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第20集-快樂狗日子~三個狗狗行為的背後意義,幫你更了解你的狗狗!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以前我只是很單純的喜歡動物,希望動物可以過得更好,但因為開始透過實際行動後,比如說接觸動物保護的團體、國外送養的組織、上動物保護的相關課程,其實才發現動物保護的領域真的是博大精深,也有許多有趣的觀念,首先,今天想和大家科普一下,在動物保護的世界中,大家最常搞不清楚,甚至覺得根本一樣的兩大觀念,分別是動物福利及動物權利。差別在哪呢?我覺得可以大致用吃不吃素的標準來記憶比較簡單,『動物福利』沒有追求吃素,在人類依然必須殺生的前提,希望使用人道的方式來減輕動物的痛苦;『動物權利』就是不殺生。無論是哪一派的想法,其實都是希望動物可以更好,動物福利的觀念可能比較多人可以接受跟落實。養寵物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想想,哪些平常我們禁止寵物做的事或不理解他們的一些行為,是忘了同理我們的寵物,忘記到尊重身為動物的貓狗他們的天性呢?例如狗狗出去會一直想聞各種各樣骯髒的角落或其他狗的尿,讓我們很生氣而把他拉開不允許他聞東聞西,所以今天想跟你分享,讓你了解三個狗狗的行為的背後意義,讓你更了解你的狗狗,理解他是跟人類不同的動物,有屬於他的特性,透過了解,跟他一起變的更快樂,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開始跟你分享狗狗行為之前,我們要先快速認真上課一下,請勿睡著。動物福利,是指人們如果基於本身的利益,還是需要利用動物時,那在過程中,應該要減少動物的痛苦,比如說,確實人類需要吃豬肉,那在養豬的過程中,是不是至少可以讓豬快樂的成長,屠宰的過程也以人道的方式進行處理。
動物權利這一派又更嚴格些,因為覺得世界上的所有動物包含人類,沒有高下貴賤之分,都是地球的一份子,那人類應該要尊重各種動物的生存權與生存空間,找到替代方案,減少對動物的影響,比如說,不穿毛皮大衣、只吃蔬食等等。
在動物福利這一塊,其實根據被聯合國認可的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有明確的定義,其主要的原則就是雖然人類目前還是需要利用動物,但在利用的過程中,應該要確保動物的五大自由,分別是享受不受飢渴的自由、享受生活舒適的自由、享受不痛苦,傷害,疾病的自由、享受生活無恐懼,無悲傷的自由、有表達天性的自由。真的要做好動物福利,其實不僅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更重要的是有正確的自然科學知識,從動物的角度出發,了解動物行為,以免好心變壞事。相信很多人愛動物,也是因為自己有養寵物,但是在飼養寵物的過程中,你真的了解寵物們的動物知識跟行為天性嗎?所以我會和大家分享幾個關於狗狗的動物行為,想必狗主人們應該跟我有一樣的感覺,跟狗狗相處是一件很快樂滿足又幸福的事情,整天上班的疲憊跟不開心,一回家狗狗撲上來迎接你的瞬間,疲勞都消失了大半,但日常生活中面對狗狗的各種行為,有的可能會讓你很崩潰,或是覺得很奇怪,但是你有想過,狗狗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嗎,以下就來和大家分享,在面對狗狗的一些行為或習慣時,他們心中到底在想甚什麼,我們應該要做什麼,才是尊重自己的狗狗,給他們真正想要的快樂跟自由呢?
第一件事,也是讓我自己很困擾的一件事,有聽前幾集的聽眾應該就知道,我們家狗狗咪寄從小就腸胃很不好,常常吃到有點油或不新鮮等等的東西就肚子痛甚至拉肚子,但他又是隻天生比其他狗還要餓死鬼的狗,非常貪吃鼻子很好,去寵物公園人家在餵零食他就很大方的也圍過去等著領肉乾,出去很愛亂撿東西吃,我帶牠出去散步時,就要很注意有沒有東西可以撿,真的拿我的眼力跟他比狗的嗅覺誰比較快,最近一個多月來,他就是兩次胰臟炎加上腸胃都發炎一直拉肚子,打針打點滴吃藥都不會好,這之中本來有好點,又因為在外面撿到東西吃又狀況不好,直到這週,讓我一個多月來花了將近四萬塊的醫療費,以及一直奔波跑醫院,終於醫生說可以停藥了!但出去還是很愛撿,我真的氣到不行,打罵都沒用。但是,從狗的天性行為上來說,他們很需要透過嗅聞來認識了解環境,而且狗本來就是撿食動物,也就是說,在路上撿東西吃對它們來說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撿到東西就像人們撿到錢一樣,覺得今天真LUCKY,強行的禁止狗狗在路上嗅聞找東西撿,甚至他撿到了就從他嘴裡硬是搶走,這樣就是違反他們的天性,就像是不准人睡覺一樣,會造成很多心理的問題,甚至會破壞你跟狗狗間的信任關係,也可能使原本不會護食的狗狗開始對你會護食,但是就像教小孩一樣,可以透過對的方式,用狗狗的語言,來改變狗狗對撿東西渴望,例如:可以平常就觀察哪些地方或路線有東西可以撿,避免帶狗狗去那些地方散步,以及最重要的就是遛狗不要滑手機,注意觀察狗狗,因為在他聞到食物味道到開始找,最後找到食物之前,狗狗一定都有一些行為上的不同,例如:像咪寄就會先隔空聞,然後如果聞到方位了就會特別急的想拉著你往某個地方去。對於狗狗亂撿東西行為的了解還有改善方法,想要更深入了解的話,我會把浪犬博士的訓練師Lucy更完整的解說影片連結,放在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官網的第20集文章中。
第二件事,是超級崩潰的事,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你家狗狗出去外面時,居然滾一些動物的屍體,我們家咪寄就好幾次在湖邊或河邊跑不見,等我們發現的時候,他竟來在魚的屍體上面開心的打滾,現在我光想起那個時候就覺得還是很崩潰,記得那次整個身體都黏黏的,又非常的惡臭,洗了好久,還是沒辦法把那個腐臭味洗掉。但是你知道嗎,對狗狗來說,滾屍體染上那個味道,對比人類的行為,其實就像我們喜歡穿的美穿得帥,喜歡打扮噴香水,吸引眾人的目光,讓自己感覺受歡迎,就是單純地開心。因為我們就是不同的物種,有著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感官刺激敏感度、用不同的視角在認識這個世界。對我們和對狗狗來說,快樂也是不一樣的。我們不用喜歡牠所喜歡的,但我們可以尊重牠所喜歡的。甚至了解後,我們除了跟前面一樣,可以避免去那些狗狗會有魚屍體可以滾的地方,或者甚至可以找到一些平衡點,例如說在狗狗該洗澡的日子,就放心地,讓他去盡情的好好的享受對他來說的快樂,反正開心玩,再抓去洗乾淨就好。
最後一個,也是我們家咪寄常常會做的動作,那就是甩身體,當看到狗狗一直甩身體時,是代表他要把身上的髒東西或水甩掉嗎?但看起滿乾淨的啊,其實在不同的情境下,狗狗甩身體所代表的意思就不一樣,當狗狗身上沾到水或草或其他他感受到附著在身上的東西,他甩身體確實是要把這些東西甩掉,但當是當狗狗剛睡醒或是趴著太久後起來時,甩身體就是他們為了要放鬆肌肉,有點像是伸懶腰的意思,像咪寄就是睡醒離開床後,第一件事就是甩身體,然後我就被吵醒了。如果不是以上兩種情況,那甩身體可能就是代表他當下其實壓力有點大,可能你摟著他圈著他,他不喜歡那種對待他的方式而甩身體。透過這樣來觀察狗狗行為,其實就可以找到狗狗會覺得有壓力的事情,這樣我們也可以避免做出會讓他感到壓力的事情,讓狗狗的心理狀況可以更好。
以上分享的幾個簡單例子,其實想要讓大家思考的,就是不同物種真的有不一樣認識這個世界方式,以及不一樣表現自己需求的方式。而我們透過研究與學習,懂得尊重不同物種的行為,而不是以人類的認知套在不同物種上面,有這樣的觀念,恭喜你,你就是已經符合動物福利這一派思想最重要的基礎囉!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他們在防疫期間可以不無聊又增長知識,一起同步在家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先謝謝你的分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