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第23集 吃蔬食救動物,你知道蔬食者(Vegan)跟素食者的差別在哪嗎?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前一陣子我到7-11買宵夜,發現在冷凍食品那一區,多出了好多素食的的選擇,包括素食的炒飯,還有素的花枝丸等等,即時便當區也有好幾樣素食的餐盒,全家超商也是都有,相對於肉來說,我原本就比較喜歡吃菜,所以我就好奇買來吃吃看,結果驚為天人,超級好吃,我只能說,台灣的素食真的很厲害,你知道嗎,其實因為現在吃素的人口越來越多,在英國的經濟學人中,2019年被訂定為素食之年,而在台灣,有13%的人是素食人口,是全球前三大的素食之國,而且小小的島上有6000多家素食餐廳,是被公認對素食最有上的國家之一喔。人們會吃素的原因五花八門,但最主要的四個其實就是宗教信仰、為了身體健康、保護地球環境跟愛護動物,我們今天主要要和大家討論的就是,蔬食者(Vegan)跟素食者的差別在哪呢?光是唸起來就很像,阿不都是吃素嗎?以及為什麼吃蔬食對你健康好也能保護環境呢?當然吃蔬食絕對是愛護動物的表現唷!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首先,想和大家分享有哪些名人也是因為愛護動物這個理由吃素的,發現電的富蘭克林,他說:肉食根本就是一種謀殺,他說:我吃素後,頭腦感到前所未有的清晰。發明大王愛迪生:「任何文明的目標都是停止暴力。一日我們繼續傷害其他生命,一日我們仍停留在未開化的階段。」FB的創辦人佐伯格:「一邊享受吃肉,一邊漠視它本來是一個生命,對我來說是完全不負責任的想法。」其中,我最喜歡兩個政治家的意見,一個是美國的國父林肯,他說:我對人權和動物權益一樣重視,這也應該是全體人類該有的共識。另一個則是印度的國父甘地說: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它對待動物的方式看的出來。無論是政治界、學界、科技界、藝術界等等不同的領域,這麼多不一樣的人都因為愛護動物而吃素,那到底他們的理由是什麼呢,我想,最主要的核心原因是,他們認為人類是一種有同理心的生物,而不一定是針對人類而已,對於其他的物種,人們也會發展出同理心,因此真的看到或是想到為了滿足自己的一些非必要的慾望,而使其他的動物受到痛苦,人們也會感到不舒服,而恰巧人類是雜食性的生物,可以吃肉也可以不吃肉,所以就會開始思考這些問題,我想同理心也是人類最珍貴的一種本質。
而其實現在越來越多人因為愛護動物而吃素,可能是政府單位或民間團體的推廣與教育,像是在英國,2016年,純素協會有調查一個數據,在10年的期間,吃純素的人口增加了四倍,而其中主要的原因是英國透過政府在15年前,開始推動一日五蔬果的運動,讓更多人有同理心及反思,教育長期的淺移默化,真的改變人的思維,也才能改變人的行為,除了這樣的人性反思之外,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現代因為網路媒體發達還有科技進步,重視的人能夠有更方便直接的媒體管道與方式,去紀錄製作素材,並且傳遞出去,像是製作影片與圖片,文章或像你現在收聽的音頻的形式,透過社群網路的散佈,彼此分享交流,也是加速推動的原因,像是在我查資料的時候,發現超級多人都提到一部紀錄片叫做『畜牧業的陰謀』,許多人就是因為看了這部揭露畜牧業殘酷的一面的紀錄片而開始不吃肉,影片中主要在探討其實人們為了吃肉而發展的畜牧業,其實比起大家認為的石化產業,對地球的傷害更大,比如說因為飼養動物而消耗了全球1/3的水資源、畜牧業造成91%的亞馬遜雨林遭到破壞、也因為被破壞的雨林,使得110種的動植物因此滅絕等等,除了這些直接對地球造成的破壞,造成未來人類生存的問題以外,也有許多反思是現在因為人們要吃肉,現在就奪走許多野生動物的生存空間與生存權利,配合社群網路的傳播,也使得更多人認同這些觀點,開始決定透過最直接的行動,吃素來保護自己的生存空間與其他和我們一樣在地球上的動物。
再來,一開始提到說,其實不吃肉的人,有分為蔬食者(Vegan),以及素食者,光是唸起來就很像,阿不都是吃素嗎?其實不太一樣!素食者可能大家比較熟悉,應該也常聽到一些不同程度的吃素方式,例如:全素(純素)、蛋奶素、植物五辛素等等,全素或稱純素就是不吃動物生物之外,也不吃蛋奶或蜂蜜等動物相關的食品,連蔥蒜洋蔥韭菜等較辛辣、味道重的植物也不吃,一般來說會吃到純素的多數是出家人或有在念佛修行的人,所以五辛的植物可能會干擾心靈平靜也不吃,算是不吃的東西最多的一種。而蛋奶素則是不吃動物生物之外,也不吃植物五辛這些比重口味的植物,但是會吃蛋或奶類,而植物五辛素則標準相對比較鬆的,不吃動物生物之外,其他的所有植物都吃,蔥蒜洋蔥韭菜這些較辛辣的植物他們是願意吃的,蛋奶或蜂蜜等動物相關的食品則是視人而定了。聽了覺得很複雜,那我們來看看蔬食者Vegan又到底吃跟不吃什麼呢?Vegan的訴求大多是出自於不傷害動物,所以植物類他們都吃,不管味道重不重的植物,但是不吃肉類不殺生之外,也不吃蛋奶跟蜂蜜這些看似不殺生的動物相關製品,因為蛋奶及蜂蜜雖是沒有殺死一個生命製成的,但在生產及製作的過程中,大多數都會造成動物不同程度上的身體痛苦或心理恐懼,例如,我們日常生活吃的蛋雖然是沒有受孕過的蛋,所以基本上是沒有生命的,但是多數專門生蛋的母雞,都是被關在狹窄到無法動彈的籠子裡,被當作生蛋機器,正面只有脖子可以低頭吃飼料,後面僅能單純拉屎以及生蛋,蛋會落入母雞身後的一條溝,讓人可以直接把蛋撿走,身旁緊貼著另一隻母雞,這樣飼養生蛋母雞雖然生蛋的過程中沒有殺他,但是他的生命活的這麼痛苦,也是虐待傷害動物。而牛奶也是一樣的道理,雖然生產牛奶沒有殺死乳牛,但是每頭乳牛是為了產奶的,當他生下牛寶寶後,小牛不能待在母親身邊,必須被迫分開,小牛被帶離媽媽非常恐懼,而母牛的孩子被搶走更是痛苦,另外生產牛奶的環境和過程也是把乳牛關在狹窄的空間內,不能走動移動才能方便人類在他身上裝上一堆機器設備來擠奶。所以對Vegan來說,只吃植物,其他會對動物造成殺害、身體上的傷害、或心理上的傷害的食品或是用品,都一概不吃,也不使用。為的就是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最後,我想和大家打破幾個常見的迷思,第一,吃素蛋白質會攝取不足:除了肉類可以當作蛋白質的來源以外,很多堅果、豆類也富含很多蛋白質喔,透過不同的組合,一樣可以滿足人體需要。第二,吃素會沒力氣:事實上,運動時大部分的力量是來自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像是穀物、水果也都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與脂肪,所以只是看你吃的正不正確,與吃不吃素無關,像是全球頂級的短跑好手劉易士,就是一位嚴格的素食者。第三、吃素不夠均衡,會缺少某些重要營養,我們知道,肉類確實是鐵質、維生素B的重要來源,但是一樣需要鐵質時我們可以攝取葡萄乾、穀類、豆類、綠色蔬菜,維生素B我們則可以透過香蕉、芝麻、小麥等補充。最重要的是,只要吃的聰明與均衡,吃素絕對和不吃素的人一樣健康有活力,而且現在網路上資訊爆炸多,食材採購也方便多元,只要上網隨便一搜尋就可以找到素食應該怎麼吃才均衡。所以如果有在健身的你,想要投入一起改變飲食方式與生活方式來愛護動物,卻又擔心不吃肉類蛋白質,會不夠營養,會不能練出好身材,那麼我跟你分享個網路上很有名的純蔬食Vegan的健身教練,雖然既定印象可能覺得要能練出一身精實的肌肉一定要吃肉,更要吃高蛋白,但是他們都是Vegan,不吃肉類不吃動物蛋白,但卻可以這麼健康又練出一身過人的精壯肌肉,他是香港的陳家傑,可以上網搜尋純素食健身教練Vegan Olis Chan,就有非常多他分享的資訊跟方法,他已經吃純素14年,他的名字跟連結我會放在用聽的救動物這集第23集的粉專貼文以及官網原文中。
你可能是無肉不歡,但是可以嘗試為動物做一點點小小的貢獻,每週選一餐開始吃全蔬食,一週一餐就好,可以從早餐入門比較容易,例如吃菜包或饅頭當當早餐,就也是一個小小的努力,往後再慢慢嘗試增加吃蔬食的機會,減少吃肉的比例,再就像我公司的餐廳每週一是蔬食日,沒有肉類餐點。又或者你沒有很愛吃肉,但可能也無法完全不吃肉,或者因為生活上可能太不方便而無法吃全蔬食,那這邊我給你目前我自己的兩個做法,也是一步一腳印為動物慢慢的改變,像我自己目前是不吃四隻腳的,也就是豬牛羊都不吃,雞鴨海鮮還是會吃,但我跟我老公正一起執行一個計畫,就是一起一週有一整天,完全就是蔬食日,其實就像之前講過的,我不吃豬牛羊後,真的就對肉類更可以克服,不一定要吃,也沒有興趣甚至看了會怕。
但其實吃蔬食沒有那麼辛苦,台灣是素食王國,市面上有超多的素食跟蔬食的食品以及餐廳或小吃,都是隨手可得的,超商都可買到素食的便當或炸物點心,也有很多素食泡麵都做的非常好吃不像素食,大街小巷也有非常多把蔬食做的很好吃的各種料理店,這邊推薦兩個我有在follow的Youtube頻道,都是專門在介紹蔬食者Vegan的內容,分別是找蔬食Traveggo 跟夠維根 Go Vegan,裡面都有他們拍的各種蔬食食物開箱文,包括蔬食泡麵跟蔬食水餃等等,還有示範各種可以自己做的簡單上手蔬食料理,以及踩點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有賣蔬食的好店,資訊非常多,看了一堆我都還來不及去這些餐廳朝聖。另外,我想很多人都有聽過Beyond Meats,素的漢堡肉,主打仿真程度很高的素肉,台灣現在也有賣了,而我到美國時就有去一家像麥當勞的那種當地速食店吃Beyond Meats的漢堡,一顆漢堡比真肉還貴,我覺得吃起來跟真牛肉其實很像,有肉的纖維(他們說纖維感是用竹子做的),一樣會有肉汁,還有牛肉的味道,可能是我太多年沒吃牛肉,我反而覺得牛肉味很重,有點害怕是在吃真的牛肉一樣,不果也有另一群真的無肉不歡的人說,Beyond Meats還是很假,不像真肉,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我在美國吃Beyond Meats的漢堡的介紹影片。而台灣也有類似的產品,叫做新豬肉,他賣的方式是像賣豬絞肉一樣,讓你回去像是買碎肉一樣自己發揮。
當然,我知道人們確實有選擇的權利,要求每個人吃素確實有很高的難度,但是如果你認同這些理念,我想我們都可以分享出去讓更多的人了解,再來也可以自己試著看看一餐吃素,一天吃素,只要有行動,一點一滴累積,一定會比現在更前進,讓我們在能夠選擇的時候,善待動物也善待地球,同時也是善待自己喔!非常謝謝你今天的收聽,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現在就開始展開一餐吃素的行動吧,不論是自己煮的,或者到某某餐廳吃的,歡迎你到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FB社團以及粉絲專頁,跟大家炫耀一下你的自煮蔬食餐美照,也跟大家分享你找到的好吃蔬食料理餐廳,期待在FB上遇到你,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