領養的人知道這些流浪動物的資訊,過去在網路不發達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在人潮眾多的地方做認養會,咪機也是我大學時,從認養會中領養的,認養會最大的優勢是可以快速地聚集人潮,也可以讓有意願的民眾近距離地與動物接觸,但舉辦認養會其實沒有這麼容易,因為要事前申請,所以也有很多動保協會會幫忙,也讓送養會舉辦的地點越來越多元。而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元的送養場合,以及以社會企業的形式在經營做貓狗送養,因為有能力自主營利,也才能長久的一直做下去,像是浪浪別哭餐廳,就是打造了自己的餐廳,管制數量讓等家的貓狗可以在餐廳裡面住,而來餐廳吃飯的客人,如果你有意想要領養一隻貓或狗,你可以在餐廳一邊用餐一邊跟貓狗互動,相處看看看看你們適不適合彼此,如果還沒準備好領養寵物,你來店裡用餐的錢,是支持他們持續經營下去幫助貓狗的力量,當餐廳有貓狗送出後,就可以有新的貓狗進到餐廳空間來等家,有好的商業模式來幫助流浪動物才能夠持續下去,所以像浪浪別哭繼台北店後,現在已經多開了台中跟台南分店了!
而現在網路發達,像浪浪別哭就能夠透過許多的照片跟影片,在網路上做很多的宣傳跟行銷,讓更多人知道。而其實很多FB的社團(例如米克斯傳奇),或是一些認養平台網站或者PTT,都可以看到許多送養動物的資訊,就我自己的經驗,一篇好的認養文章,通常有幾個要素,包含,放人和動物互動的照片或影片,照片可以是比較正向的,動物開心的樣子,還有這隻流浪動物獨有的故事,以及動物的年紀體型等重要資訊,以及你期待的領養人條件與所在地,可否幫忙接送等,降低彼此的資訊落差,更重要的是,把這隻流浪動物特別可愛或有趣的照片或影片放在第一張,吸引人注意,以及吸引人願意幫忙分享出去,畢竟人都是喜歡接觸與分享快樂正向的事物。以上這些是揭露資訊的部分,那要透過什麼管道接觸更多人或提升分享轉發的次數呢?我建議,可以針對那些網路管道裡面的人跟這隻動物的連結性高的方向去宣傳,像是在貓狗相關的社團裡面發文一定可以有很多人幫忙分享出去,但若能分享到一些非流浪貓狗的人,也就是跟你不是同溫層的人,例如:你在你家附近撿到的貓狗,那一定會表達一些他在那個區域流浪的故事跟照片,那就可以分享到你所在地區的地方性社團裡,因為看到送養文的人們跟這隻貓狗多了一層地域上的連結,就可以有更多機會被轉發。如果你的貓狗送養文或照片影片夠特別吸睛的話,或許就可能被一些動物新聞給報導,甚至你可以找到動物新聞的小編,私下聯絡他看看能否幫忙報導,這樣又有更高的曝光率了。
接下來就談談領養這件事,其實不是只要有人養就好了,現在很多領養的時候,送養的一方還會做很多的評估,甚至還要面試,比如說工作穩不穩定、了不了解妳要養的動物、領養目的、家中環境…我看到有些人會覺得送養人做這些事是故意刁難,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這是一個生命,也會長久的陪伴在你的生命中,看到前面為了送養,不論是公私單位或個人,都花了很大的心力與金錢在照顧這些動物,無非就是希望這些動物未來能夠有個很好的家可以陪伴他終老,而不是再面臨被棄養的命運,或是被長期關在籠子或鏈住等不當適養過得比流浪還痛苦,甚至之前有個鬧很大的新聞,就是苗栗一對叔姪到好幾個公立收容所總共領養20幾隻狗狗,然後以超便宜的價格賣給外勞宰殺來吃,這件事讓那些平常幫忙幫忙照顧這些狗狗的志工們很痛苦,有的甚至因為打擊太大而產生憂鬱症等的疾病,也因此動保團體們努力的為這些被殺來吃掉的狗狗們持續打官司上訴,為他們討公道。而從飼主開始妥善評估,也是減少棄養的源頭,甚至從購買寵物端開始,應該立法並且加強執行力,一方面規定寵物店要把關飼主品質,另一方面也要對於棄養的飼主有足夠的罰則與嚴格執行。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些國外的經驗,在日本,針對領養動物是非常嚴謹的,甚至有人說是要有所覺悟,首先第一道門檻是審核你的基本條件,不能有幼兒、要結婚、要成年、一天不在家的時間不能超過8小時、不能租屋…通過第一關,還要繳交收入證明、身分證與在職證明,這樣的把關,確實讓日本的流浪動物問題減少很多。
聽到現在,有沒有覺得送養與領養之間有很多眉眉角角,而且動用的社會資源、個人資源都很多,印度聖雄甘地說過,一個國家的文明跟進步程度,看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就可知道。我想,一個重視並善待動物的國家,才是文明的國家,所以每個國家除了不斷在經濟與科技上持續努力進度之外,更應該善待動物和重視動物的權益,提升人民的素養。而我相信,台灣已經持續朝著這樣的方向前進,而且台灣在動物保護的法律跟環境,以及人民的意識上,其實已經比很多周邊國家做的好很多,這也有賴於長期下來政府跟民間的持續推動跟努力,也希望大家可以更關注動物的議題,把好的觀念分享給大家。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讓台灣能夠成為一個更善待動物的文明國家,先謝謝你的分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