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第67集 校園犬計畫,也是流浪狗找家的出口?

大家好,我是Alice,我前陣子發現我住的新北市,動保處這幾年辦了一個很有趣的活動,就是透過網路來票選人氣校園犬,像去年共有13間學校報名參加,其中第一名的是在自強國小的萌萌,萌萌出生於嘉義縣,過去曾經有主人,因為個性比較敏感,所以對各式聲音非常的警戒,常常不斷的吠叫,因為打擾到鄰居,還出動警察關切,被評估不適合在居家環境中飼養,所以一直換不同的主人,直到自強國小老師認養,萌萌最後來到自強國小,一起陪小朋友上學、遊戲,孩子們都很喜歡他,也發揮的本性,警戒陌生人,守護校園的安全。在台灣也因為之前不安樂的政策,所以讓收容所都面臨很大的收容壓力,政府也很鼓勵各個校園有辦法的話,可以到收容所去認養適合的校園犬,也可以讓學生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到認養不棄養、愛牠不虐待等正確的飼主責任及動物善待觀念,聽起來是個雙贏的狀況,但是根據動保團體的統計,全台3000多所高中以下學校,只有120所學校響應。民間動保團體統計,全國不到300所校園有貓狗,比率偏低。今天我就想要和大家分享關於校園犬的議題。
其實應成為正式記名的校園犬,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不是說讓狗狗在學校中生活就可以叫做校園犬,還需要通過很多評鑑標準,像我以前在念中山大學的時候,學校也有校園犬,甚至有照顧校園犬的社團,我那時候也自願報名參與志工,那時候我們照顧的校園犬叫做管停三寶,他們在兩個多月大時由中山大學的學生接手,當時滿身瘡痍,皮膚病很嚴重,在我們的照料下逐漸好轉,但是三寶的問題是小時候生活環境封閉,缺乏與人互動的經驗,我們當志工時,不只是餵食與戴他們散步,還需要需花很多時間陪伴與訓練,讓三寶可以正常的與人互動,不會發生攻擊學生的狀況,但在第一年送去評估是否可以正式讓三寶當中山大學的校園犬時,還被拒絕,直到後來校園犬的社團調整照顧校園犬的工作,除了至少有一人當管理人外,還透過志工的幫忙每天排三次班帶著三寶到校園散步兼工作,驅趕附近的犬隻,早晚也有餵食的志工,每個月幫三寶洗一次澡,並且參加相關犬隻照護及行為訓練等相關課程,最後三寶在第二年才正式取得在中山大學的居住資格。
從我自己的案例看來,其實學校要有校園犬,真的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但是一般來說,不是每一所學校都有這麼好的條件,我歸納一下校園犬成功的學校中,通常都有這五點因素,第一是學校校長、老師、家長的支持。第二是有適合的犬隻,比如不怕人,沒攻擊性等。第三是有沒有專業人士協助訓練校犬的配套。第四,狗狗需要吃喝拉撒,那有沒有足夠的經費,還有經費的來源多元化。最後,有沒有成立相關的動保社團,除了照顧以外,也定期結合校犬的教育學習,讓學生真的可以學到認養不棄養、愛牠不虐待等正確的飼主責任及動物善待觀念,以及可以在真正參與照顧校園犬的過程,親身體驗照顧一隻狗所要做的事情,我想這對許多在國小階段,會吵著想要養寵物的學童來說,也是很好的體驗教育。但在實務上,雖然校園犬計畫立意良善,政府也有補助一些經費,但是卻沒有明文規定其他的配套措施,只規定校園犬需登記在校方名下,並且施打需要的疫苗,提供固定的場所,可想而知,如果學校本身沒有投入足夠的資源,很可能校園犬就只是像一般定點餵養的浪浪一樣,沒有辦法達到計畫的想要落實生命教育的初衷,而要怎做才能像自強國小那樣,我想也是需要校方真正有心去規劃,畢竟沒有人給校方一個完整的SOP指南,若是沒有規劃好,也許會造成後續其他延伸的問題,也因此,很多學校可能有這個心,但是不知道該如何做,或者沒有一個有足夠決心足夠關心的人帶頭來統籌規劃校園犬這件事,也就對因此對校園犬計畫興趣缺缺。
但我自己是很肯定校園犬計畫,而且我也發現政府相關單位近幾年來也很重視這些動保議題,校園犬絕對不適把收容所的壓力轉嫁給校方,有很多案例說明,學生透過與校園犬相處的過程中,從做中學習,除了了解生命的重要,也希望除了政府的努力外,有成功的學校或社團,可以將寶貴的經驗分享給部分學校校園內雖有流浪狗,但校方也只是友善對待及餵食。鼓勵該些友善餵食之學校正式加入校園犬計畫。我相信持續努力,不斷從源頭建立飼主責任與友善動物的態度,也將於台灣社會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