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第22集-除了獸醫跟寵物美容師,還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動物相關工作!

「用聽的救動物」是個podcast頻道。讓你只要打開耳朵就能利用零碎時間了解動物保護與寵物的資訊。很開心你能來收聽「用聽的救動物」,我是Alice。
相信在無論你還是學生、或是已經邁入職場,近年來應該有感受到一股跨領域的風潮,社會上的工作職務跟型態已經與以往差很多,越來越多元,很多工作都是以前沒有的,很多的工作都是這個世代的大家自己創造出來的,能夠有這麼多元的工作,除了很多是有些人看到一些大家日常生活的痛點,然後抓到個利基市場去滿足需求而產生的工作,也有許多是發揮連結跟整合的力量,跨越兩個以上不同領域的專業跟知識,加以結合應用,就應運而生許多可能我們阿公阿嬤那輩,甚至父母輩都不能想像不能理解的工作,例如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ubereats外送員,除了外送餐廳食物也可外送超市生鮮食材,以前誰能想像買菜不用出門呢?那動物相關的領域,除了傳統的獸醫師、寵物美容師、寵物用品店或寵物店,是否也可以因應現代人養寵物的生活型態以及不同的需求,而與和其他專業或是科技進行結合,創造出以往沒有的動物相關領域工作呢?今天想要跟你分享的是,因應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寵物的生活品質,把貓狗兔子等寵物當作家人當作孩子一樣對待,現在有越來越多跨領域以及對於科技的應用,創造出許多不一樣的寵物產業工作內容,甚至從人與動物的關係做了更多不一樣的思考,創造了對人對動物都相互有益的動物保護相關工作,那我們趕快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首先,我想介紹所謂的動物社會工作者,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概念呢,動物社會,工作就是結合社工與動保的一個新的領域,過去的社工,主要關注在人的面向,像是老人、家暴、身心障礙等等,而動保工作者,則是關注在動物權益這一塊,其實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兩個領域的核心概念,其實都是幫助相對弱勢、或是沒有資源的一方,透過服務,進而改善相對弱勢者的處境。那主要關注的領域,其實比大家想像的還要更多,畢竟人類與動物是長時間相處,像是透過動物與安養院的老人互動、家中寵物過世,透過支持團體,相互交流經驗,來協助傷心的飼主、照養社區動物,共同照顧社區犬貓,凝聚社區的向心力,可以看到這幾個例子,都是結合傳統的社會關懷工作與動物保護,同時關懷及服務人與動物。
再來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在上班時常常會擔心家中的寵物過得怎樣,或是全家計畫要出去玩,但常常因為寵物沒有人照顧而取消。台灣在這幾年興起一項新的行業,也就是寵物保母。其實寵物保母在國外已經行之多年,甚至很多人以這個職業當作自己的正職,一年收入可以破百萬元台幣,像我到美國加拿大玩時,下午時間在公園就常常會遇到那種一次牽五六隻狗的人,那就是專業的遛狗員,dogwalker。而台灣近年比較有名的找狗保姆平台,一個叫做pawsvilla,另一個是我自己有真正在上面幫咪寄找寵物保母的,叫做毛小愛,可以在上面尋找保母幫忙帶狗出去散步、到府餵食貓咪或到府幫寵物洗澡,甚至寵物可以寄宿保母家,其實很多寵物保母不只是幫你帶狗出去溜溜或是餵食而已,其實他們有些寵物保母甚至有很專業的動物急救資格,或是動物行為訓練師。像我就聽過一個例子,有人請寵物保母照顧家裡的狗,保母發現帶狗走樓梯時,好像有點怪怪的,主人就主動帶狗狗去醫院看看,結果才發現原來狗狗的關節有些問題,但還好發現得早,透過改善飲食,避免關節炎的產生。也有聽過,幫忙中途照顧狗狗,而中途家庭是寵物行為訓練師,除了中途狗狗外,也幫忙對狗狗做訓練,幫助狗狗能夠更適合走入家庭。
現代很多人都把寵物當成家人,當他們老病時,常常伴隨白內障、關節退化、甚至失禁及許多慢性疾病等問題,老年的貓狗可能需要定時幫他擠尿擠便,或者需要定時施打胰島素等等。而遇到這樣的狀況,其實對於非專業的飼主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或者多數飼主都必須工作,無法定時為貓狗做這些照護,所以跟人類一樣,這幾年陸陸續續出現了一些動物長照的機構,但對飼主來說,這就像送家人到養老院一樣,有些人還是希望寵物可以在他最熟悉的環境安享晚年,減少動物到陌生的環境中,而且對於寵物甚至年老帶有疾病的動物來說,身體已經不舒服加上若是要到陌生環境居住,或者舟車勞頓到動物醫院就診,對這些動物來說都是恐懼與焦慮,甚至有的寵物是很排斥的,因此,寵物長照護理師或是行動獸醫這樣的市場就出現了,相對一般的寵物保母,他們有更豐富的專業動物學理知識,也會判斷寵物的狀況,給予最適當的處理,並且是直接到府的服務,能夠降低動物身體與心理上的恐懼,對於飼主來說,也方便安心許多。長照護理師能夠依照主人的需求,到寵物家中幫忙主人做相關的照護工作以及觀察與回報寵物狀況,而行動獸醫到飼主家中不只是幫寵物看病而已,也會針對居家的狀況,給予建議,例如觀察寵物在家中的居住位子或飲食狀況,比如飼料是否要改變、或者可以觀察到其實家人都會偷偷餵食寵物一些不該餵的食物,居家環境擺設是否有問題,而透過這樣的家庭照顧方式,也可以給老病的寵物更好的生活。
另外現在也有非常多的人自己幫寵物做鮮食,但有些主人沒有時間自己做鮮食,所以因應主人們希望寵物能吃真正的食物原型做的食物,能夠吃得更健康,也吃的更快樂,也越來越多人投入寵物鮮食的產業,除了鮮食包之外,也有提供月套餐的,幫你每月定期寄鮮食宅配到家,另外像我們家咪寄近期開始吃的鮮食,就是處方鮮食,處方鮮食就是針對有特定疾病的寵物,特別製作的配方,例如咪寄前陣子因為胰臟炎以及腸胃炎,一直拉肚子,無論怎麼打針打點滴跟吃藥,都沒有比較好,後來我找到了一家叫『吉利鮮食』的,他有提供胰臟問題的處方鮮食,因為胰臟炎不能吃到油,並且因為一直拉肚子所以很容易營養不良,處方鮮食就能夠依此去均衡的配置鮮食裡面,寵物所需的各方面物質的營養,以及調整油脂,這家『吉利鮮食』我是意外發現的,仔細研究發現他特別不一樣之處在於,他不是鮮食包那種包裝的可愛美美的鮮食產品,他主打新鮮食材下訂單後才開鍋煮,煮好馬上用冷凍宅配到府,並且沒有盎任何化學物質跟防腐劑,所以需要不能放太久也一定要冰,他也沒有姣美包裝,就是最基本的真空包裝而已,因為他家的鮮食是為了照護自家狗狗而開始研究的,裡面各種食材的比例,都是經過認真且有學理依據的營養學計算來的,所以重點是寵物吃了真正能夠擁有均衡健康的營養,能夠因為很單純的食物營養均衡而長期擁有好的免疫力與健康,這才是身為主人希望給寵物好的重點,不是精美包裝也不是看得到的蔬菜與肉美美的配色。本來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結果咪寄除了超級願意吃之外,吃了沒幾餐,一個多月醫療都沒辦法控制的拉稀,居然開始好了,出現健康漂亮的便便,對我的寵物好的東西,我當然會繼續訂,而且未來我可以幫咪寄定包月餐,我想對於吉利鮮食來說,他用心在寵物鮮食領域獲得的收入之外,幫助到主人跟狗狗,更是他附帶的心靈滿足。
其實可以發現,很多現在興起的工作型態,其實不只是因為人們確實有這樣的需求,也因為人們對於寵物是家人的觀念及對於外包的接受度提高等等觀念上的改變,並且隨著網路與科技在我們日常生活已經密不可分,讓這些需求與觀念的改變能夠運用科技來加以滿足,促成了現在這樣一個新的時代,讓我們能看到越來越多不一樣與動物有關的工作內容,以及越來越多人重視動物權益。這些對我們這些關心動物的人,是很大的一種鼓勵,因為代表這個社會又比以前更重視動物,更多人希望動物更好。以我自己做用聽的救動物這個PODCAST頻道為例,以往一定要是大的廣播電台的主持人,才能透過聲音透過廣播的形式來向大眾傳達自己或者這個廣播電台想要讓別人知道的議題跟想法,但是現在有了PODCAST這個東西,任何一個人都能夠簡單的運用這些現成的PODCAST平台跟網路媒體工具,來向大眾傳達與分享你的想法,每個人都可以是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講你想講的議題,宣傳你想分享與討論的話題。所以我也是想要珍惜這個時代提供的這麼多元開放的方法,善用這些工具與人們對於多元聲音的接納度,找到那些其實喜歡動物但是可能過去沒有管道或方法得到關於動物的知識,找到這些的資訊落差缺口,然後去為動物去為自己想要傳達的觀念發聲,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是多贏,幫助了原本不知道許多動物保護與寵物資訊的人,獲得了他們需要的知識跟資訊,對我來說有人聽到我想傳達的聲音,並因此在面對動物的觀念與行為上有所改變,就是我的獲得,對動物來說,一點一滴改善了他們的生命跟大環境。我也一直持續在想自己還可以做什麼,多關心周遭的變化,多跨領域去連結跟結合,來促成我希望動物保護能更前進一步的理想,每個人不一樣一點一滴的努力,都能讓明天的動物過得比今天更開心。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在iphone的podcast或FB或這篇文章下方留言,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iphone的podcast ,或者Youtube或者Spotify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把這個頻道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大家都能在上下班通勤或者運動下廚時,很忙但是耳朵有空的時間,收聽『用聽的救動物』頻道,你也可以想想,可以跨領域的連結哪些你現有的知識或技術或資源,來為動物做些什麼樣的努力呢?歡迎你到我們用聽的救動物頻道的FB社團以及粉絲專頁,跟我分享你的idea,期待在FB上遇到你,那我們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