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第24集 帶著寵物去旅行,自駕?參團?搭飛機?交通、住宿、餐廳有什麼選擇?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這兩天我在划手機的時候,發現到一個很有趣的資訊,因為台灣疫情比較和緩,雖然還是不建議出國,但逐漸開放避免群聚的禁令,國內就有一些旅遊業者,設計了好多個國內旅遊的行程,其中就有一個行程主打跟著毛寶貝去旅行,在旅行的途中,有寵物友善巴士、寵物友善餐廳、寵物友善旅館等,甚至導遊還有專業的犬教育訓練執照,我就回想起我過去帶我家的咪寄出去的種種,咪基是一隻里程數很高的狗,他幾乎全台各地都跑遍,甚至連外海的小琉球、金門都去過,汽車、船、飛機他都有做過,我覺得和寵物出遊,對主人來說,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看著他們在大自然中開心的奔跑,心情也一起跟著放輕鬆,今天我就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些帶寵物旅遊相關的知識,也希望大家可以和自己的毛寶貝留下美好的回憶,而這邊,我會以狗狗為主。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首先,是在交通方面,我想如果是車子類的,應該對大家不是問題,但應該比較少人帶寵物上船或是飛機,在搭船的部分,其實主要是看船隻的規定,有些船隻願意讓寵物在客艙裏面,有些就只能在甲板或貨艙中,如果船隻只能允許寵物在貨艙的話,那就記得要帶著籠子,另外有些會要求寵物要檢疫證明,這就可以到獸醫院拿取,證明有打疫苗、也有晶片的證明,順便和醫師拿一些寵物的暈船藥,只要把這些準備妥當,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出遊了。而搭飛機就比較複雜了,如果是國內航班,往返台灣本島跟外島,像是金門馬祖澎湖等,除了要事先準備寵物登記的晶片證明、施打疫苗証明,寵物規定一定要裝在航空運輸籠裡,就是塑膠方形那種,要夠堅固,夠透氣,不論寵物的大小,都不能用一般的寵物提袋或箱子,因為飛機飛行的聲音跟大氣壓力,還有跟主人分開,寵物一定難免會不舒服或恐慌,航空運輸籠比較確保寵物不會因此衝出來或抓破籠子,這是無論國內外飛行都一樣的規定,而國內外的航班,航空公司會將寵物含牠的籠子當成貨物,寵物都要用超重行李的標準來收費,你不需要幫寵物買一張機票,台灣國內航班平均超重行李是15元台幣/公斤,其實很便宜,我們咪寄去金門的來回機票才600多塊台幣。不過也因此有些業者看到這樣的商機,因為一般的航班都只允許寵物只能裝籠放在貨艙裡,其實在這段行程中,主人會很擔心,因為飛機聲音比較大,對有些寵物可能會造成壓力,所以業者就規畫私人飛機,寵物是可以和主人一起在機艙的,但這費用就真的很高,比如說有推出台灣飛到沖繩,一人一狗的交通費就要10萬元上下,雖然這樣是對寵物最舒服的方式,但一般人確實比較難支付這樣的價格,那一般來說,普通的航班,是會拒絕扁鼻、短嘴或扁臉的寵物上機的,像是波絲貓、法鬥等,因為這樣的寵物,相對比較很容易可能因為貨艙的溫度不小心稍高或大氣壓力等因素,造成中暑或呼吸困難,風險比較高,在文件的準備上,如果非國內航班,一般來說那就要申請兩地的出入境許可與相關的檢疫證明,並且不同入境國家也有一些不同的規定。
到了目的地另一個就是要解決住宿的問題,其實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業者,是允許寵物一起入住的,可能有的要收額外清潔費,有的不用,但是其實大多數都只是接受寵物在房間裡,並沒有甚麼特殊的服務,因此就需要自己在準備一些寵物習慣使用的東西,像是他們的床、碗、食物等等,常常出去一趟,寵物的東西可能比人還多,現在有更多不一樣的寵物友善飯店了,他們會提供寵物使用的用品,也會幫寵物準備食物、零食,甚至還有些業者,主打贈送寵物的鮮食早餐,像是我之前帶咪寄去參加狗聚,我們就是住在宜蘭一家叫做柚紫緣的專門寵物民宿,除了他有很大的園區都是草地可以用狗狗奔跑,也有狗狗游泳池,狗狗的洗澡間跟烘乾設備,房間內也都準備了狗床、狗碗、狗毛巾,一入住馬上給你一袋狗狗專屬的各種用品,還給狗狗鮮食餐盒,完全就是以狗為主,人類為輔的民宿,我想,這也是大家現在的觀念不一樣,毛小孩就是我們的家人,所以不只是人的心情要照顧,業者開始也考量到要怎樣讓寵物的心情更好。
廣告一下,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最近推出一個『用畫的救動物』公益募糧計畫,找來了我的兩位好朋友,他們都很喜歡動物也喜歡畫動物,由他們兩位幫你畫你家的寵物,這個寵物繪圖的費用,我們將把一半拿來購買飼料,捐給嘉義的愛心媽媽可可,愛媽可可跟我們一樣,每天都要上班,下班趕著回去照顧自己的狗園、照顧在醫院的毛孩子、再上山餵養浪浪。時不時就遇到被載來山上棄養或傷病需要治療的浪浪。(最近因為抱大狗下山受傷住院可能要開刀😭)
奔波於♻️工作-狗園-浪犬-救狗-送養♻️的這個循環,是愛媽可可的日常。她不是什麼厲害的大人物,就是個默默為那些只能回報她暖暖笑容的貓狗們付出的人。
❓是什麼支稱著她這樣咬牙的做下去?除了狗狗們暖暖的笑,還好還有份工作,還有些人看到她溫暖又堅定的心而不定期幫忙一點費用,還有網路上大家留言的支持,所以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也看到!趕快加入我們,讓我們兩位公益手繪畫家,幫你家寵物可愛的一面畫下來,同時又可以做公益幫助到浪浪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回到我們用聽的救動物的FB粉絲專頁裡面查看詳細的價格跟資訊,可以直接私訊粉專跟我們預定,或者直接到蝦皮搜尋用聽的救動物,找到我們的賣場直接下單就可以囉!下單完成請私訊用聽的救動物的粉專或者私訊蝦皮聊聊,傳你家寵物的照片給我們就可以囉!好~廣告結束!
其實,可能聽我前面說的那些好像帶寵物旅行很麻煩,昨天5/29是咪寄生日,我回想過去帶咪寄一起走過的大大小小的旅行,我從來沒有覺得過麻煩,因為他真的就是我的家人,而且重要的是和家人一起的回憶,我相信每個主人的心情一定都和我一樣,但是因為寵物會隨者年紀增長,可承受的旅遊強度就會不一樣,像我其實很想帶咪寄去澎湖跟馬祖玩,但是他已經10歲了,我也會擔心他還能不能承受搭飛機的不舒服跟恐懼,所以身為主人的我們想帶寵物旅行,也要多注意自己寵物的身體狀況或個性是否能夠承受或接受旅行方式,真的有需要最好也要帶去獸醫院做評估,這樣才是對家人最好的負責態度喔!當然,其實不一定要規劃一趟帶著寵物去的正式或長途的旅行,對他們來說,每一天我們能夠多花一點時間陪他玩耍一下,跟他說說話,摸摸他抱抱他,每一天都能夠帶他們出去外面散步,公園聞聞不同的味道,探索世界,而不是整天都關在家,日常每天的陪伴跟散步才是他們真正最需要的。


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手刀加入用畫的救動物計畫,畫下你家寶貝也能救動物,別忘了拿到你家寵物的完成畫作後,記得到用聽的救動物的FB社團裡面,跟大家分享家寵物的畫作,期待在FB社團裡遇到你,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